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東清部落大船下水記事~攝影人

















在dcview的作品區裡,有人竊竊私語的自喜著:

[這次現場原本要求需要繳費申請攝影證才可拍攝
不過有大半人並沒有申請卻一樣可以拍攝
想必申請者有被戲弄的感受吧 ]

我是直接向大船的船主買了攝影證(500元).
那真是為了尊重以及獲得同意攝影的權利.
這是遊戲規則,入境隨俗,本該遵守.
我不覺得有被戲弄的感覺.
反倒是看到很多攝影人,身上裝備數十萬元,
卻為了不想買攝影證,而和東清維持秩序的青年發生爭吵
這種貪小便宜的不當做法,真的要好好的檢討一下.
這場大船下水,看了很多這類的紛爭.
對於這些人的惡劣態度,真的很灰心



16 則留言:

  1. 我確定有碰到你...........
    那個潛水盒..... :D

    我的機器是跟第四張一樣!
    另外一台小機器淋濕差點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要怎麼來分享您的作品?
      您在其他地方有部落格嗎?

      那天在灘頭蠻阿威現場,
      東清男子站在海中,突然向四周的攝影人撥海水,
      當時要不是用小相機+潛水盒,而是用單眼相機,我看我一定會挫塞. :))

      刪除
  2. 小張你現在是在蘭嶼拍照嗎 
    怎每天發生什麼大事你都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人在台灣,心在蘭嶼 :)) :))
      因為有派臥底(蘋果姐姐)在部落裡搜集情資,
      所以....嘿嘿嘿
      就像您在  加州  也有特派員啊.....

      刪除
  3. http://blog.xuite.net/keroppi.yen
    其實公開作品很少,因為是紀錄片!

    這是下一部的故事大綱"6萬3的經濟奇蹟"
    http://blog.xuite.net/keroppi.yen/libandband/1416723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您的xuite部落格裡,
      看到了好多精彩的影像資料,
      尤其是今年大船下水的影像,您的位置都在第一線耶,
      可見您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才可以站穩這個位置,
      真的太佩服了,記錄片拍攝的方式及剪輯都十分老練,
      一定是內行的專業級人士.....真的謝謝您不吝嗇的分享.

      我到時可以在文章中,連結您的記錄片和大家分享嗎?

      還有蠻阿威的資料,有找到一些,
      也在此和您分享:

      Manhawey (蠻阿威)
      每逢蘭嶼反核抗爭、傳統刻紋的(8或10人拼板舟)大船Cinedkeran慶祝下水時;達悟勇士,握拳顫動、咬牙緊唇、怒目相向……的肢體語言。

      媒體記者紛紛報導說:是驅魔。甚至更荒謬的把Manhawey(蠻阿威)說成驅魔舞(91.5.1聯合報頭條新聞版--【記者:羅紹平】)。  

      這位羅記者為何解釋達悟勇士在跳驅魔舞?這或許是多數外地人的【誤判】與本地人【誤導】吧!其實傳統刻紋的大船在Manhawey(蠻阿威)「拋船」儀式中,站在船內「僅有一人」走動揮刀者,才是【驅魔】。據悉鬼魂若【滿座】船內,船會變重難拋,故理當在船內驅魔。  
      Manhawey(蠻阿威)有多角度傳統解讀
      彼此激勵、提振士氣:傳統刻紋的大船Cinedkeran慶祝下水時,讓勇士們奮力齊聲,使船高高拋空。
       
      1-安慰與同情:被人欺侮、敗選、被人誤會受委屈時,親朋好友來安慰。

      2-向對方挑釁:面對敵方、對手時,展現不友善,不把人看在眼裡。

      3-認同與支持:東清村舉行傳統刻紋的大船Cinedkeran慶祝下水時,喪家在旁Manhawey(蠻阿威),表示若我們沒有喪事,我們一定會參與
      「拋船」儀式。
       
      Manhawey(蠻阿威)或許還有傳統解釋……。
      Manhawey(蠻阿威):過去傳統達悟生活領域中,出現頻率甚高;讓勇士不能抱孩子、讓勇士吃飯必須狼吞虎嚥。蘭嶼達悟被稱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旗幟,搖搖欲墜。

      上述顯見,Manhawey(蠻阿威)並不是【好事】。
      Manhawey(蠻阿威)並不是用來【跳舞】。
      Manhawey(蠻阿威)是很嚴肅的課題。

      轉載自╱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91-10-25飛文月刊╱第三期╱謝永泉

      http://libangbang.myweb.hinet.net/6culture.htm

      刪除
  4. 謝謝你的稱讚,
    我只是業餘的而已!
    不是"內行的專業級人士"......

    我到時可以在文章中,連結您的記錄片和大家分享嗎?
    ==============================
    可以啦!

    還有蠻阿威的資料,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慷慨分享,
      昨天看您的記錄片,看到好晚啊.
      拍很多,再慢慢剪輯,真的很辛苦.
      因為我自己有時挑相片,就挑得很頭大了.

      期待您的新作品喔,加油

      刪除
  5. :-?   小張大叔,你又認識哪個攝影正妹阿?不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認識的攝影正妹是小翔和死貓妹妹,
      早就都介紹給您了.
      您省點用啊 :)) :)) :))

      刪除
  6. :-?   上頭有一位攝影正妹,明眸齒白配上深邃的雙眼皮,好像我失散多年的妹妹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內行 =D> =D> =D>
      不過我相信,她一定不是您的妹妹 :)) :)) :))
      您還是去擁抱您的義大利美女好了

      刪除
  7. :x ...那天我也有用潛水盒哦!
    只是~~我站在遙遠的堤防上啦~
    沒勇氣往人群裡衝!呵
    dear小張: 再次謝謝你分享了這麼多美好的東清影像記錄~
    希望還能有機會相遇在東清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別這麼說啊.....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大家的相片及心得,
      "分享"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
      也希望有機會在發哥家再見到您們.
      那兩天太忙了,只有上廁所才會回去美亞美....
      身體都溼答答的,也不好意思進到室內.
      沒能多和您們談談,真不好意思啊

      刪除
  8. 正在看年代新聞的紀錄
    不知為何有些話人家有說,記者沒有聽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聞其詳???

      有些記者,通常只聽自己想聽的,只說自己想說的,只拍他覺得大家想看的
      其他的很多事實,都跳過去,都剪掉,都省略,
      於是我們看到的事實,就成了很有爭議性的新聞了.

      我比較常看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記錄觀點  等公視節目.
      他們的立場客觀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