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二)



2010/0514      塭港

中午過後,廟口的大拜拜已經告了一個段落,
善男信女推著出產蚵仔的漁村特有的手推板車,
或者用雙肩挑著大塑膠簍子,把豐盛的牲禮水果飲料收回家!

緊接著廣場上最熱熱鬧鬧的活動,莫過於義賣平安肉,
廟方每一年四月初一為了拜天公,也備有豬羊牲禮,
這是村民樂捐奉獻的牲禮,在祭拜完成之後,
就由屠夫當場支解成細部。
廟方透過放送,廣邀村民前來義買平安肉,共襄盛舉。

這也是我每年最愛觀賞的叫賣活動之一.





賣羊的老先生,直接在後車廂展開作業。
羊頭卸下之後,對剖成兩半,
再區分前腿,後腿,
依各部位剔骨取肉,
很快的一頭公羊,變成一堆羊肉。









另一邊,
頂著山本小平頭的師傅,身著白色無袖汗衫,
手腳十分利落。刀起刀落,一頭大豬變成兩片。











難道,我喜歡看人殺豬?
不!絶對不是的!

只是喜歡觀看這樣的專注及專業。
彷若是外科醫師執刀,那刀刃游走在筋肉之間,
絲毫沒有拖泥帶水,豬羊的骨架構造早就存在他們腦海中數十年以上。
我想,就算曚住師傅的雙眼,他們依然可以完成這般分割的工作。









熟稔的刀法.
在幾分鐘之內,便將一頭大豬給細分若干等份.

這和我們在蘭嶼觀看殺豬分肉有很大的不同,
在蘭嶼,通常一頭豬的每一部份,都要再細分成數百份,
所以經常是用大刀慢條斯理的切著肉條與肉塊。
切完後,所有的部位再平均分給親朋好友。
例如:

九 月十五日殺豬請客


在塭港這裡,切肉只是為了方便義賣,
所以多以目視斤量,來決定肉塊大小!
因此每一塊肉的部位質量不僅不同,重量也從一斤多到三斤多都有。






連頭顱也剁成一半。
(這副羊頭後來賣了200元)

不過,有誰可以跟我說,這羊頭要怎麼料理呢?







好了,拍賣大會開始了。
借來一個秤子,還有塑膠袋。

大家圍著肉堆,等著主持人開始叫賣。









肉品先上秤,稍微秤一下斤兩,
主持人喊著多少斤,想要買這塊肉的鄉親就嘩聲出價,
如果有其他人也中意,那就再加價下去。
一次,兩次,若沒有人再出聲有異議,這塊肉就算賣出。

喊價的人,先拿肉,不馬上付錢。
另一旁有專人登記,某某人多少斤肉。多少錢。
















看看這塊好吃的肉,150元成交。









阿桑們,圍在一起欣賞豬肉之美,
每個人都買了好多塊,說是要回家分送親友。










羊肉就比豬肉貴上兩三倍。
一塊一斤的羊肉,多在三佰元以上成交。
好多次,我的手都差一點舉起來,不過最後還是覺得這樣的好康,
應該讓鄉親們去好好享受才對。
(反正今年我也忘了拿冰箱來裝肉)






排骨,是大塊大塊的出售,十分豪邁。

明年四月初一若有機會,看官們不妨來這裡欣賞一下,
有趣又生動的平安肉義賣。



















阿婆帶著戰利品,高興的回家去了。






是賺?     是賠?   早就不重要了吧






2010年 塭港王船祭 相關影像記錄: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一)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二)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三)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四)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五)



2010  孟夏 塭港王船祭(六)



6 則留言:

  1. 小張兄
             我知道羊頭怎處理
              羊腦拿去和蛋煎在一起吃顧腦
              羊頭肉是去漢藥店買吃顧腦的藥回來煮
               但是羊頭要跟藥膳去煮但是要煮久一點才有味道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嘉兄,您果然是顧腦的專家啊。。。謝謝您了 ;)

      看來塭港的鄉親是很愛吃羊肉料理

      刪除
  2. 是我們有吃過我才知道ㄚ
    是我奶奶會處理跟煮法
    羊頭煮熟後還會有一點味道
    吃羊頭補品還不錯吃ㄚ
    對身體有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呀。。。。
      原來是傳統的家庭食補。
      謝謝阿嘉兄的分享

      刪除
  3. 台東民宿-偶素momo2010年5月19日 下午5:19

    呵呵~肉品拍賣~這活動超特別的啦! 原本是一整隻擺在桌上當供品的嗎? 不過那羊頭還真是嚇人..我膽子真小...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是整隻的牲禮貢品,
      因為不計成本的喊價出售,所以大家都買得很高興.
      當然,吃得應該也很高興囉.
      我在想,那些老媽媽買回家去,會用什麼方式來料理這些肉呢?
      一定都很好吃吧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