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東清部落大船下水記事~殺豬

警告本文章有若干血腥畫面,
閱讀後如感覺不適或者不悅, 在這裡先跟您說聲SORRY,
並希望在造成您的不適之前,請您離開本頁!

因為基於尊重達悟族古老傳統及信仰,
所有照片本於忠實記錄的精神,堅持不做任何修改.
謝謝各位朋友的諒解!!


早上四點多就開始了禮芋的分配,
雨勢忽大忽小的,讓人清涼,也讓人苦惱.(指一般遊客而言)
身上的雨衣,彷彿是裝飾品一般,連續 穿了三四個小時後,
早已是一身溼熱....


分配完禮芋給親友之後,緊接著開始抓豬,
一開始,當地朋友只跟我們說早上六點有抓豬比賽,
所以等分完芋頭後,我們都站在置高點淋雨,
等著看抓豬比賽,尤其我那兩個兄弟阿拉恩和布蘭達都有參加,
所以想幫他們拍一點活動相片.

但是等到有人進了豬圈,把第一頭豬抓出來,
交給外圍的人接應,然後一群人一擁而上壓住豬隻,
手持利刃的人,一個箭步上前, 割斷尖叫的豬的喉嚨....
那一刻的畫面,真的剛開始看了有點震驚.
我站在二樓頂看了一下子,
見到美亞美的發哥和親友把這頭豬抬到會場外,
放在一旁地上,轉身又回去豬圈旁,
那隻斷氣的豬,就孤寂的躺在街角,
有點像需要被急救的傷患,,,
本能讓我直覺的接近那豬.
走下樓梯,走過人群,我蹲下來看著這頭DOA白豬,


白豬的後方,正是豬圈的所在,圍觀的遊客人群並不多,
可以很輕易的走入殺豬的場地.
我想一般普羅大眾可能都打從心底害怕這種事吧.

其實,如果明瞭這就是祭典的一部份,
豬隻的宰殺,在整個儀示中代表著上等食材.
牠可以招來無窮的福祉,又可以贖命,
是行祭時的最佳禮品.
在隆重盛大的十人大船下水儀示中,
殺更多的豬來分配給全鄉的親朋好友分享,
讓所有參予盛會的親友和村民都能快樂的分享足夠份量的禮肉,
就跟我們漢人民間大拜拜時,殺豬公或者全庄辦桌,
都是相同的道理.
那麼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去指責或者說三道四....
這就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保存下來有他一定的道理.


見到鮮紅血液,從人們站的地方,滲透過腳掌....
迅速向外擴散漫延.....跟著雨水流滿了整條街道,
很好奇,並沒有嗅到令人不悅的血腥味.
在那一刻,只覺得這些豬的死亡,是蠻神聖的使命.
那是我在現場直擊,唯一的感覺



還有其他的記錄相片在這裡,敢看的人,請點選一下




天空下起了大雨,在混亂中,
兩組人開始執行抓豬的行動.
以上的都是用潛水盒拍的相片,
有點模糊,有點失焦,所以剛好把最血腥的部份給馬賽克一下.
這是神聖的古老傳統儀式,請勿說:好噁心或者好殘忍
不然小心被死貓妹妹,一腳踢飛.....

14 則留言:

  1. dear小張~
    很高興能在這次盛會見到你本尊耶,
    不過, 那個比基尼女郎, 我也才不過拍了二.三張~~
    哈, 剛去你的相薄, 天呀!! 你怎麼一口氣拍了近十張呀?!... :D

    果然男生和女生的角度是不同的!!呵呵
    還是很高興認識你哦!!!有時間要常回來台東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因為那位小姐出現的時間和地點,真的太奇怪了.
      所以我以為他是外星人,就一直拍了下去 :)) :))
      我也很高興見到阿憐小姐喔.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在蘭嶼碰頭.謝謝您 @};-

      刪除
  2. 我好喜歡第一張照片的感覺。
     
     關於原住民文化傳統殺豬這項祭儀,我還真希望以後能慢慢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雨中,可以拍下這張相片,我自己也很高興....
      彌補了沒有拍到大船騰空飛起的遺憾.

      看到您跑進小巷裡頭換衣服,
      我就知道,您又要體驗不同的生活了.
      真好真好.人生就要像您這樣放得開,
      那就不枉走一回. =D> =D>

      這回還認識了馬克非....
      想想,被蘭嶼招集的奇人異士,還真不少啊.有夠厲害的

      刪除
  3. 小張哥哥  我感覺想兔ㄟ   真寫實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r老大,您少屁了,
      您最愛吃豬腳的,誰不知道?
      改天您的新車,交車典禮也來辦個祭典吧

      刪除
  4. 猶豫了一下下...
    我還真的不敢點出來看耶~~sorry 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看了以後,不敢吃豬肉,可不能找我算帳耶.
      其實,如果了解背後的涵意,我想就可以釋懷了,
      不是嗎??

      刪除
  5. 那時候我也好驚訝,真的沒有血腥的味道阿
    小張哥,這系列的照片,可以跟您要嗎(存圖片)
    那天身體起的比腦袋早,竟然忘了帶那相機,不過想想,拍的人也夠多了
    那天大家為了卡位都很拼阿
    (看了您部落格,才知道有比基尼女郎,沒想到隔幾天就在商店看到她啊,可是沒有穿比基尼來買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片,您要直接下載嗎?
      那麼請自用,不要客氣 :>

      比基尼女郎...有空介紹一下耶 :P

      刪除
  6. 那頭殼壞掉的比基尼女郎就是我 :P

    這次野銀大船我很安分的~ㄧ件泳衣都沒帶,
    我想比基尼女郎的故事就留在大家心中就好~
    (這次去認識台東的文史工作者姜大哥,跟我聊ㄧ聊天,就問我說我是不是比基尼女郎? 海.....人真的要謹言慎行才是!!!!) 

    http://blog.yam.com/afeelingl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那一天我們在野銀有看到妳喔.
      大家一直在說
      還猜,您今年會不會下水.再一次掀起祭典的高潮. :P

      想不到姜老師,這麼大膽,居然跑去跟您搭訕 :D

      我們都只敢遠遠欣賞..... :((

      謝謝您給了大家那麼豐富粉紅色的回憶,
      也讓那年夏天的東清海岸有了更美的插曲.
      http://www.flickr.com/photos/yore4/sets/72157605680257665/

      若有需要原始檔,再告訴我(當時沒有長鏡頭,有點可惜啊) :))

      刪除
  7. 阿勒~~居然有我的相簿~~
    ㄧ年追訴期後可以刪了嗎?
    下次去~絕對不會帶那粉紅色的泳衣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留著紀念嗎? :D

      刪了很可惜耶....說不定五十年以後,
      可以當成寶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