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新營太子宮廟會(三)












什家將的簡介如下:摘自 輔大將團組公式網頁

(1)什役:又稱刑具爺,用扁擔肩挑拷問罪犯的「刑具擔」,角色定位在「雜役」。主要任務是「帶路」,即領導全團行進方向的意思,同時具有偵察及報馬仔的 特性,行止舞演都由什役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通常什役不開臉穿著便服,戴斗笠加結紅彩配上草鞋,若開臉也無固定臉譜,多由面師自由心證各依喜好彩繪 [2]。宗教系什役身穿印有「役」字深藍色背心,外加印有宗教系金色肚兜、虎皮紋甲裙,綁腳包[3],開陰陽面。
Q版文差爺



(2)文、武差爺:主要任務是負責接收及傳達主神令旨的工作,大都是文差爺接令、武差爺傳令。一般堂管皆按其稱謂稱之為小差,而未列入主要家將成員之內, 所以現今稱為八家將陣團之團員共有十位,但只能稱八家將即是此因[4]。文、武差爺為童子扮相,身著虎皮紋黃色武衣,文差開粉臉頭戴金箍帽,武差額眉帽無 多變化,但是武差臉譜各派系都有特色,宗教系武差以「壽」字方塊直角紋飾。與什役一樣,文、武差爺在武衣外穿上肚兜、虎皮紋甲裙,綁腳包,穿草鞋。




(3)甘將軍、柳將軍:俗稱「頭排」或「班頭」,為刑罰的執行者。扮相類似城隍廟的捕快排爺,甘將軍為「黑紅陰陽目」,站在陣形左邊,柳將軍則是嘴斜眼歪 的「章魚足行目」,站在陣形右邊。皆外手持扇,內手執「板批[5]」,身穿露半甲(坎肩)的武衣,腰上綁板帶,武衣外穿上肚兜,綁腳包,穿草鞋。



(4)謝將軍、范將軍:謝將軍即是「捉神」謝必安,俗稱大爺、七爺、白無常。頭戴白色長帽上面寫著「一見大吉」,臉譜為「白底蝙蝠目」額上並有紅色「中」 字,身穿白色坎肩繡有綠色竹節的武衣,手持魚枷或火籤。范將軍則是「拿神」范無救,俗稱二爺、八爺、黑無常。頭戴四角方帽寫著「善惡分明」,臉譜黝黑多有 火焰眉,身穿黑色或深藍色坎肩的武衣,多繡上大紅牡丹花,手持虎頭牌或是鎖鏈。宗教系陣頭中的謝將軍手持魚枷,范將軍的四方帽上面寫著「見吾生財」 [6],手持虎頭牌。與甘、柳將軍一樣,謝、范將軍腰上綁板帶,武衣外穿上肚兜,綁腳包,穿草鞋。陣形分別站在左右、甘柳將軍後,所以稱為「二排」。

甘、柳、謝、范四大將軍組成一個具有追捕罪犯能力的組織,往往是家將團展演時的主力與精華所在。




(5)四季大神: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冬大神。關於四季神的傳說眾多,相傳四季大神為四季值星官元神得道而成,或為觀音菩薩身邊的四樣寶物,或是地藏 王菩薩向釋迦牟尼佛的借將。家將的派系分衍後,四季大神在稱謂的姓氏、頭盔、排序上都有差異,較為統一的是臉譜與刑具[7]。春大神的特徵在於額頭倒掛的 葫蘆,手持花籃。夏大神則為蓮花配上捲雲圖騰,手持火盆。秋大神則為鵬鳥臉,手持金瓜鎚。冬大神則是虎面,手持騰蛇。在服裝上面也因為派系不同而有所差 異,整體上四季神穿著一樣的長袖短褂加下擺甲裙及披肩,只是顏色的差別。

(6)文、武判官:在什家將系統中才有文、武判官的編制,平時也只在重要廟會或是祭拜祖師爺九天千眼古聖佛時才會出現。相傳為唐太宗時李密與魏徵,為主神 的左右副手,並不需要舞耍陣法,類似跑龍套的角色。文判官身著紅色朝服、紅色狀元帽,戴黑鬚,拿著紀錄簿與毛筆,是口供的紀錄者。武判官頭戴黑色判官帽, 著藍色或是綠色朝服,戴紅鬚,手持鐧,為罪犯的收押者。

















參考資料: 以上 什家將之詳細介紹 摘自 輔大將團組公式網頁

[1] 參考自呂江銘,《家將》,頁60-73。黃文博,《台灣民間信仰與儀式》,頁262-268。

[2] 呂江銘,《家將》,嘉邑地區八家將系統之臉譜比較。

[3] 褲管上有包腳包多為嘉邑什家將系統。

[4] 呂江銘,《家將》,頁61。

[5] 或稱「戒棍」,形為繫鈴的半邊竹節。

[6] 轉變為符合信徒期待的賜福、發財的意義。

[7] 呂江銘,《家將》,頁64-70,79-83。


相關文章:

新營太子宮廟會(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二)


新營太子宮廟會(三)


新營太子宮廟會(四)


新營太子宮廟會(五)


新營太子宮廟會(六)


新營太子宮廟會(七)


新營太子宮廟會(八)


新營太子宮廟會(九)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一)


新營太子宮廟會(十二)


1 則留言:

  1. 2009 從影像看媽祖   (時間更改版)

     

    一、活動名稱:


       2009 從影像看媽祖


    二、活動目的:

       媽祖是台灣人的母親,其形象相當有親和力,在這土地上有許多媽祖相關傳說與事蹟,藉由鏡頭的運用來宣揚媽祖的慈愛精神,也聘請導演或學者與學員們面對面討論,希望藉由這樣的風潮,結合媽祖的慈悲來端正風氣,更能深入人心。
     傳統與創新,讓媽祖信仰深植每一個人的心,讓這分善的種子發揚光大。

    三、活動日期及時間:


    更改時間為:98年1月17日至98年1月18日,共計二天一夜。


    四、活動地點: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

    五、活動組織:


       指導單位:內政部 經濟部 教育部 交通部觀光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農委會 行政院新聞局 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
    承辦單位: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文物義工團 員林中州技術學院 視訊傳播系
    協辦單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六、活動對象:

    1.凡對媽祖與鄉土文化興趣,以及熱愛之大專以上青年及社會人士,共計一百五十人。

    2. 凡參與二天一夜2009從影像看媽祖活動之學員將請教育部開立研習證明實數。


    七、活動費用


        全額補助,但須先繳交保證金一千元整,保證金於98年1月11日 座談會後發還。

     

    2009 從影像看媽祖~讓媽祖show出來   


    一、競賽主題:
        徵求以「媽祖」為核心來呈現媽祖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影片,有關媽祖遶境、媽祖傳說事蹟、媽祖與文化宣導等相關主題故事均可參賽。


    二、活動組織:


       指導單位:內政部 經濟部 教育部 交通部觀光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農委會 行政院新聞局 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
    承辦單位: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文物義工團 員林中州技術學院 視訊傳播系
    協辦單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三、競賽主別:

         1.學生組:高中職以上,不限科系,不分男女,均可以參與。


         2.社會組:不限年齡,不分男女,均可以參與。


    四、參賽資格:
      1.不限,凡對媽祖文化有興趣,竭誠歡迎個人或團體報名參賽。

      2. 影片必須是1997年後完成之作品。

    五、獎勵方式:
      1. 新港媽金牌獎:1名,獎金新台幣三萬元整及獎牌一面。
      2. 新港媽銀牌獎:1名,獎金新台幣二萬元整及獎牌一面。
      3. 新港媽銅牌獎:1名,獎金新台幣一萬元整及獎牌一面。
      4. 優  選:3名,各得獎金新台幣五仟元整及獎狀一紙
      5. 佳  作:10名,新港奉天宮媽祖交趾陶一尊及獎狀一紙。

      6. 入  選:20名,新港奉天宮文昌筆一對及獎狀一紙。
    ※(以上獲獎之作品本會將製作成冊與光碟。新港媽金牌獎、新港媽銀牌獎、新港媽銅牌獎、優選之得獎者於手冊與光碟製作完成後將贈送一本為紀念。)

    六、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2009年3月11日 止(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聯絡單位:


    1.      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文物義工團


    2.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新港奉天宮)

     電話:(05)3742034轉15 (新港奉天宮)洽林汝靜小姐
        3.  聯絡人:莊明軒 kenny06246@yahoo.com.tw
     
    以上活動詳情請看:
           情繫新港 ( 家族 ): http://tw.club.yahoo.com/clubs/hsin-kang/
            奉天義行(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 032399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