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東石-先天宮丙戌科王船祭大典(上輯)

等一下,等一下,好康的報給您們知道,充滿生命力的作品,不好好欣賞,對不起自己

要看小張的王船祭之前,一定要先去看一下 出雲前輩東石塭港的王船祭,千萬別忘了喔.

先天宮丙戌科王船祭大典

「王船」傳說
  
  傳說中國沿海一帶在瘟疫流行時,信徒會製造王船,祭祀後再放走, 就可以免除一切疾病和災難。 
  王船裡大多擺著三、五位土頭鐵身或木頭竹骨的神像,連同糧食、祭物以及紙製眾兵馬。本地人見到王爺船都不敢靠近,讓船自動漂上岸來,王爺船停在那裡,就在那裡建廟供奉。 
  

先天宮『王船』介紹
  本宮左配殿供奉『王船』敕號(捷泰利),係於民國十四年乙丑四月杪,由福建泉州「富美宮」祭送漂航,五月初一日,收泊東石港西北方,外傘頂洲。
  日視一艘棄頭桅,掉尾舵,殘損帆船,入夜天色茫茫,化成艨艟巨船,燈光遠射,軍聲吶喊,鼓樂聲,混和響徹雲霄,又彷彿航行水淙聲,此一神蹟,斯時在當地作業之雲、嘉、南漁民所共睹,莫不驚奇,爭先恐後,趨前頂禮膜拜,進而汝爭我奪,互不相讓,要迎歸奉祀,最後協商,投筊取決,卻皆投陰筊,難結神緣,失望沮喪,越三天,主神朱、邢、李蒞宮,降鑾壇,示『本駕奉玉旨威鎮東石港「先天宮」』南巡北狩、代天宣化,護國安民------眾父老喜出望外,為取得公信力,乃偕往現場,當眾求三信筊,遂籌備機動船、竹筏、鑼鼓、旗幟、眾境民,擇吉五月六日,浩浩蕩蕩,歡迎鎮境。
   回航,遇西南氣流狂發,白浪滔天,團隊曾發生一艘竹筏翻覆,熟諳水性成人若干人,身手矯捷,一剎那,就翻正筏隻挺立,但孩童六位,驚惶失措中,本能地,各抓一片水木板擁抱,隨波逐流,隨一道靈光載沉載浮,終皆搶救上原筏,平安無事,眾皆額手稱慶,同時感覺神法無邊也。
(上記,為先天宮誌著作者,黃秀峰夫子,未丁年時,參加歡迎隊伍,親眼所睹過程)但當初,王船內置,日常用品,及石塊、綠豆、油、鹽、柑、橘、甘蔗、柴把、紅綾,凡患恙者,乞服即癒,紅綾裁製香火,保平安,靈驗異凡,遐邇轟動,香客絡繹不絕於途也。

※本王船事歷,曾編載「泉郡富美宮誌」底面。
※王船祭由來:乃沿習『福隆宮』保生大帝時代,至先天宮五府千歲,
每年建造彩船,祭送客王一次之規典,迄至民國十二年,五年千歲,
及大陸王船鎮境,即遵示每五年(逢寅、午、戌)舉辦王船祭大典也。
※民國八十五年王船曾出廟,在廣場啟建巡狩祈安護國大法會,聘請台中科博館何傳坤教授鑑定。

資料來源:先天宮管理委員會

snsnsnsn11的相簿裡,有詳細的王船祭大典相片,請大家參考一下.

王船啟程

   先天宮的「送王船」祭典是每五年舉行一次祈安香醮,於農曆十月十五日這一天出廟遶境供信徒參拜,屆時,設祭壇,迎神遶境,獻藝技,日夜歡騰,鑼鼓喧天,場面熱鬧非凡,善信皆備牲醴,恭祝神佛聖辰,祈求國泰民安。 
  王船在啟程前要將錨從水桶取出,一部份人提著水壺走在隊伍的最前頭一路滴洒著水,表示替王船「開水路」,千百信徒齊聚兩路,肩扛王船啟程,在鑼鼓、宋江陣等陣頭的領路之下,陸路行舟。 
   抵達燃燒地後,依海洋或溪河方向,置妥王船,再將金銀紙料及各式供品堆放於王船四周,堆積如山的紙錢幾乎淹沒王船,在道士行簡單儀式過後,俟時辰一到,即行點火「送駕」,由千歲爺押上天庭繳旨,以表達人間居民的誠意,王船起火燃燒,眾人齊跪恭送瘟王出海,祈求好運留下,壞運帶走,王船就此航向「不歸海」,同時也祈求王爺保祐漁民在海上能平安、豊收。   
      

12月9日,下午3點才趕到東石,心慌意亂的繞了東石街道一圈,
只看到滿街繞境後,撒落一地的金紙.心想該不會又晚了一步.再往海邊行去.
來到海堤旁,看到黑鴉鴉的人群,聚集在高堤上,心中大石方才落了地.
趕緊帶著家人趕赴海灘上的盛會.

我把小張魚和小朋友留在堤岸上,
繞過重重的人群,來到停放王船旁的海灘上.
這兒沒有那麼多的群眾,只有一些阿伯和很多很多的鞭炮.
太陽斜斜的打在海灘眾人身上,散發出神聖光芒.

正當我專注於王船點火起航時,身旁的毛炮居然同時點燃了,
原來這裡堆一大堆炮,是要同步施放的.....難怪我旁邊都沒有人.

苦耶,苦耶,今日小張也要跟起乩一樣,東奔西跳了.
按下快門的瞬間,就地臥倒,兩手按耳,張開嘴巴.夠專業的砲擊姿勢.              狂風大作,濃煙襲來,神明顯靈喔.
張開嘴想呼吸,這才發現空氣中的氧氣都在瞬間燃燒了.
猛吸一口硝煙.胸中一陣悶
提相機快跑前進.我命休矣~~~~ 請看下輯

 

5 則留言:

  1. 壬午年的那次王船祭  正好躬逢其盛
    今年 因住在東石的東道主 沒有提醒...
    哇.. 沒趕上耶... :((

    還好 那年的拍下來了  作成了MediaShow
    [類似POWERPOINT 的秀圖程式 第一次播放時 可能會出現警告 需安裝某個控制項 ]
    [該控制項  如不安裝 將無法觀看MEDIASHOW]
    有興趣 可點選下面的連結
    壬午年嘉義東石王船祭典MedaiShow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古都民俗實業社
    專業王船設計製作
    之前也有製作過先天官的王船
    歡迎到本站參觀
    www.twgudu.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堂先生,我一定會過去仔細參觀貴站的,
      如有任何問題,再請您多多指導一下,感謝您

      刪除
  3. 好棒
    直得訂閱的部落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