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與友人話 新營小燒餅的回憶

新營 武昌街的燒餅,
我們小時候喚他:廣播電台那一家燒餅
原先建國廣播電台就設在武昌街,離燒餅攤不遠處,
武昌街那一帶在興建整排販厝之前,都是庭園廣大的日本宿舍,
印象中我還小的時候,曾被父母親帶進去日本宿舍中剪頭髮,
那個年紀很討厭剪頭髮,因為不喜歡剪髮時那種頭髮掉到衣領的刺癢,
可是剪頭髮的阿桑家有好多薄薄的小叮噹漫畫,為了可以看兩三本漫畫,
我們只能無怨無悔的坐在架著洗衣板的剔頭椅子上,理成小平頭了.
當時對庭院裡頭的寛闊感到無比興奮好奇.高高的水泥牆中,
總有一株挺拔的龍眼樹,樹蔭遮蔽了大半個牆角.
這種對日式宿舍的美好感覺,也延伸到了我的中年.

小燒餅攤的牆邊,有一株老茄苳樹,樹型很優美.
每一回坐在樹下吃鹹豆漿時,都要注意有小虫從天上掉下來,
遇到落葉時,一地紅紅綠綠的景緻,也是忘不了的早上風景之一.
燒餅攤的另一頭是間小小柑仔店.一位長不高的先生,
賣著小孩喜愛的糖柑仔及貼紙之類,賺不了什麼錢又餓不死的小店舖.

這些影像陪伴了我們在新營國小的六年快樂生活.

搬離開了紅色磚牆的小燒餅.我始終不再回去光顧過了.
一來,他貴得讓我覺得不大爽,二來那一陣子他的小甜餅偷工減料,
很多時候一個小餅兒,竟然大半是沒滋沒味的麵皮.
都不甜了,童年的美美滋味不見了,幹嘛還回去排隊受鳥氣?
以前用鐵砂掌去搶餅的時光,在茄苳樹被砍了之後,就隱遁入紅塵,
再也尋不找了.

他們那一家的豆漿,早期是用圍牆旁的一口水井,
津田式的手搖泵咕吱咕吱直接打地下水來煮豆漿,
而且是用柴燒的,一椢椢的木柴都堆在一旁,
在冬天我喜歡蹲在火爐旁看著火苗,更喜歡嗅那一股煙味,
早期連燒餅爐子都是柴燒的,那樣的燒餅及豆漿才算是好滋味.
你甚至可以看到那四方方的黑色燒餅鐵爐子結了厚厚一層黑碳.
長大了才知道,那叫做是:歳月的痕跡
要一碗鹹漿,瘦瘦的男子就地打開鍋蓋,
首先衝出一股水蒸汽帶著濃濃焦香味兒.
舀出一碗濃豆漿,沖入事先放了白醋,胡麻油,辣椒油,搾菜與鹽巴的碗裡.
一碗美滋滋的鹹豆漿就成了,上頭漂著一些綠白葱花兒,真是美得不像話了.

當然,與眾人搶燒餅時,手腳慢了一步,也可能買到一半燒焦的燒餅,
但小孩那裡管那麼多,有買到就偷笑了,不是嗎?
那時的燒餅一塊才1.5元.買多了,捧著鼓鼓的小牛皮紙袋回家.
也是一種莫名想笑的小確幸啊.

你說對了,燒餅一定要排隊才好吃.
不是剛出爐的燒餅,總少了那一種燙人的美感,
府西路的小燒餅老闆,就很惋惜,他燒餅不是人家排隊的秒殺小燒餅,
希望客人排隊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希望讓客人可以吃到剛出爐的香酥脆.

你講的金門的燒餅.
從前南光中學旁的洗衣店,有附設一間早餐店,就是賣這一種大甜燒餅,
他們的東山饅頭和豆漿也是一絶,可惜後來隨著糖廠停搾都消失了,
現在在台南市的某一些老眷村旁,例如忠孝路的精忠九村,
目前還找得到這樣的大燒餅,大饅頭,大餅.

我七十九年在小金門時,從小金到大金洽公有時運氣好,遇上大浪交通船不開,
便去金城招待所過夜,第二天一大早最喜歡去舊金城菜市場的牌坊旁,
有一家賣廣東粥的老店,他的門口總是坐滿了閒閒等吃粥的老人,
我很喜歡在那裡喝上一碗濃粥,配一根油條,
最有印象的是粥裡剛燙熟鮮嫩的豬肝,還有質感很棒的豬肉,
然後一旁就是在賣大燒餅的店家,記得一塊大燒餅是五元,
比巴掌還大,十分厚實,裡頭也是甜滋滋的一層砂糖,
熱著吃,不如冷著吃,咬下去咔滋咔滋,十分有口感,
每回吃完餅要站起來把身體拍一拍,撒了一身餅屑芝麻不好看.
我老是買四塊餅,再加上一瓶水,坐著環島的金門公車,就可以捱過一天了.

現在想起來,那金門燒餅,其實應該跟牛舌餅是親戚吧...
一個胖一個瘦.
離開金門後,就不曾再回去過了
讓廿多年前戰地那份純樸永遠留在心中吧

4 則留言:

  1. 我對武昌街的日式房舍卻沒有太多印象,我想是因為圍牆太高,而當時的我個子不夠高,無法窺見其中奧秘,只還記得從圍牆裡冒出來的大樹。

    在這附近最特別的是還有一幢武道館,如果我的記憶沒錯,它應該是木造的,現在也沒有了,最是可惜。

    以前,從新營國小前的中正路往大圳的方向走,在靠文化中心這邊有一間蓋在大圳上的外省麵館,由一位外省媽媽掌店,我中午沒帶便當時,經常出校門到這裡吃陽春麵或一碗十三元的榨菜肉絲麵,後來我如果有機會到北方麵館吃麵,常會點榨菜肉絲麵來試看看,但幾乎沒吃過滋味一樣實在的榨菜肉絲。現在在大圳另外這邊有一家編製竹子家具的店,主要是做竹椅,小的時候本地有幾家做竹製家具的店,現在也許只剩這家了,店內也只有一位師傅在做。幾年前到這裡為出生的小孩買了張經典囝仔椅,去年去看,他做的家具樣式更多了,據老板說,因為透過網路銷售,買的人不少,所以也應客人需求做了很多用品。這個店,裡外不大,但做的東西還蠻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圳上的竹行,向內遷了,我為了拍照也買了一張躺椅

      http://tw.myblog.yahoo.com/yore4/article?mid=31505&prev=31572&next=31504&l=f&fid=12
      柯清河老師傅  竹椅作品輯(新營).可上架

      http://tw.myblog.yahoo.com/yore4/article?mid=31504&prev=31505&next=31207&l=f&fid=12
      竹行老師傅 柯清河(新營)

      原先蓋在大圳南側的外省麵店
      有一個很胖的妹妹,你忘了提到她
      她家的搾菜肉絲麵確實好吃
      但我總是只會點陽春麵

      他們現在搬到我寫的那一篇府西路燒餅店前.
      就是民治路與府西路的路口
      7-11旁邊的鐵棚下
      你看到老闆娘一定會認出來
      旁邊是腳踏車行,
      再過去就是早餐店了.

      原來新營國小對面的省立醫院
      不也有一家湖南外省麵?
      就一位瘦高的老輩輩在煮麵
      他們家的搾菜肉絲麵硬是好吃
      跟大圳上的味道是同一派系
      現在往火車站方向移動
      搬到三民路自來水公司旁的大榕樹下
      目前換一位大嬸在賣
      但味道還是一樣好吃喔.

      而原來位置蓋了一排販厝
      有一家新營故事館賣福州乾麵
      我有去吃過兩次
      還算普普
      生意不大好

      那一排店舖,其實有一家的位置是殯儀館入殮的停屍間
      不知道是那位苦主買去了
      記得是原先國小三民路側門的正對面右側

      刪除
  2. 感謝你的情報,沒想到大家都還在,物換星移,人事卻依舊,如果可能的話希望都有人繼承下去啊。

    下一回,來說說新營肉丸吧,一項很少被報導,卻可能是全台第一的小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的肉丸都不見了.
      現在心目中第一名的肉丸
      在佳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