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野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十三) 遁入記憶之中



十人舟新船下水,人人觀望,幫長壽。
船隻雖然不是女人坐的,但是船之下水典禮,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在有利觀望地方,
看新誕生的文化成品去游泳,這樣的慶典活動,古人說會帶給人喜樂長壽。

                                                                                     夏本 奇伯愛雅   大船文化




試航之後,獻上祭品



簡單的處理,引來好奇人群圍觀



船主在十人舟上做最後的檢視,並等候小豬祭品處理妥當



包圍,
(右上角扛著機器的曚面客,注意您好多天了,
小島的空氣這麼好,您卻寧可反覆吸著自己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
實在不叫人注意也難!!)



再包圍



滿身的皺紋,代表著八十多年來,充滿波折,刻劃著辛勤工作勞苦疲頓的一生



在這榮耀的一刻,老人家,再也沒有什麼遺憾了



下課花鹿米的美麗小姐,訪問著船團成員.
兩天一夜的採訪工作,甚少看到主持人在”研究”這項傳統活動.
似乎是興趣淡薄的,配合攝影師取景,也許大過年的要離鄉背景,
心裡也正在難過著吧

只有在跟小朋友互動時,露出可愛的迷人笑容.


















海祭物(雞、豬)的內臟(膽、肝),
對一個船組是很重要的。
船員見識廣的,一看祭物的肝是垂下,就告訴這個船組少出海捕魚,
如果肝是立起的,表示船員平安無事,
膽飽滿,表示大豐收,
扁平表示無收穫,族人很明白這樣的神學觀。





船主拿了小豬的肝,很慎重的放在掌心上觀察良久.
臨走前,與現任村長(執網者)合照一張相片,
拍照的小朋友,很興奮的按下快門



留下小豬的內臟,是要獻給anito的禮物



下午二點一刻,隨著試航結束,飢腸轆轆的人群也逐漸散離.
我們是最後一批離開海邊的人,跟著老船主,一步一步往街上而去.
少了大船的光環,剛剛還被數百人包圍的老人,正獨自孤伶伶一人緩緩走著.

有種孤單的感覺,就像做了一場大夢初醒. 



數日來的忙碌熱鬧與混亂,

逐漸隨人事的聚合而遠去,彷彿一場烈焰漸熄.

已屬罕見的傳統社區十人舟下水儀示,

搶盡了人們的注意力之後,

在現實生活的不斷更替中,

一點一點地隱退,循入綿長的記憶之中.

而,

一個民族,一個獨立文明所需的薪傳之火,

也正被一層層不能逃避的塵埃淹滅............





野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全系列影像 記錄結束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一) 搬禮芋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二) 迎賓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三) 分配禮芋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四) 殺豬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五)  逃 殺 片 段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六) 勤奮不懈的凱傑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六) 禮肉分享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七)  部落即景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八)  領唱祝福歌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九)  Manhawey (蠻阿威)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十)  拋船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十一)  拋船影片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十二) 大船下水



野 銀十人舟 大船下水 (十三) 遁入記憶之中







後記:

2010年5月18日

Syapen Leger 辭世

老人選擇這個屬於他們在大海上榮耀的季節走了.
留給後輩子孫的是.......一輩子辛勤工作的身影.

再一次檢視所有的相片,找尋老人在大船下水那一天,
臉上散發的光彩,以及滿足的笑靨.

這讓我想到了那一年夏天,蹲在老人的身旁,
看他用斧頭慢慢雕琢    人生的最後一艘大船.
斧頭削木頭的聲音,至今仍迴盪在腦海之中.

那時就聽旁人說,再造一艘大船,舉辦大船下水,
這是老人一生最後的願望.
我想,老人已經把所有的光榮與他豐富的回憶一併帶走了.
長眠在海邊的林投樹下,與他最愛的小島融合在一起.

願上帝多眷顧蘭嶼及島上所有的長者.

22 則留言:

  1. 相片拍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色優美,人文豐富,
      每一個去拍的朋友,都會有好作品的.
      謝謝您

      刪除
  2. 蘭嶼,我都沒去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除了台灣,其他地方,我都沒去過. :((

      刪除
  3. 今天在首頁看到你的blog,因為很想去蘭嶼,所以看到你拍的照片很感動,雖然小豬的照片挺震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不妨在四五月份過去走走,
      那是蠻美的一個季節,
      在小島上.

      刪除
  4. 小張哥:
    週六21日上午
    來土溝藝術工寮
    水牛設計在那辦個
    春之茶宴
    很優ㄛ
    不來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何時報到啊?
      來去走一下春,看看水牛大帥哥

      刪除
  5. 整系列的照片看下來
    加上知性感性兼具的報導
    只有精彩兩字
    一直到ending的獨行老人背影…
    喧騰到寂靜…
    如臨其境…
    感謝你的深度報導!辛苦了!
    BTW
    上周回去過小年
    到岸內、麻豆、新營、烏樹林糖廠
    結果在東山迷路 :))

    這就是離家近十年的下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能算是 談不上深度的影像記錄,讓大家見笑了.
      不過屬於大船下水的一些粗淺知識,
      我都儘可能搜集了,希望常利用網路搜尋的朋友,
      對達悟文化有興趣的朋友,有一點小小的助益.
      回來有去東山吃 日喜粉圓嗎?
      南部鄉下,也是有一些經濟奇蹟的喔.
      小小的店面,驚人的營業額,值得好好研究一下哩. :))

      刪除
  6. 希望這文化能夠永續下去.....
    因為說不定我們蘭嶼的根.就是從這些文化延伸而來的.
    老爺爺的背後呈現著有種道不完的古老傳說.真的是一塊寶.
    在造舟的過程中.去短暫的拜訪ㄋㄧ下.80幾歲的老爺爺看到我.
    便和我交談.他跟我說.他看過我掌10人舟的舵.他說我掌舵時.10人舟
    就好像開汽車一樣.流暢自如.他很喜歡雅美舟在海上划行........
    最後他問ㄋ我..我駕舟的目的是好玩吗?我回答爺爺:我喜歡10人舟在海上的感覺
    因為總有一天我們會做雅美舟回根源地造訪.......他很欣慰.因為他說.我竟然會有這
    個觀念.他還跟我說一艘船裡面.沒有所謂的船長.因為每一個船員就是船長對等的.
    這一句我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也喜歡這種說法.
      希望年輕的您們,可以加快腳步,
      追隨老人家的步伐,把達悟的傳統文化給接續下去.
      加油喔,也祝福您們

      刪除
  7.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9年2月19日 凌晨1:42

    看著張張無聲的照片卻帶給心中無限的感動
    尤其最後一張阿公寂靜的背影 彷彿聽見輕聲的嘆息...
     

    回覆刪除
  8.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9年2月20日 中午12:20

    呵呵~~還好啦!! :>

    回覆刪除
  9. 寫的真的很讚!之前到蘭嶼旅行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地方!純樸、乾淨、人都很好客、善良……

    回覆刪除
  10. Hi 小張, 前兩天Syapen Leger 走了! 他老人家安詳離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選擇這個屬於他們在大海上榮耀的季節走了.
      留給後輩子孫的是.......一輩子辛勤工作的身影.

      再一次檢視所有的相片,找尋老人在大船下水那一天,
      臉上散發的光彩,以及滿足的笑靨.
      這讓我想到了那一年夏天,蹲在老人的身旁,
      看他用斧頭慢慢雕琢    人生的最後一艘大船.

      那時就聽旁人說,這是老人一生最後的願望.
      我想,老人己經把所有的光榮與他豐富的回憶一併帶走了.
      長眠在海邊的林投樹下,與他最愛的小島融合在一起.

      願上帝多眷顧野銀及島上所有的長者.

      也謝謝Si.Manniven        您的告知

      刪除
  11. 小張大哥:明信片義賣的結果我也不知道耶~因為都沒有問,也沒有叫滿當(我男朋友)去看,我把他放在蘭恩、無餓和小木屋(小婦人老闆開的)寄賣...把希望的種子播下,待我八月回去收成,希望天主眷顧達悟老人,能有一番豐收的成果!這位Si.Manniven我不認識耶!看起來也是一位心繫達悟,很關心達悟的台灣朋友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您和滿當不只有豐富的愛心,而且很偉大.
      我想不管後續的義賣成果怎麼樣,
      至少您們已經勇敢的邁出一大步了.
      這樣的義舉,值得讓大家學習與效法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