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多花鴨舌草



寒露前一週,某處的廢耕稻田,秋意甚濃.
枯草間透露了一抹抹的豔紫.
觀察這塊田,已有多時,它總浸泡在水中,長滿了各種不知名的禾草.
一直不敢踏入田中,因為主人不知何時會從那個方位突然冒出來.
不過看到這多花鴨舌草開了花,顧不得被阿伯追殺的危險,
自顧自的踏入了及膝的泥濘中,細細欣賞起這種叫農人厭煩的田間雜草.


看!多麼秀氣的花兒.

美濃地區知名的福菜[學菜],就是多花鴨舌草的嫩葉
一聽到他可以吃,而且味道與口感都很好,口水就不知不覺的......分泌

楊儒門的部落格中,也有介紹食用方法



果實在水份飽合的狀態之下,有一至兩年的壽命,
如果在土層下方2~3公分處,更可以保有兩年以上的活力.



可惜找不到嫩葉,想來,應該是季節不對吧.
不然今晚桌上又可以多一道古早口味的青菜了.
肖想,自己有一塊田,可以種滿各種水生植物.
這個夢,可能要靠 威力彩才能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實踐.

不然,還是騎著車,在田裡溝裡尋尋覓覓,享受著尋寶的驚喜吧


下列 鴨舌草詳細資料 摘自后里國中網站

中文名稱:

鴨舌草
英文名稱: Sheathed Monochoria

學名:

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f.) Presl
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f.) Presl var pauciflora Merr.
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f.) Presl var. plantaginea Solms in DC.
Pontederia vaginallis Burm. f.
‧科名: 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鴨舌草屬(Monochoria)
別名: 水玉簪、田芋仔、鴨嘴菜、鴨兒嘴、豬兒菜、豬耳朵、鴨舌、雨久花、水葵、小水蔥、學菜、福菜(高雄美濃)、斛菜(客家)
原產地 台灣、熱帶亞洲
分佈: 台灣全島平地至低山帶稻田、溝渠、池埤濕地。
用途: 1.食用:嫩葉可供食用。ㄅ.幼苗或嫩葉洗淨後以沸水燙熟或蒸熟,再加調味料食用。ㄆ.煮湯或切絲炒肉片,味道頗佳。2.藥用:可治暴熱,小兒丹毒及哮喘等。性味:全草:苦、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致泄瀉,痢疾,乳娥,齒齦膿腫,丹毒;外用治蛇毒,蟲咬傷,瘡癤。
莖: 莖不顯著,高 10-40 公分,直立或斜向生長,根上無毛。

葉:

葉根生,水中葉線形或近於匙形;水上葉狹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具長柄,葉柄基部具一闊鞘,深綠色。

花:

花序總狀,由 2 至 21 朵花所構成,花被 6 片,紫藍色,長橢圓形,凋而不落,雄蕊 6 枚,有一枚特大花兒,但清晨開放,午後旋即枯萎,生命期太短,6-8月開花。
實: 果實橢圓形,長約 0.8 公分,種子小,多數,長約 0.1 公分。

特性:

鴨舌草屬於雨久花科鴨舌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不顯著,高 10-40 公分,直立或斜向生長,根上無毛。葉根生,水中葉線形或近於匙形;水上葉狹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具長柄,葉柄基部具一闊鞘,深綠色。花序總狀,由 2 至 21 朵花所構成,花被 6 片,紫藍色,長橢圓形,凋而不落,雄蕊 6 枚,有一枚特大花兒,但清晨開放,午後旋即枯萎,生命期太短,6-8月開花。果實橢圓形,長約 0.8 公分,種子小,多數,長約 0.1 公分。
‧更多資料 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asp?rid=53
http://biodata.tesri.gov.tw/wildplant/ 搜尋 鴨舌草
台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醫藥委員會 鴨舌草 92年10月出版 119頁
拍攝地點






上面是鴨舌草的花,下面是布袋蓮的花



參考資料:百度百科,內有鴨舌草的中藥療效

鸭舌草
  鸭舌草为雨久花科植物鸭舌草MonochoiavaginaliS ( Burm.f. )
  PreslexKunth. 的嫩茎叶,又名水锦葵。鸭舌草鲜品每百克含水分97 克,蛋白质0.6 克,脂肪0.1 克,纤维素0.6 克,钙40 毫克,磷80 毫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
  鸭舌草性味苦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治痢疾肠炎、急性扁桃体炎丹毒、疔疮等。
  【别名】水玉簪、肥菜、合菜
  【来源】雨久花科雨久花属植物鸭舌草Monochoria vaginalis (Burm. f.) Presl,以全草入药。全年可采,鲜用或晒干。
  【性味归经】甘,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用于肠炎,痢疾,咽喉肿痛,牙龈脓肿;外用治虫蛇咬伤,疮疖。
  【用法用量】 1~2两;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各家论述】
  1.《南宁市药物志》:清热,解毒。治暴热及丹毒,外敷治肿疮,蛇咬。
  2.《江苏药材志》:治痢疾腹痛。
  3. 江西《草药手册》:治痢疾,肠炎,齿龈脓中,急性扁桃体炎,喉痛。
  4.《陕西中草药》:止痛,离骨。治牙科疾患。
  5.《唐本草》:主暴热喘息,小儿丹肿。
  6.《福建中草药》:清肝凉血。

  形态特征 根状茎极短,具柔软须根。茎直立或斜上,高12~35厘米。
全株光滑无毛,叶基生或茎生,叶片形状和大小变化较大,
由心形、宽卵形、长卵形至披针形,长 2~7厘米,宽0.8~5厘米,
顶端短突尖或渐尖,基部圆形或浅心形,全缘、具弧状脉。
叶柄长10~20厘米,基部扩大成开裂的鞘。鞘长2~4厘米,顶端 有舌状体,
长约0.7~1厘米。总状花序从叶柄中部抽出。该处叶柄扩大成鞘状。
花序梗短,长1~1.5厘米,基部有1披针形苞片。
花序在花期直立,果期下 弯,花通常3~5朵(稀有10余朵),或有1~3朵,蓝色。
花被片卵状披针形或长圆形,长1~1.5厘米,花梗长到1厘米,雄蕊6枚。
蒴果卵形至长圆形, 长约1厘米。种子多数,长约0.1厘米,灰褐色,具纵条纹。

  生物学特性
(1)休眠与萌发 种子有较长的休眠期,早春休眠解除。
种子萌发的起点温度为13~15℃,较稗草略高,变温有利于萌发,
最适温度为20~25℃,30℃以上萌发受到抑制。
鸭舌草是典型的水生杂草,可缺氧萌发,萌发需较高的水分,
在淹水或土壤水分超饱和的条件下萌发较好,湿润条件下发芽较慢,
但水层超过1厘米以上,发芽又转 慢。
鸭舌草种子较小,千粒重仅为稗草的4%~5%,下胚轴伸长受到限制,
只能浅层萌发,以土层0~1厘米萌发最好,1~2厘米较差,2厘米以下不能萌发。

(2)营养生长 鸭舌草植株较大,根系较浅,需水、肥多,
营养生长与温度、水分、光照、肥力关系密切。
鸭舌草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0~25℃。此时,水分适宜,每3~4天即 生长1片叶,
以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生长最为迅速。
鸭舌草在土壤水分超饱和或略有薄水的条件下生长最好。
鸭舌草叶片较大,在稻田中,漫射光照条件下亦能正常 生长,但过于荫蔽生长较差,
在同一块稻田中,稻株间的鸭舌草与中心沟、田边鸭舌草生物量相差1倍以上,
但由于鸭舌草叶片大而薄,直射光照过强,亦不利于生 长。
鸭舌草根系较浅,植株较大,生长迅速,需肥量特别是氮肥较多,
如过多地使用速效氮肥作追肥更有利于鸭舌草根系的吸收。
鸭舌草叶片肥嫩,易受多种害虫侵 袭,
稻田治虫频繁及使用广谱性杀虫剂过多过滥亦有利于鸭舌草的生长。

(3)开花结实 鸭舌草于7月以后陆续开花结实,
开花结实后植株不立即枯萎仍能继续生长。开花结实与光照关系密切,
以中心沟、田边结实率较高。在水分饱和状态下,种子寿命 可达2年以上,
在干燥土壤中寿命1~2年,土层2~3厘米以下寿命较长,土表寿命较短。

  分布与危害 鸭舌草分布全国,尤以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危害严重,其中又以稻麦连作田,灌排条件好、有稳定灌水水源及施肥水平高特别是速效氮肥施用量大的田块危害较 重。鸭舌草与矮慈姑生态条件相似,喜水、喜肥、耐荫,往往构成群落,成为稻田中后期危害的重要杂草组合。

14 則留言:

  1. 有在休耕的田裏看過,一直想幫它拍照但都是爛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哥,這個可以吃耶....
      而且聽說口感不輸野蓮. :x
      您不妨收集一些種子,待來春播下,
      說不定...就有新口味的有機蔬菜上桌了.

      刪除
  2. 最近休耕的田都在翻耕,不知有沒有被犁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犁過的田,因為有種子落下,
      來年剛好有新苗可以採食喔.
      波哥,不是要去羅山嗎?
      計劃喊停了 嗎??

      刪除
  3. 好...好漂亮的鴨舌草... =D> =D> =D>

    您要是早個一年拍,就跟您要來畫畫兒...
    今天都燒好準備交件了...要是人家批回來要重畫,再來跟您借照片....
     
    我覺得我都快要滿腦子客語了.....整個被打敗 @-)

    回覆刪除
  4. 羅山要去啊!因為怕天氣不好所以沒去,可能下週或下下週,還會去長濱的忠勇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好,
      好想跟一下啊.
      不過,您有正當理由,我卻編不出來.
      能否說,去當您的助理啊? :P

      刪除
  5. 最讓人感動的總是無名的小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帥哥,好久沒見面了.
      水水的夢,祝   早日美夢成真. :x

      刪除
  6. 真是自然生態之美,好秀氣的紫色花朵很美喔 =D>

    您為了拍攝花草踏入田間雜草,不怕蛇跑出來喔 :x

    祝福週末愉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蛇,其實很怕人類的.
      只要有人類的地方,萬物皆遭殃啊.... :((

      謝謝您,也祝您假日愉快.

      刪除
  7. 您好,

    我是高雄市客委會雙月刊物"南方客觀" 的編輯,
    尤於前些日子到美濃探訪,鄉親都說目前因季節無緣見到田邊的鴨舌草,
    冒昧請求,是否能夠引用您拍的鴨舌草(附上引用來源)到我們刊物,來介紹美濃的福菜呢?

    可以與否,希望也麻煩您都能在此告知我們,感激不盡:D

    聯繫e-mail: ican1215@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