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水圳的樣子變了







冬天,
當水圳的水緩緩流過時,
其實他會冒著一絲絲白色飄渺的淡淡水汽,
在冰冷的早晨時光裡慢慢地蒸騰著,
有時你甚至會以為那水是熱的,
其實他只不過比空氣溼潤一些,
還是極為刺骨冰寒,
將手置入水中,會傳來一種叫人震驚的苦,
隔了一會兒再慢慢轉換成寒徹心扉的痛,
可以察覺到自己的體溫正隔著薄薄的皮肉,
以脈搏跳動的速度,
隨著流水一點一滴的散失。

但那些婦人與外配,
一樣無畏的蹲在圳溝一隅,忍著酸痛與指裂,
認命的反覆搓洗著一家大小的衣服,
瞧她們埋頭用力的搓揉模樣,
以及恭身在水面上漂洗衣物的姿態,
彷彿那是一種神聖的儀式。

2011。10 烏樹林糖廠












不知怎麼了,
最近這兩年來,農田水利會大興土木,
把原來梯型(倒過來的梯型)的大小水圳,
一段接著一段改成了垂直岸壁的模樣,
有的地段還多了單車道或者水岸步道.

以前的水圳流經農田與民宅,
一直是以一種親民的方式共存著.
大家要水,澆菜澆花,洗衣洗家具,自取便是,
當然,要丟垃圾好像也會順手扔下去.

現在改成深水溝的模樣,
不只玩水不方便,連要洗衫洗褲都要站到水溝去.
所以成群的老婦不再去圳邊洗衫了,
只剩下年輕力壯的婦人堅持站在水中,
持續漂洗動作.


很無奈的按下快門

2013。04 新營

後記:
 2017年1月31日
福安村的圳邊洗衣影像記錄
福安村往土庫方向





2017年初
烏樹林鐵道旁的水圳已經被水利會重建了
那些圳邊洗衣的畫面永遠消失在歷史當中


5 則留言:

  1.  

     

     
    我討厭他在乎她,他在乎她的時候  總是討利益  又可憐,真的遇到問題 又嘴說女人不要管,又說女人妳要回家看看,
    她也會這樣討厭他,他苦得時候 不會為我吃甜,他甜的食物  不會為我吃苦,他跟她一起吃苦 她好像沒那麼排斥他了?!
    每天排斥一個不愛誰的人,那個不愛誰的人 還表現自己不孤單 很高興有電視活的自在,她跟他一起看電視,她好像沒那麼痛苦了,
    那個人只要小女生陪他看電視和一起煮麵,不過那個人的爸爸會不準這小女生干預家裡的政權和裝潢和買賣,鹽巴 造灶   都是爸爸跟公家朋友的事,
    我討厭他們這樣以為什麼都不說,我就不知道他們把手機和餅乾 看的比什麼都重要?我討厭我親朋好友都學他們玩遊戲,
    我討厭我工作 還要聽他們命令,我討厭命令我的人 一直再拿免費又便宜的團體二手衣,
    我討厭他穿完國王的衣服,就開始活的那麼開心,
    我討厭自己一個人,也要仰賴這二手衣活,
    後來我就再圳邊一直洗衣服,怕了他們的愛情。

     

     

     

    回覆刪除
  2. 為了與天爭一丁點兒地 人卻犧牲了自己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田與一設計監造的溝圳
      己經一點一滴的消失了
      那些符合流體力學的工程
      在包商的整建下
      全都變成了大大小小的水溝
      有的加了蓋
      有的變了樣
      最後將只剩下烏山頭水庫

      刪除
  3. 這就是變化!
    我家後面原本也有一條灌溉用的水圳, 現在高樓林立, 水圳都被覆蓋...好像只能稱做是水溝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水爭地?
      最後還是會忘了那些過去的情景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