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洪雅書房


南部的鄉下有兩種宅男必備的東西不大好買:書籍資料和音樂資料
除非利用網購,若要到實體商店去看看,有時跑大老遠到大城去.
繞了好多家店,都還不見得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這天,為了找 野火樂集 所出版的 敬!李雙澤 與 美麗心民謠
而來到濁水溪以南最有特色的書店.洪雅書房(嘉義市)
洪雅的國信先生,在文化界及社運圈蠻有名氣的,
至於怎麼有名,就要從他的書店開始談起了~

請來洪雅官網,看國信先生的奮鬥史




我們出發前,先打了電話給國信先生,確定書房有營業.
結果來到書房門口,奇哉!大門緊閉.
四人投票,決定在門口等老闆開門,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見伊人.
幸好門口的招牌上有電話可以連絡,趕緊打電話追人.
國信先生說,他人在旅館,馬上就過來....

大白天,去旅館?難道跟我們年輕時一樣嗎?

帶著一絲好奇,等著這位應該很有趣的老闆回來開門.
這時小朋友隔著大門玻璃突然瞧見書架上的糖鐵專櫃,鐵道專櫃,
開始驚聲讚嘆起來:這是一間很有水準的書店喔




瘦高的老闆回來了,一直不好意思的說:他認為今天不會有客人來.

嗯~我也常幹這款事情,讓客人白跑,結果自己也在外頭亂亂蛇.

進了門,大家各就定位,各取所需,
老闆哈啦了兩句之後,消失蹤影.想來是跑去二樓上網吧?
我一直在偷偷看著這位國信先生.好熟悉的親切經營模式@我喜歡!!

店內的書籍,說多不多,但對非主流的好讀之者而言,都是蠻珍貴的資料,
除了比較硬的政治,文化,經濟,環境專櫃目前不想碰以外
鐵道,自然觀察,原住民族學,攝影藝術都是我們家必啃的書本.
還有不少經典的漫畫書,以及DVD,野火樂集與角頭音樂.
這些書籍要一次在一家書局全找齊,可不簡單啊.

國信一時興起,還放了記錄火車聲響的專屬CD,給我們聽。
小小的書店內,充滿了汽笛,平交道,火車起動的聲響,真是有趣極了。



明亮的閱讀空間,舒服的座椅,還有老闆親切隨和的態度,讓人激賞!
在這麼棒的空間裡,度過了兩個小時,不知不覺把身上的錢都花光了.
買了鐵道和自然觀察的八本書,還有二張CD.
國信直誇我們消費力強...呵呵.只是在對的書店買了對的書罷!
買完這些書,回去可以看很久了(不過也要勒緊褲帶好久了吧)

走出書店,本想直接帶兩個小鐵道迷去北門車庫。
不過國信先生建議我們先去北門驛看看,那裡還有間玉山旅館。
於是我們改變行程,前往北門驛,也開始了另一段不一樣的旅程。

其實我還真想去看看,那間旅館有什麼好玩?
讓老闆不顧書店,也要跑去旅館裡頭玩?




一定要看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專題報導:洪雅書房

報導中有一幕,叫人印象深刻.
那是在市集中,國信的父母親,從雲林來到嘉義幫國信看顧攤位.
兩位老人家無奈的坐在書攤前,望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當"我們的島"訪問老人家時,老人家又氣又笑的說:顧了一個早上只賣出一本書.
和人家講起他們的寶貝兒子,苦笑一直搖頭,但眼神中卻是另一種期許

面對環境的不正義,余國信相信唯有行動才能造成改變,
這也是他不斷堅持的道理。






14 則留言:

  1. 呵呵,門口的對聯還是「人小志氣高,店小名氣大」嗎? :))

    這位余店長可是性情中人呀,您車子去那小巷子應該不好停,騎小折去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到忠孝路外頭去,
      這店和老闆,都很讚啊.
      小翔也來過啊?
      內行人喔 =D>

      刪除
  2. 像是南台灣的台灣的店呢
    您說的好 , 在對的書店 , 消費力就強了
    玉山旅館的故事 , 快快寫出來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闆對社會的關心,
      相對之下,對自己糊口生意漠不關心,
      害我殘殘給買了一堆書,
      希望他可以有力量再戰下去.

      刪除
  3. :)) 我有兩本阿里山森林野道,希望沒有重覆
    多年前跟余先生有過一面之緣,我想他不記得在下。知道他是愛鄉愛土的好青年,很有個性,交友廣闊也很海派,如您所說,是個很nice的人。
     
    我也在等玉山旅館...
     
    您現在也還很年輕啊,大白天就想跟人家去旅館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又輸給您一次.

      我有去拍   玉山厚帖魯,
      今天有空再貼.

      您若沒有事,也去看看唄.

      刪除
  4. 呵呵~大白天去旅館?我年輕的時候也沒做過哩! :))

    大白天應該去台南街頭吃冰才是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一白天去旅館才好玩啊.

      不然汽車旅館都開假的啊.

      可以洽公,泡茶,研究,閱讀....諸如此類的. :P

      刪除
  5. 我們大家都很支持 小余
    也感謝 老張哥的大力報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您們都熟啊....

      果然物以類聚喔. :)) :))

      刪除
  6. 經您這篇一提,我才想起在書展買的一堆鐵道書才看了一點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書,如果不要,寄得用二手價賣我耶.... :))

      刪除
  7. 糖鐵專櫃.....哇 那麼巧就在我家附近,有控一定要去看看,可以坐在書店裡看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趕快去報到一下
      老闆很酷,您可能會跟他作為好朋友
      書可以坐在那兒看,但記得偶爾要用零用錢買一本,
      因為老闆也要賺錢過生活啊.
      就算是對好書店的一種贊助.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