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醬”的味道很迷人






菁寮嫁妝老街上有一家醬油間,
古色古香的店面很吸引遊客的眼光,
採用傳統方式釀造的醬油,
味香濃,質甘醇,無人工添加劑.
為老街帶來更豐富的古早味香氣。







這是阿達與淑靜一起在老街打拼的所在,
租來的老店舖經過精心設計,
改頭換面搖身變成了柑仔店,
在例假日期間行銷自家的好產品.






黃玉輝先生創立於民國五十八年的萬味香醬園,
清晨雞啼時分,窗外不時飄來蒸豆的黑豆香,
古早黑豆蔭油的製作,道道攏手工,步步攏厚工,
從揀豆到洗豆,蒸豆到製麴,連續三五天沒夜沒日的照顧,
注意發酵溫度與溼度的控制,
直到下缸發酵,經過日曝月露180天後熟成,
才能醞釀出甘醇的醍醐味.

現在交由第二代繼續發揚光大,
接班人堅持遵循父親的腳步,按部就班,憨憨做,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更安心,
還利用時間到大學去進修食品科學,
學習科學管理及相關食品知識技術,
讓交付到手中的這項傳統手藝更加完美.

萬味香醬園的部落格







本來想幫淑靜拍一張相片,她卻害羞的直搖頭,
我只好來拍拍這”豆油喝到飽免錢”

阿達家的雙雞牌醬油
我家已經用了好多年
在台南縣的很多古早味小吃攤
都可以看到雙雞牌醬油與辣醬的身影

本來家裡用的醬油是鄰居家的豆油間自己生產的醬油.
這在大都市一定很奇怪吧.
在城裡要用醬油,不是去超市買,便是去大賣場買,
或者去菜市場時,順便到巷口的雜貨店拿一瓶.

但在鄉間,
也許某一條小巷子底,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廣場,
就擺放著許多大甕在釀豆油,
要買醬油,當然是跟鄰居買最快了.

這種小規模的醬園
味道經由歷代老師傅的調整之下
生產出來的傳統醬油
卻是最美味也最適合拿來作傳統台式料理













貼兩張我最愛用的醬油

黑豆白曝蔭油

口味較清淡,鹹中帶著微甘.
適合拿來蒸魚,拌麵條,炒飯,沾水餃.
在原來台南縣的境內,
有一道傳統美味:豆菜麵
用這味蔭油+蒜末來當佐料
真的好吃到不行

這樣的蒜茸醬油+綠白葱花
不管什麼白斬雞,白切肉,豬腳豬耳之類的.
反正熱水燙過的都可以拿來沾一下.
保證連舌頭都想吞下去.

還有鄉下特有的醃漬破布子,醃菜頭,
也是這一味當主角





白蔭油

這個醬油不管拿來煮拿來滷拿來拌,都十分適宜.

最好的吃法,就是拿來沾嫩豆腐吃.
冬天一早去菜市場買四塊傳統嫩豆腐,
趁他還冒著白煙水汽,倒一點點蔭油在雪白肌膚上,
像吃布丁一樣的吃著豆腐
可是一種最棒的享受

這可是只有早上去辛苦買菜的人
才有機會享受得到的美味

還有....喜歡吃生魚片的人
用這白蔭油+生鮮哇沙米 就對了






油膏我個人在煮菜時比較少用

不過在傳統小吃店裡
這雙雞牌的油膏及辣椒醬(右一,右二)
可是不可或缺的大醬
從各式滷菜到菜粽肉粽....
從碗粿肉粿到大腸小腸......
從黑輪米血到米粉意麵........
從蛋餅蘿蔔糕到當歸鴨血水餃.......

只要想得到的
都看到客人像用免錢的一樣
狂倒狂沾

這兩位大醬
在台南傳統的庶民美食中
也佔有一定的崇高地位




滴滴香醇如琥珀色般的手工醬油,
堅持遵循古法釀造,
用手工的情感,
經過漫長時間的等待,
才能釀成濃郁又甘醇的古早味醬油.

喚起你我記憶深處中 
阿嬤灶腳ㄟ香味
懷念ㄟ滋味





除了傳統醬園的產品之外.
萬味香醬園還有當季限量的果醋.






醬的好滋味

一定跟好朋友分享

柳丁醋釀,青梅醋釀,桑椹醋釀,醃漬青梅
還有100%純桑椹濃縮原汁
都有宅配服務喔

當季限量生產的水果醋
問過淑靜
在常溫下可以保存兩年沒有問題!






這款桑椹原汁
原料就是來自於田間生長的有機桑椹(春天熟成)
氣味微酸十分甘美










青梅是釀造梅醋所產出的酸梅
這酸甘酸甘的滋味
是青春的氣味














果醋有可愛的包裝
高貴不貴,好飲養生
是最佳的伴手禮










柑仔店內還有小朋友最愛的零嘴
如果來買醬油,記得把零錢給小朋友買糖柑仔喔














萬味香醬園

門市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58號
廠 址: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160之一號
電 話:06-6623623
    06-6621559

歡迎來電或信箱訂購

電話:0956386326 魏淑靜

信箱:t66621559@yahoo.com.tw

傳真:06-6623810



部落格:

萬味香醬園豆油柑仔店(後壁菁寮無米樂ㄟ故鄉)







柑仔店必備的彈珠汽水




喝完汽水
還可以釣汽水瓶
free!free!







嫁妝老街上
另一間專售阿嬤花樣的寢具行






想知道旅行有什麼樂趣
放心去問吧




7 則留言:

  1.  

     
    她沒試過與一個不會與她回應的人想想,
    與她回應的總是一起與她說些沮喪的話,
    我是不是你親手泡水出來的種子?
    還是我是某棵樹亂來的飛種子,
    會不會只要有點抱怨,我就變的硬硬細細的,
    一折就會折斷的那種脆脆的小樹,
    會不會我落進磁磚上的淺泥灘,發芽也難生存,
    會不會當樹,要遇到很多苦頭,才會替人站崗,不怨苦,
    會不會甜甜溫暖的環境,還是落入乾旱的窘境,
    要是我是很小的樹,乾旱會不會撐不過,
    要是我是很大的樹,乾旱我會不會撐最久,
    我沒試過跟一個沒當樹的人類聊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明天十五
      要記得吃樹喔~

      刪除
  2. 上月中才剛去過,有點小貴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東西貴?
      醬油嗎?
      不會吧!
      一份錢一份貨呢
      ;)

      刪除
  3. 如果是我媽咪來逛醬油店, 她一定超愛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宅配喔...
      幫妳媽訂個六瓶吧 :D

      刪除
  4. 老街.古早味.不錯哦 :x 找個機會去逛逛..........推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