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新營太子宮廟會(四)



信眾們扛著神轎,衝鋒陷陣. 神明一定很欣慰. (不知祂會不會覺得頭有點暈?)




進前,後退,以正常抬轎姿勢行三進三退禮





什役:又稱刑具爺,用扁擔肩挑拷問罪犯的「刑具擔」,角色定位在「雜役」。
主要任務是「帶路」,即領導全團行進方向的意思,同時具有偵察及報馬仔的特性,
行止舞演都由什役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
通常什役不開臉穿著便服,戴斗笠加結紅彩配上草鞋,若開臉也無固定臉譜。




刑具一揮,圍觀的大伙,便要讓出一條大路來.
讓文,武差爺準備進場.
那個要出庭,又怕記者包圍的人,可以自備刑具爺,來協助支開記者.
不閃開的,打破鏡頭不負責耶....




文差爺進場


文、武差爺:主要任務是負責接收及傳達主神令旨的工作,
大都是文差爺接令、武差爺傳令。一般堂管皆按其稱謂稱之為小差,
而未列入主要家將成員之內,所以現 今稱為八家將陣團之團員共有十位,
但只能稱八家將即是此因[4]。

文、武差爺為童子扮相,身著虎皮紋黃色武衣,
文差開粉臉頭戴金箍帽,武差額眉帽無多變 化,但是武差臉譜各派系都有特色,
宗教系武差以「壽」字方塊直角紋飾。與什役一樣,
文、武差爺在武衣外穿上肚兜、虎皮紋甲裙,綁腳包,穿草鞋。



武差爺  架勢100分

維持原姿勢半分鐘

好累啊...累死啦!!

辛苦了











參考資料:

神轎 是遶境隊伍中的主角,一般「神轎」可分為「文轎」和「武轎」兩種,兩者區別在於「文轎」有轎頂,一般皆屬王爺、千歲、或媽祖等文質之神的轎子,而「武轎」 並沒有轎頂,大都為關聖帝君或中壇元帥等武將出身神明的轎子。因「文轎」有轎頂較重,拜廟常以前後三進三退為主,莊嚴而肅穆,而「武轎」因為較輕,所以拜 廟時轎班的步伐較富變化,加以「武轎」轎後一般常插五方五色旗,上下搖晃的五色旗,配合轎班整齊劃一的步伐,更顯出「武轎」活潑的神韻。

文轎
在繞境遊行的隊伍中,最引人注意的 除了數以百計的民俗藝陣外,最值得一 看應該是神轎,它可說是民間宗教藝術的結晶,也是活動的重頭戲。神轎在外猶如神明的交通工具,由神轎的裝飾、花飾,就可以看出一尊神明的階級、神職,可以 說是身份的代表。一般目前神轎大致上分為文轎與武轎,武將、王爺乘坐武轎,文官、天后、女神則乘文轎或者是鳳輦。但按古例,不論官轎、神轎只有覆頂式一 種,只有以顏色區分階級,無文武之分,而直至現代才有文轎、武轎,或改良式篷轎...之分,若至鄉下地區,大部分仍遵循傳統,採用覆頂式神轎。在至目前, 神轎再外觀雖有文武之分,但乘坐在轎上的,早已無文武、男女之分。王爺亦可乘坐文轎,媽祖也可以乘坐武轎,僅以花色裝飾,整體營造出來的感覺,去判別神祇 的屬性。

以上資料,網路搜尋而來~


相關文章:

新營太子宮廟會(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二)


新營太子宮廟會(三)


新營太子宮廟會(四)


新營太子宮廟會(五)


新營太子宮廟會(六)


新營太子宮廟會(七)


新營太子宮廟會(八)


新營太子宮廟會(九)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二)



2 則留言:

  1. 很欣賞你的熱忱和用功
    更佩服你能在這麼熱鬧的場面拍出主題相當突顯的好照片! =D>

    抬轎的動作和表情太讚了
    敬業的武差爺人性和神性面都好傳神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廟會和爬山,都是練習照相的好教室.
      一個是大自然的偉大,一個是人文的偉大.
      有機會,您也可以試看看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