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記憶中的新營神社(忠烈祠)


小時候,住的是民權路的宿舍,
種了成排的高大木麻黃,大風一吹,就會發出呼嘯的聲音,
每當颱風來襲,成排的木麻黃齊聲怒吼,
如同海嘯般的浪花聲響.排山倒海而來.
發狂搖擺的樹梢,在墨黑般的陰沈天空下,
如同生氣的女人們,叫所有小孩害怕.
木麻黃圍牆裡還有一條可以躲空襲的秘道.
我們總是利用這條通道遁逃,躲避長大時帶來的許多煩惱

從這裡,只要出門走個三分鐘,拐個彎,
就可以從警察宿舍的矮牆裡,
穿越過神社的粗大石柱,鑙進奇妙的中山公園.

小時候,總相信在這個大公園裡,可以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角落.

上學時,背著書包走入神社,穿過重重的樹蔭,灰色大石板上撒了一地的金色陽光,
偶爾追一下草地上的蚱蜢,或者爬上樹去看一下鳥巢裡的小鳥,
拔了兩三棵不知名的花,充滿活力連跑帶跳的到學校去上課,
那種天天喜歡上學的感覺,至今都還記憶深刻.

放學了,也循著同樣的路線,先到嘉南大圳看看今天下午有誰去釣魚?
那時大家時興拿著釣線,勾蚯蚓,直接釣大蝦虎魚(狗南仔)
然後延著大圳邊坡往西走,看著圳溝裡的魚兒逆水上游,
在落差的水花中不斷的跳著,還有一 些小蝦子會攀附在堤岸上.
就會想辦法,看看是不是能夠撈兩隻回家養看看

經過大茄苳樹的時候,會偷偷流口水,因為下午這裡有黑輪伯啊在駐守
總是有大人在這裡圍著黑輪伯啊,玩彈珠臺賭香腸.
香腸的肉油,滴在木炭上,發出滋滋聲響,陣陣的白煙,香氣勾引著飢餓的靈魂.
看到那一串串吊在機車上的生香腸,都好想跑過去咬一口.
有時有點零用錢,會跟黑輪伯買一隻二元的黑輪吃,
沾滿了蕃茄醬的黑輪,因為吸滿了菜頭湯汁,而顯得巨大無比.
吃完了,還可以免費喝一碗煮黑輪的菜頭湯,
亮亮的油花和綠色香菜漂浮在紅色塑膠碗中,冒著白煙.
成了童年往事中,最美麗的顏色之一.

(長了樹瘤的大茄苳樹位置,就位在信義街進入公園的入口,剛過橋的路旁,現已枯死了)



大茄苳樹下,還有一攤賣豬血湯和豆菜麵.這是從早上就開始賣的小攤
布棚下,簡單的桌椅,泛著油漬的洗碗桶,還有三三兩兩吃麵的人.
唯一的印象是早逝的阿公,曾帶我們去吃一次豆芽麵和豬血湯.
(這攤豆芽麵,好像現在還有賣,位置在民治路郵局對面的騎樓下)

經過麵攤,就來到鳥居之下.(上圖為鳥居的柱子)
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頗似中國之牌坊建築。
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
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
以前小時候那知道那麼多?又沒有人跟我們講,
原來上學放學,我們都會經過神的領域,如果小時候就知道鳥居,
一定會很臭屁的向同學炫耀吧


背著書包,回家的路上,進入了神社的範圍後,黃昏時遊人並不多,
只有住在民權路附近警察宿舍和新中宿舍的小孩,會經由這裡回家.
少了白天正大光明的陽光,這一帶林木蓊鬱,總給人一種陰森害怕的感覺.
特別是民國六十多年那時,忠烈祠是不見有人來管理的,
草長樹高,一層又一層的石造平台,上頭有著一幢幢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破敗神社.
比較大的孩子,總是跟我們說,那屋子裡有鬼.

墊起腳尖,隔著忠烈祠木門的窗櫺,向內窺探,
幽明晦暗之間,
只能隱約看到佈滿灰塵的大桌上頭立著許多牌位.
那時總是想著,這些人為國家犧牲生命,卻被放在鬼屋裡,真不值得!

這時只要背後有人突然大喊:有鬼.
保證一票小孩,雞飛狗跳的四下尖叫,抱頭鼠竄
入夜後的忠烈祠,暗摸摸......到底有沒有鬼,我是沒有遇到過,
但是聚集在沒有人氣的忠烈祠大殿上,屋頂吊掛滿滿都是蝙蝠倒是真的.
只見滿地黑色芝麻大小的腥臭蝙蝠屎,就比鬼恐怖一萬倍.
萬一被同學押著吃下去,那肯定活不成了.


守護神社的聖獸,高麗犬

以前都以為他是長得很奇怪的石獅子.
高麗犬一樣是有分雌雄..公的嘴巴張開..而母的嘴巴是合起來的..
上圖這高麗犬是母的,隔著石板路和另一頭的公高麗犬兩兩相望






孩童後方的屋舍,應該是 手水舍
要進入神社參拜之前,須在此洗手漱口,去除不潔之後才可以進入神社.


銅馬,早期到中山公園的必拍景點.
小孩要自個兒上馬,真是難上加難,因為這銅馬下方還有一個高高的基座.
銅馬本身又滑,根本沒有施力點可以上攀,多要大人一把抱上去,
才能一享騎馬樂趣!!娜是誰的銅馬相片......請點閱

這一對銅馬命運坎坷,在忠烈祠遷移後,曾一度失蹤,
後來又被人從鎮公所倉庫中覓得其中一匹
不過現在這匹銅馬究竟在那裡?
原先駐立在交通台,不知怎麼又移走了.
希望不要因為銅的價位好,被奸人給綁架走了才是.


公的高麗犬,嘴巴張得大大的,胯下並沒有特別雕刻上生殖器官,
和台灣現代廟宇門前的石獅,有著巨大的LP和蘭拂,真的不一樣啊.
自由研究學者陳志鵬先生的狛犬(koma-inu)論述




其實在網路查尋才知道:高麗犬也叫 貊白犬 或者 唐獅子
日文是こまいぬ,漢字寫成狛犬,
http://www.yahoo.co.jp/
在日本雅虎中,用日文查尋,可以找到更多有關高麗犬的相片和資料

ようこそ犬の世界へ請點閱相關資料

起源應該來自中國,幾乎每座神社都設置一對以上,
高麗犬是守護神社的聖獸,
與台灣地區傳統寺廟的「祥(瑞)獅」作用雷同。




石燈籠
石燈籠為日式庭園重要的添景物,昔日石燈籠是擺置在神社前,
後來才逐漸成為日式庭園中添景的裝飾品。
放置石燈籠的場所,最原始的目的是照明.
可惜,我的印象中,從沒有見過石燈籠大放光明過.


上頭這條路,就是我們當年上學會經過的道路.
沒有汽車和機車,也沒有擁擠的上班族,
只有鳥鳴和花草香,當時雖然不富裕,但是感覺真的好幸福啊....


這是過年時,在公園所留下的相片,
民國六十年左右,我們只有過年才可以買一隻玩具手槍,
還有紙砲數捲,扣板機時,可以擊發紙砲,槍口則冒出帶有硝煙味的白煙


這隻槍,大約可以玩兩三個月,
最後的下場,大約都是解體.




參考資料:以下資料摘自:~~新營的由來.
根據文獻記載,新營神社是昭和十二年(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完工,構造莊嚴清靜。而從倖存的一些老照片也可看出,當時神社腹地廣大,遍植樹木,造景十分講究。而或許為彰顯軍國主義威武雄壯的氣勢;神社入口還豎立一對銅馬。

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急欲革除日遺留的習俗文化,民國三十六年,新營神社所在改地建為中山公園,同時蓋忠烈祠於原神社位址,開放給民眾遊覽參觀。

由於原神社內的景觀經過精心設計,草木扶疏,濃蔭密佈,自然成為民眾遊玩的最佳去處,更是拍照取景的熱門地點,包括銅馬在內的各種建物與造景因而成為許多新營人熟悉的回憶。




追憶歷史的更迭,見證蛻變的美麗參考資料 摘自:台南縣政府新聞處

緣起~神社
位於民治路與中正路口的新營市五號公園,在日據時代為神社所在地,設有木造鳥居,還有許多大樹及綠地,並興建有2至3座地下防空洞,作為居民避難疏散處所,也為當地增添幾分神秘氣氛及陰森感。
昭和12年時,台南州核定新營街為都市計畫地區,以街路鋪裝、新設、公園設置及體育場修建為重要項目,當地也因原有綠地休憩功能,朝公園方向延伸發展,成為居民聚集休閒場所。

中山公園~台南縣重要慶典活動的舉辦地點
  台灣光復後,台灣各處開始進行復建工作,民國35 年,台南縣第一屆全縣運動大會即在此處舉行,具有歷史意義,隔年並正式將該處綠地命名為「中山公園」,成為往後國家重要節日慶典活動舉辦地點。
為紀念為國犧牲烈士並象徵脫離日本統治,政府在原有日本神社地點改設軍人忠烈祠,並盛大舉行 65位烈士神位入祠儀式;民國50年代,在如今的縣立文化中心原址增建中山堂等建築,是當時舉辦晚會、音樂比賽等使用處所,當時忠烈祠前並立起銅鑄八駿 馬,成為新營市的精神象徵。
中山公園內大樹林立,綠意盎然,外圍栽植扶桑樹為區隔綠離,是新營市區內最大的綠地。當時觀光景點少,外出旅遊風氣不盛,忠烈祠八駿馬成為居民最愛的拍照取景景點,也是新營區國小郊遊的指定地點。
民國六65年,忠烈祠遷建至新化虎頭埤,新營市升格為縣轄市後,開始辦理公共設施通盤檢討作業,陸續拆除日式宿舍、中山堂等建物,先後興建省立新營醫院及 縣立文化中心,中山公園也先後增建運動場、棒球場、游泳池、網球場,更名為新營體育場,交由新營市公所管理,成為市民休閒、運動及休憩的活動中心。
新營體育公園曾經盛極一時,是台南縣最具規模的綜合體育用地,清爽樹下空間是銀髮族午休最愛,也是陪伴所有市民成長的共同記憶,雖然更名為新營體育場,但老一輩人仍愛稱呼該處為「中山公園」。

立碑為記~新營公園
  民國78年,隨著都市計畫的開展,新設備新功能的長榮路縣立綜合體育場成立,大幅替代其原有的運動功能,新營體育場也於民國85年改名為「新營公園」,並立碑為記。
在前期體育公園功能逐漸消失後,舊體育場轉為鄰里社區公園的性質,加上游泳池因為老舊關閉閒置,位於五號公園用地上的新營公園,漸失去其扮演的角色及社會 功能,但因面積廣大,又位於縣府正對面,公共性質凌駕於其他開放空間,加上文化中心及音樂廳緊鄰,增加文化氣息,自然也吸引各種年齡層活動的加入。

生命的蛻變~南瀛綠都心公園
   雖然各項設施老舊、景觀動線不佳,但位居縣治行政區域中心的優勢條件,讓人不捨讓這片綠地荒廢,在縣長蘇煥智的積極改造下,透過整體規劃設計,新營五號 公園再度轉型為兼具景觀、生態、休憩及停車等多項功能的新型景觀公園,並正式更名為「南瀛綠都心公園」,不僅是新營市民休閒活動好處所,更是南瀛對外交流 的綠色窗口。

延伸閱讀:

新營神社

27 則留言:

  1. 以前那些公園若能適當的保留下來該有多好,現在想起來似乎有點遺憾!

    就是現在的新營醫院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蠻可惜的....公園如果能夠有一處和歷史相連姞的思古情懷,
      我想,那肯定會有加分的作用

      刪除
  2. ;;)  大小張父子長的好像耶!好神奇啊!

    回覆刪除
  3. http://tw.myblog.yahoo.com/char0125/article?mid=27833
    ↑對高麗犬也有研究說~~~~~貝姑姑也是看了↑的格子才知道什麼是高麗犬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再去參觀一下 :">

      刪除
  4. 真的是不復記憶了
    好似我國小遠足之地
    又訪彿回到時間光廊
    我也有國小同學住在那警察宿舍  上國中就沒聯絡了
    你們家前有大榕樹  好像還有防空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榕樹  好像還有防空洞,
      那都是在公園裡頭吧.
      現在的警察宿舍早已改建成大樓了.

      刪除
  5. 第一次看到新營神社狛犬的舊照片,之前還以為是屬於未完成的新化神社的,現交通台第一市場前方人行道上的銅馬(原件)已不知去向,僅存位於新營公園(南瀛綠都心)及市公所旁的兩匹複製銅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營的歷史文化建築,一向不被人所重視.
      我們只能嘆息啊.

      刪除
  6. 好懷念~~
    小時候常來這兒玩,但我已經忘了他本來的風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兒午安
      年齡是酒,越陳越香的....
      那個五0六0年代的中山公園
      已經沈積到我們的記憶中,
      變成永遠抺不去的痕跡了

      刪除
  7. 小張哥:

     

    看了這篇貼文,我發覺我們可能是從未見面過、或者孩提時代都曾經出現在忠烈祠玩耍但不認識的鄰居,你國小上下學的路徑跟我完全一模一樣,看到的景物也完全相同,真是巧。貼圖的這些環境我太熟悉不過了,說句誇張的話,在當時,即便是晚上,我閉著眼睛都不會把路走歪而走到旁邊的草叢,而我也真的常常這樣做過。在忠烈祠大殿的後方,有一座人造假山,不知小張哥曾否在那灌過「肚白丫(蜥蟀)」或是用土窯烤地瓜過?那時公園林木蓊鬱,隨地都有枯枝可撿,燒窯完全不怕沒木材。而在將土窯燒的炙熱將地瓜埋在土堆下等待地瓜悶熟時,我們就會到旁邊的忠烈祠玩捉迷藏,我們都還會從忠烈祠大門下的縫隙鑽進忠烈祠內,看看牌位到底寫些什麼,把他拿下來看, 再放回去一點都不會害怕。當時忠烈祠的大門是由兩扇大門組成,合起來時,門下會有一個小孩子身體大小的縫隙。裡面除了蝙蝠的大量糞便使氣味不好聞外,也沒甚麼可怕之處。現在想想,當時膽子怎麼會那麼大,毫無顧忌?或許這就是頑童的本性。


    在第三張和媽媽坐在階梯上的照片(或倒數第三張),後方的大榕樹,小張哥爬過沒﹖那棵大榕樹長的真好,完全適合小孩子爬上爬下,我們會站在榕樹的枝幹上,雙手扶著其他枝幹,然後大力的搖,此時樹葉會灑落一地,如天女散花,自得其樂。有時要很小心,因為公園管理員會來捉我們,因為我們會害他增加打掃的工作負荷,他家就在第13張圖石燈籠的後方, 那兒有一棟房子


    小張哥的家應該就是最後一張圖,沿著左邊的小路可通往民權路宿舍及新營高中吧?在圍牆邊種了很多桃花心木,秋天時, 地上滿是桃花心木的葉子,走在上面沙沙之聲不絕於耳,那是一種簡單的快樂,想像自己是在一堆樹葉床上。


    小時候,忠烈祠等於是我們的後花園,一點都不可怕。唯一會害怕的是常會遇到一個青年漢子,會無厘頭的問我們說:「人肉是不是鹹鹹?」,「人肉咁也吃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

      謝謝你的寶貴分享

      想不到中山公園都在我們的生命裡
      留下了一段鮮明的印刻
      那一段美好的回憶
      會支持著我們一直愛新營!

      如果他可以保留至今
      並且和綠都心公園的設計相結合
      那不知有多好!

      我猜你當年也住在民權路路尾或民治路上頭吧

      刪除
  8. 非常感謝您分享的照片!
    喚起了我家長輩對早期新營的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XYZ...請問你是城市獵人嗎?呵呵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張先生您好,請問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忙解答嗎? 謝謝您!
    原神社內的神橋是現今新營醫院急診室前的仁愛橋前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喔....那座橋應該早就拆掉了.位置可能在省立醫院裡頭,
      仁愛橋,基本上一直沒有變化過,我小時候從一旁還掉下去圳溝過

      刪除
  11. 張先生您好,請問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忙解答嗎? 謝謝您!
    原神社內的神橋是現今新營醫院急診室前的仁愛橋前身嗎?

    回覆刪除
  12. 俺小時後也是住在那裡~大圳那邊算起~是第二條巷弄~正對新營高中~~~

    記憶那時的印象~中山公園已經沒落些~沒您圖片這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警察宿舍吧,我有親戚住在裡頭,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那時宿舍路口,也是高中對面,有一攤早餐店,賣饅頭豆漿,生意很好呢

      刪除
    2. 那一家男主人姓[池]~已經享年了~我們現在還有跟女主人在聯絡~那時也時常去(糕觀)!

      尼說有親戚~~是?

      以前公園裡還有螢火蟲吶~現在是景物已非了 !

      刪除
  13. 我家住在公園裡,國小遠足就是回我家,小時候常報怨,小時候爸爸是警察,那裡還有一個警察訓練的靶場常跟爸爸去靶場看警察練槍,我們不住在警察宿舍,是住在忠烈祠階梯下方獨棟的平房我家後方就游泳池很想念我小時候住的家,可惜已變醫院了,到現在50幾歲了還是會做夢,夢到公園的家,心裡還是很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那裡,因為我上學時會經過忠烈祠下方的平房宿舍哦,可惜一切都被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