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水雲國小整理中


10月24日
最近只要沒有事,就一直往牛山跑.
一方面騎車練一下腳力,保持隨時可以上山的實力.
一方面加強訪查故鄉的人事物,並且做一個比較詳實的記錄,
也許,有在異鄉打拼,水雲村的子弟也可以透過網路,看到一些故鄉事.


這是二重溪橋前,上游的曲流頸破裂,
靠近鬼仔洞的方向,已經被大水給襲奪了.
龜重溪在這裡截彎取直,奔向尖山埤方向而去.

過了牛山油礦的入口,不入.
直達尫子上天的雲天宮.
這段陡上的小路,想要一口氣騎單車爬上來,
真的需要強而有力的雙腿和一顆不容易熄火的心臟.
我大約騎了一小段,就下來推車了.
路上有兩位朋友攔路,好像有什麼糾紛發生?


原來是為了超車,引發口角.
六隻腳的,見了人,快閃而去.
長尾巴這個小流氓蠻秋條的,都不理我.
一直瞪著我.


直接拍照,逕行告發.

這段陡路,真的不是人騎的.....累啊.


就在拍照的同時,龍眼林裡,一隻大老鷹緩緩起飛.
我趕忙把鏡頭對焦過去,這才發現為什麼大家都要買CANON的機身和鏡頭.


先去登海伯的木炭寮,記錄一下今天的狀況.
再推著車,回到雲天宮前.
眾家阿媽早已在廟前坐定,全民開講中.
今天討論的主題: 台 灣 已 經 被 狗 賣 給 中 國 了

坐在阿媽背後的我, 嚇了一跳
什麼時候發生的,怎麼我都不知道哩?
細細一聽,原來阿媽只看民視電視台,
再加上山區資訊不發達,也沒有報紙,
大家都口語相傳,三人成虎,所以獲得了這樣一個訊息.

不禁對現在的媒體力量之可怕,搖頭嘆息.
如果台灣怎麼了,媒體要負一半責任啊.....SHIT!!

狗...您可別 賣台啊...
他不解的望著我....
啊!!!   不要這樣看我啦....
你都快撞到我的鏡頭了.

因為不敢和老人家講政治,這個太敏感了,
講錯了話,說不定等一下會被老人家K
好吧,只好默默幫山頂黑狗兄抓寄生虫:牛B


花了四十分鐘,坐在廟前
跟黑狗兄搏感情,把他全身的牛B都抓光了,
想不到他居然把牛B一隻一隻吃下肚去.
真是捧場啊....

阿媽們一直熱烈開講著,
我實在沒有辦法插入,
因為一直想要問大仙爺公的由來...
算了,改天再來問吧


下山,回程的路上,
看見水雲國小居然有重機進入清理環境
趕緊進入探聽一下.
原來東山鄉公所撥了一筆經費,
請包商把國小給稍做整理,
要把水雲國小變成社區公園,
這真的太棒了.

操場除草中


教室也重新整修.


傳說中的蛇,今天沒有出現.


政府為了節省教育經費而廢校,卻因建築失策而浪費公帑

不但造成偏遠孩童的不便就學,更而甚者,一個個文化村落就此連根被拔。

全台這樣的村落還會有多少?以後台灣是不是會只剩下都市呢? 

這面國土的地圖......讓人沈思.
有必要分得這麼詳細嗎?
搞敵對?不是違反地球村的未來趨勢嗎?

政客,全部給我死一邊吧,去你的王八蛋.

期盼明天會更好,
在這混亂的局面中,我們小小百姓只能這麼夢想著.


慈照宮的王母娘娘則希望祂住的這座山不要再崩下去了.
因為靠近龜重溪的那面順向坡,
已經滑向河床中,今天怪手進駐,重新整路,
不過明年呢?
會不會垮得更嚴重呢?
這年頭,連神都好像顧不了自己了.



牛山,一切都平安!!
牛山人加油,大家加油!!

後記:http://tnta.tnc.edu.tw/tntaxoops2/uploads/daafe704-cadf-80cf.doc

                人民對台南縣政府的執行能力信賴無法回復

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先生於民國93年巡視被廢校的水雲分校時

聲稱將之開發為溫泉會館,但是至今仍無下文,

又如汫水國小廢校後,縣府表示將全力促成台北美國學校

設立分校,至今亦無下文,

蘇煥智先生聲稱總爺國小校地提供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進駐,並將此處作為藝術工作者、

生活工藝創意美學之學習中心,恐怕亦無下文。

其他被裁廢的小校也多以棄置收場,

因此對於縣府的規劃、財政及執行能力信賴無法回復。

【媒體報導/中國時報】周曉婷/台南縣東山鄉報導

東山鄉水雲國小廢校以來,校園一片荒涼,地方原寄望縣府開發附近牛山溫泉,閒置校舍能夠搖身一變,轉型為民宿或市集,可惜希望落空,校舍淹沒在荒煙蔓草中,水雲國小的處境似乎也說明了近年陸續遭廢併校後的校園只有走向沒落一途。

水雲國小廢校,當地學齡兒童就讀東河國小,平日搭交通車上、下學,一名黃姓學生家長說,雖然交通車免費,地方還是希望相關單位想個辦法,設法讓水雲國小「起死回生」,即使不能復校,至少也要能再利用,不然,依目前校舍已經人跡罕至狀況,再過幾年,情況會更糟。

日前,曾有民代居中牽線,打算促成水雲國小校地改建為安養中心,但此計畫已告吹,東山鄉公所一度有意以水雲國小原有教室打造成民宿,卻因牛山溫泉開發時程不明而擱置,倒是少數民間人士嗅到牛山溫泉開發後的商機,已預先在附近購買大批山坡地打算蓋民墅或經營民宿。

水雲國小的處境,只是近年來陸續遭廢併校的例子之一,但非特例,白河鎮崎內國小因連續數年學生數都在被併為分校的門檻邊緣徘徊,在九十四學年度結束前,家長會及地方研議後,決定提前讓學校走入歷史。

崎內的校園閒置1年多,平常雖由鄰近國小代管,崎內里巡守隊也經常巡視校園是否遭入侵,仍阻止不了學校破敗的速度,教室牆面慘遭塗鴉,玻璃窗被打破,連休閒座椅的鐵架都不翼而飛,儘管多個地方社團都想借用校舍作辦公廳舍,礙於管理使用辦法未出爐,校園繼續閒置,有使用意願的社團只有繼續等待了。

轉引自中國時報2007.09.26


 

22 則留言:

  1. 好美的校園環境,看到這樣的校園環境就能讓人感受到那一份寧靜,政府真的該多花一點心,把這一些閒置校園整修一下,維持在一定的可使用狀態,才不至於荒廢、浪費公帑,也可以造福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老是說沒有經費,
      可是又常常看他們在翻修柏油路,
      而且那個柏油路越修越坎坷.
      不然就是拿錢去放焰火,或者一日的造勢活動.
      不禁讓人搖頭,這些地方官,花百姓的納稅錢,
      可真是一點都不手軟啊.
      偏偏地處僻遠的小鄉鎮,又不能雨露均沾.
      所以城鄉差距便越來越大了.
      小學校,真的要廢除嗎?
      站在國民有受教育權利的立場來說,
      我覺得就算賠錢來經營,都必須若學校留下來.
      他不只傳道授業,還是一個社區的中心所在.
      學校不見了,社區也會跟著消失掉,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刪除
  2. 貝姑姑也希望此地快整修好~
    這樣才可以來這看看散散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交通不便,其實都是返鄉子弟過年或放假時,
      才會回來探望的,
      老學校就跟老人家一樣,
      如果學校不見了,我想很多人都會傷心的.

      刪除
  3.  


    內政部補助台南縣農村社區公共設施改善近億元

      東山鄉水雲社區獲720萬元補助,主要以廢校的水雲分校進行校舍修繕,要成為村民休憩新空間,並將進行社區公園和週邊環境綠美化等,讓民眾能體會水雲之美。

    本來聽說要建溫泉會館,因未見財團開發,所以改為社區美化,大家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告知,
      我們大家都很期待呢... :">

      刪除
  4. 能看到水雲國小重新整修,心中真是感到好高興喔!只是不知何時能回去看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年呀...您又不是開7-11的. :))

      刪除
  5. 也對啦!找個時間邀大家回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6. 你好阿:
    我也是牛山人,我鄉下在鬼仔坑,你住哪阿不知我是否認識你
    我是無意間查慈照宮時有看到你的網誌真的還蠻高興的
    有人會為牛山而那麼用心真的還蠻高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認識您...
      http://tw.myblog.yahoo.com/sinyingcity-swanlake/
      這裡還有一位G先生,對牛山的調查也很熱情喔.

      我很小就離開牛山油礦了.
      您若是五十歳以上,應該會認識我的家人吧 :D

      刪除
  7. 小張..無意間進到你的blog看到關於水雲+牛山的記事...突然整個思鄉情懷湧上心頭. 照片上的老人家也都是我的親戚...離開水雲國小巳經二.三十年了. ...搞不好你是我的同學呢!  (L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您可以和留言版上的朋友們試著互相連絡.

      他們都是牛山人喔.

      隱藏在大都市中的牛山人 :>

      刪除
  8. 各位好, 我住在"尫仔上天", 61年次,本 姓黃(這裏的人姓黃的最多), 過年過節,我還是會回去走走, 你若也是住這裏, 彼此應該都認識才對.....    尋根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要整理蔡登海阿伯的燒木炭影像故事.

      有興趣,再來補充一下喔

      刪除
  9. 蔡登海是你阿伯?那蔡瑞賢是你的兄弟囉? 他是我同學呢! L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我年紀大的,我都叫阿伯啊 :))

      Landy家有牛山及尫尔上天的舊相片嗎?

      分享一下唄

      刪除
  10. 電腦不怎麼會使用, 是有牛山的照片, 但是, 不是數位相機拍出來的. 所以就不知如何放在電腦上了. l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當然沒有數位相機啊
      都是以掃描器掃描的方式
      將相片轉成電子檔
      才鋪上網的
      當然我也曾經直接用數位相機
      把照片拍下來
      練手力 :D

      好期待您的相片 @};-

      刪除
  11. 不好意思唷,我從你這邊a幾張圖,我是水雲分校第一屆畢業生。
    所以你們有可能都是我的學姊、學長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Y明請用,不要客氣

      不過我不是水雲畢業的

      真可惜啊 :">

      刪除
    2. 我父親也是水雲國小第一屆,他說五年級以前是中油普育私立國小,如果有機會可以連絡見面,謝謝!
      我的電話是092805581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