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新營太子宮廟會(二)


雷 部 諸 元 帥 中 , 以 鄧 元 帥 為 首 。
鄧 元 帥 , 名 忠 , 傳 稱 其 「 銀 牙 耀 目 」 、 「 火 焰 繞 身 」 。




























虎爺




雷部五元帥來了






記得,這是  米多利悟空  和  蘋果姐姐  最想吃的廟會水果


萬人空巷,大抵上就是這個樣子.





參考資料1:下文摘自台南生活美學館

新營太子宮太子爺廟,一般人以『太子宮』稱之,「太子宮」一詞遂成為地名、廟宇名稱的綜合體。本廟有舊廟與新廟兩座,以一條馬路相鄰。舊廟是古蹟,目前已整修完成; 新廟則巍峨雄壯,尤其是重達十二噸的銅鑄三太子神像。
  廟中主祀中壇元帥,俗稱太子爺或三太子。相傳先人來台墾拓之際,信士許培元、洪濟舟、何世平等先民自福建省晉江縣迎請哪吒三太子(太子爺)神像祀於家宅,由廈門海港出發,安全抵達月津港上岸(即今之台南鹽水鎮),經中壇元帥顯靈指示,最後奠基在太子宮。
   一般相信原先的廟宇奠基於清康熙二年(西元一六六三年),二十七年(西元一六八八年)完成。由於神威顯赫,地方仕紳遂於雍正六年(西元一七二八年)重 建,該廟自奠基至今自,已有344年歷史。光緒九年,地方耆老集資重建太子爺廟,遷建於現址。民國十五年再次修建並增建拜亭,成為舊廟之規模。
建於太子爺廟舊廟旁的新營市立圖書館
   太子爺神威顯赫,昔時曾為北港媽祖嚮導前鋒,經曾文溪時,大發神蹟,率香陣平安躡水過河。所乘的神轎是前代名師雕造,古色古香,精巧細緻,為全省神廟之 未有。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太子宮,是全省祀奉中壇元帥太子爺的總廟,分靈而出的太子爺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太子爺聖誕時,分靈的神明會返回 太子宮刈香,廟會活動熱鬧非凡。地方耄老感於中壇元帥本廟應具有太子爺總廟之架勢, 建議在舊廟後方另行興建規模巍峨的新廟,獲得居民暨信眾支持,於民國七十一、二年間開始興建,民國八十年間新廟落成。
  為了展現總廟的威武,新 廟外觀雄偉壯麗,廟頂更建置一座銅鑄的三太子神像,「手拿戰戟、乾坤圈,腳踏烽火輪」的神像重達十二噸,金光閃閃、模樣威武,成為太子宮的新地標。新的太 子爺廟,一樓主要供奉太子爺,三樓為凌霄寶殿,五樓是三清大寶殿和無極大寶殿。廟內收藏有當年渡臺的古檀木神轎、銅鑼和玉旨、勒令、聖牌等古物。
  太子宮廟歷史悠久,管理委員會主動與社區結合,成為宗教文化中心,尤其是市公所在舊廟北側興建一座多功能的新營市立圖書館,經常舉辦學術研討活動,民國九十四年主辦新營市第一屆宗教文化節,增進地方和諧共榮。
  遊罷太子爺廟,千萬別忘了購買太子宮的名產『太子宮麵』

參考資料2

雷 部 五 元 帥 , 指 的 是 九 天 應 元 雷 聲 普 化 天 尊 主 掌 的 雷 部 中 五 名 元 帥 。 雷 部 中 元 帥 很 多 , 一 說 雷 部 有 鼓 三 十 六 面 , 各 鼓 均 有 一 名 元 帥 操 持 , 故 有 元 帥 三 十 六 名 ; 一 說 雷 部 有 催 雲 助 雨 護 法 天 君 二 十 四 名 , 故 有 元 帥 二 十 四 名 。 雷 部 五 元 帥 就 是 常 見 於 道 教 經 籍 之 中 、 民 間 流 傳 最 廣 、 在 一 些 道 觀 中 設 像 供 奉 的 雷 部 五 名 元 帥 , 即 : 鄧 、 畢 、 劉 、 辛 、 龐 等 五 名 元 帥 。


鄧 元 帥 為 首 :
雷 部 諸 元 帥 中 , 以 鄧 元 帥 為 首 。 鄧 元 帥 , 名 忠 , 傳 稱 其 「 銀 牙 耀 目 」 、 「 火 焰 繞 身 」 。 《 夷 堅 志 補 》 稱 「 天 元 考 召 鄧 將 軍 」 。 《 鑄 鼎 餘 聞 》 引 明 《 常 熟 私 志 》 稱 「 律 令 大 神 鄧 元 帥 」 , 當 係 職 掌 雷 部 律 令 考 召 之 意 。


雷 精 畢 元 帥 :
畢 元 帥 , 原 名 田 華 。 據 《 三 教 源 流 搜 神 大 全 》 , 田 華 原 係 雷 精 , 藏 地 中 , 寄 胎 於 田 間 , 得 千 年 石 鐘 乳 氣 而 生 。 出 生 時 , 白 晝 晴 空 霹 靂 , 火 光 照 天 , 風 雨 驟 至 。 大 蛇 圍 其 外 , 群 蜂 以 哺 。 及 長 , 因 田 為 田 , 指 華 為 畢 , 修 煉 於 漉 瀘 岩 下 。 女 媧 補 天 不 成 , 畢 元 帥 助 水 火 之 精 , 聲 吼 天 地 , 乃 塞 天 漏 。 又 煉 五 色 火 雹 風 雷 陣 , 助 黃 帝 擊 死 蚩 尤 , 被 拜 為 龍 師 。 玉 帝 封 以 雷 門 畢 元 帥 之 職 , 敕 掌 十 二 雷 庭 , 助 玄 天 上 帝 誅 瘟 役 鬼 , 上 管 天 地 潦 涸 , 下 糾 群 魅 出 沒 , 中 擊 不 仁 不 義 等 等 。


掌 事 劉 天 君 : 劉 天 君 , 名 后 , 東 晉 時 人 。 生 於 岷 江 漁 渡 中 , 幼 時 落 波 心 而 不 死 。 因 貧 , 送 於 羅 真 人 為 侍 讀 , 因 精 於 五 雷 掌 訣 , 能 招 風 捉 雨 , 隨 叩 即 應 , 濟 民 助 國 。 是 年 東 京 大 旱 , 皇 帝 禱 於 劉 天 君 祠 , 果 有 大 雨 。 時 秋 大 稔 。 皇 帝 敕 命 其 為 「 立 化 慈 濟 真 君 」 。 玉 皇 大 帝 亦 命 劉 天 君 職 掌 雷 部 王 府 的 各 種 事 務 。


雷 齋 辛 元 帥 :
辛 元 帥 , 原 名 辛 興 , 字 震 宇 , 雍 州 人 。 據 《 三 教 源 流 搜 神 大 全 》 , 雍 州 地 界 有 神 雷 山 。 辛 興 之 母 即 為 神 雷 山 霹 靂 破 膽 而 死 。 辛 興 抱 母 屍 而 哭 。 雷 神 感 其 至 孝 , 變 化 為 道 士 而 謝 罪 , 並 贈 辛 興 十 二 火 丹 以 啖 之 。 辛 遂 易 形 , 妖 其 頭 , 喙 其 嘴 , 翼 其 兩 肩 , 左 執 尖 , 右 持 槌 , 腳 踏 五 鼓 。 玉 皇 大 帝 封 其 為 元 帥 , 與 畢 元 帥 「 共 五 方 事 , 往 來 行 天 , 翦 幽 冥 中 邪 魔 鬼 惡 」 。 傳 說 六 月 十 五 日 為 辛 元 帥 神 誕 之 日 , 奉 祀 雷 神 的 道 教 徒 於 是 日 茹 素 , 稱 為 「 雷 齋 」 , 以 祈 神 佑 。


金 刀 龐 元 帥:龐 元 帥 , 原 名 龐 喬 , 字 長 清 。 據 《 三 教 源 流 搜 神 大 全 》 , 龐 喬 家 境 貧 困 , 世 為 駕 渡 之 工 。 但 龐 喬 心 行 善 良 , 對 往 來 渡 客 無 不 平 等 , 救 人 急 難 。 玉 皇 大 帝 聞 其 至 孝 至 誠 , 敕 為 混 氣 元 帥 , 手 執 金 刀 , 唯 天 門 之 出 入 是 命 , 以 降 陰 魔 , 除 舊 惡 , 秋 毫 不 爽 。


奉 祀 : 一 些 大 道 觀 常 有 設 天 將 殿 堂 , 供 奉 雷 部 元 帥 或 其 他 天 將 。 其 中 由 於 各 地 道 教 徒 的 地 方 文 化 歷 史 背 景 的 差 異 , 因 此 供 奉 元 帥 之 名 號 以 及 數 量 可 能 有 所 不 同 。 但 是 以 雷 部 元 帥 作 為 護 法 神 靈 , 救 難 神 靈 祈 求 確 是 一 致 的 。


參 考 文 獻:


《 鑄 鼎 餘 聞 》、
《 三 教 源 流 搜 神 大 全 》

執 筆 人 : 陳 耀 庭








相關文章:

新營太子宮廟會(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二)


新營太子宮廟會(三)


新營太子宮廟會(四)


新營太子宮廟會(五)


新營太子宮廟會(六)


新營太子宮廟會(七)


新營太子宮廟會(八)


新營太子宮廟會(九)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二)



4 則留言:

  1. 哇~人山人海好熱鬧喔 !這麼熱鬧的廟會每年都有舉辦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的農曆九月初,
      靠近九月初九的那個例假日,會達到最高潮.
      晚間也有熱鬧的野台戲活動喔

      刪除
  2. ☆♡sweet 姐姐♡☆2008年10月9日 凌晨12:25

    好久沒接觸到廟會了-
    好懷念那種帶有濃濃民俗風情的廟會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近年底,台灣西南部沿海地區的王船祭,
      又要緊接著開始嘍....
      這又另一種不一樣的地方習俗喔,
      很值得去參觀一次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