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新營美食 府西路 新營燒餅 五元銅板美食





新營地區做好吃燒餅的店舖,
其實不只有一家老字號小燒餅,而是有好多家.

靠近火車站旁,三民路第三市場的新家小吃點心(只賣早上)
燒餅與豆漿都挺不錯,燒餅個頭蠻大,口味有甜也有鹹,
尤其是他的豆漿,又香又濃,有傳統的焦香好滋味!
不管是甜是鹹,都是辨識度很高的好豆漿,
在新營,要喝好喝的豆漿,就應該來這裡排隊!

原先在武昌街街角的人氣小燒餅(新營國小附近)
則搬到了中華路與仁愛街路口,網路有人稱呼是”秒殺小燒餅”
價格一路攀升,燒餅卻越來越小,人氣不減反增,經常要排隊搶買燒餅,
我從國小就經常去排隊買這家燒餅,有時則和父母親去坐著等燒餅出爐,
那種和許多大叔大嬸擠在一起,等著燒餅從火熱的爐中整盤端出,
然後擠在人牆裡,用鐵砂掌去搶熱騰騰的餅,簡直是一種酷刑,
尤其是咬下去,那個滾燙的糖漿流出來,黏在舌頭上,
讓人有一種想去死一死的感覺!
過了卅多年,現在去買還是要排隊,
有時覺得真討厭,吃個好吃的燒餅有那麼難嗎?
不過,我還蠻喜歡在茄苳樹下的紅磚牆旁搶小燒餅的回憶!
印象中,這些年他的燒餅不再像從前一樣好吃,
裡頭的餡料,有時燒餅一口都吃光了,還沒有感覺到,
現在他搬到新店址,我就不曾再光顧過了.

往糖廠的中興路有一家圓圓早餐,
他的燒餅+油條,生菜沙拉燒餅,超級好吃,豆漿也值得一喝!
這還是另一家早餐店的老闆介紹的.
人家專家都誇讚了,當然是一級棒的好燒餅.

但今天要介紹燒餅,
來自於一間巷子口的早餐店.
正港銅板美食的燒餅專賣.

這家店很少人介紹
不過他的燒餅便宜又好吃,
也只有住在巷子內的人才知道.

府西路十七巷轉角的富桂果早餐店




三月十六日這一天早上
清晨五點多
街道還是一片冷清清
富桂果的張大哥己經拉開鐵門在揑燒餅了

他捏的動作很快

嘴巴也沒有停下來

一直唸著他的燒餅心得

他真的是一個熱愛燒餅的漢子!

一講到燒餅,彷彿可以講上兩三個時辰.




甜的燒餅
有沒有看到上頭撒了滿滿的白芝麻
那是張大哥的燒餅魂正在燃燒!






甜的燒餅
有砂糖口味,黑糖口味,紅豆沙口味 
三種小燒餅,每個都五元!

砂糖燒餅裡加了鹽巴
吃起來甜鹹甜鹹
一種說不出來紮實的口感
配烏龍茶或綠茶最棒

小燒餅口感不會很酥
因為酥,需要加很多很多的油
張大哥說,為了大家健康,油還是不要加太多的好.

這樣的甜燒餅
放了兩天,只要沒有受潮,還是一樣味美可口.






黑糖燒餅
這個很正點
剛烤好時會爆醬的

黑糖很香,而且是充滿在整個燒餅中
但吃起來又不會太甜
是一種很單純的蔗糖香

擺著冷了,同樣迷人好吃.

我八十多歳的岳父
每一回見到我
都問我什麼時間要買燒餅孝敬他
看他牙齒不大好的努力用心吃著這小燒餅
就覺得這燒餅格外好吃




鹹燒餅
包葱花與豬油和肉丁

在我的感覺中
這是新營目前最正點的鹹小燒餅了
比原先的新營秒殺小燒餅還讚!
而且不用去排隊排得要死.

因為他也是一個五元!
只要夠便宜,
特別好吃的感覺會成倍數飇升






鹹燒餅一個五元!

要剛烤好的最棒!
老闆自己也說,這燒餅要趁熱吃,最為可口.
如果買回去,沒有馬上吃,要放入冰箱中,
要吃時,請用烤箱要烤一回,
這樣就可以享受到美妙的滋味.

不然鹹燒餅冷冷的吃,沒有很好吃喔!!
我可實話實說啦.






剛烤出爐的燒餅

超級便宜好吃

是新營地區最便宜的銅板美食了







記得以前還有咖哩小燒餅
但是縣府遷到台南市之後
他心情不好就不願再做了
算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吧

真可惜,不然咖哩口味真的很讚.

有去買燒餅的人
記得跟老闆勸說一下
請他再一次做出動人的咖哩小燒餅吧





除了小燒餅
他還有一個秘密武器:福州餅
是福州餅可不是胡椒餅喔!(沒有胡椒味,不會辣)

胡椒餅起源於中國福州
但福州人不叫胡椒餅而是叫做「蔥肉餅」

這裡的福州餅要趁熱吃
外皮不會太焦硬
內餡的蔥肉比例很實在
而且調味得宜,吃得出原料的美味

很大一個福州餅 只要十元
吃一顆就飽足!可以當飯吃.

這絶對要熱呼呼的吃
保證大呼過癮啊!






燒餅販售主要是早上06:00~10:00

下午15:00之後
除了早上做的燒餅繼續售完為止.
張大哥開始煎起高麗菜水煎包,港式鮮肉包,
還有一種葱肉小餡餅,有點像小籠包用煎的.

高麗菜水煎包,蔬菜滿滿,港式鮮肉包,就是傳統的葱肉包,
個頭大,新鮮料多,汁多味美,每個十元.
懶得做飯時,買一點回家,再煮個蛋花湯,就可以交差了事.

葱肉小餡餅八個一盒,每盒卅元.
平均一個小餡餅只要三塊半!
在這個人人搶錢的年頭,
實在就感心!

賣到完就收攤了!





很古意的張老闆
有一支連絡電話
06~6324353
想大量訂購的朋友
一定要事先預訂喔!

他也有冷凍燒餅預購
可以買回家冷藏
想吃的時候再取出來現烤現吃.


有機會來市政府辦公,或者到綠都心散步運動的朋友
下午餓了,不妨走到府西路,十七巷的路口.
試一下這樣美味又便宜的燒餅美食吧

市政府旁邊,綠都心公園對面
府西路十七巷口
地圖中的紅色小點即是!

星期六下午休息,星期天全天休息!







我曾問老闆
他的燒餅有沒有什麼名號
放在部落格裡要怎麼說給人家聽?

他想了好久
說:我要取名為台大燒餅....

哇~真的嗎?
他說,是海苔的苔啦...

苔大燒餅?台語唸起來呆呆的,
呆呆燒餅,這我還暫時不敢放在標題上呢~

呆呆,這是真的嗎?

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問老闆好了


相關文章:

與友人話 新營小燒餅的回憶



8 則留言:

  1.  

     

     
    我不認為自己什麼都可以通融的?
    他們把餐飲店當成安親班,你也無所謂?
    不過就是塑膠和鐵,我在安親班裡變塑膠也變鐵,
    像是沒有判斷,就大家都吃雞蛋就好,
    我跟朋友吃的油,他再配酸梅汁開胃開胃,
    看他說不出嗜酸是為什麼?
    也不清楚他在怨懟他們什麼?
    就好像叫一顆樹去買健康食譜書,
    賣燒餅,交朋友,兼打發時間?
    跟誰在一起,都嫌無聊了? 
    找個愛誰的話題去發揮?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用豆漿跟你乾杯!
      感謝回覆

      刪除
  2. 今年過年時也特地跑去買武昌街小燒餅,才發現它搬家了
    我覺得在圍牆邊賣的氛圍比較對,有一群人擠在一起等燒餅出爐,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雖然地方很小也很簡陋,但也比較有人情味和回憶,若它繼績留在圍牆邊,值得給它公告為新營文化遺產保護起來。
    小學時,放學會經過這裡,當然下午已經沒有賣了,只看到收起來的爐子。然後會經過好像是警察宿舍的地方,裡面有籃球場,還進去打過籃球,附近住戶的圍牆內有一棵很大的玉蘭花樹,花開的時候,花色和氣味都很吸引人,現在已經都沒有了。
    之前買小燒餅一顆是7元,不知道還有沒有再漲,知道還有別家賣五元,可說是作公益了,我一定會找時間去光顧。燒餅跟小籠包很類似,都要排隊才好吃,一來是因為辛苦的排了很久,認知方面會傾向把它往好吃的方面想,以補償排隊之苦,二來是保證你吃到剛出爐的,燒餅和小籠包都是要剛出爐的才好吃,那天若是買到已經在盤子上放很久的就會感覺遜色幾分。
    對了,跟金門閔南燒餅比較起來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武昌街的燒餅,我們小時候喚他:廣播電台那一家燒餅
      原先建國廣播電台就在武昌街,離燒餅攤不遠處,
      那一帶在興建販厝之前,都是庭園廣大的日本宿舍,
      印象中我還小時,曾被父母親帶進去日本宿舍中剪頭髮,
      對裡頭的寛闊感到無比興奮好奇.高高的水泥牆中,
      總有一株挺拔的龍眼樹,樹蔭遮蔽了大半個牆角.

      小燒餅的牆邊,有一株老茄苳樹,樹型很優美.
      每一回坐在樹下吃鹹豆漿時,都要注意有小虫從天上掉下來,
      遇到落葉時,一地紅紅綠綠的景緻,也是忘不了的早上風景之一.
      燒餅攤的另一頭是間小小柑仔店.一位長不高的先生,
      賣著小孩喜愛的糖柑仔及貼紙之類,賺不了什麼錢又餓不死的小店舖.

      這些影像陪伴了我們在新營國小的六年快樂生活.

      搬離開了紅色磚牆的小燒餅.我始終不再回去光顧過了.
      一來,他貴得讓我覺得不大爽,二來他的甜餅竟然大半是沒滋沒味的麵皮.
      都不甜了,童年的美美滋味不見了,幹嘛還回去排隊受鳥氣?
      以前用鐵砂掌去搶餅的時光,在茄苳樹被砍了之後,就隱遁入紅塵,
      再也尋不找了.
      他們的豆漿,早期是用圍牆旁的一口水井,直接打地下水來煮豆漿,
      而且是用柴燒的,一椢椢的木柴都堆在一旁,冬天我喜歡蹲在火爐旁看著火苗
      早期連燒餅爐子都是柴燒的,那樣的燒餅及豆漿才算是好滋味.
      你甚至可以看到那燒餅爐結了厚厚一層碳.
      當然,搶燒餅時,手腳慢了一步,也可能買到一半燒焦的燒餅,
      但小孩那裡管那麼多,有買到就偷笑了,不是嗎?
      那時的燒餅一塊才1.5元.買多了,捧著鼓鼓的小牛皮紙袋回家.
      也是一種幸福啊.

      你說對了,燒餅一定要排隊才好吃.
      不是剛出爐的燒餅,總少了那一種美感,
      府西路的小燒餅老闆,就很惋惜,他燒餅不是人家排隊的燒餅,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讓客人可以吃到剛出爐的香酥脆.

      你講的金門的燒餅.
      從前南光中學旁的洗衣店,有附設一間早餐店,就是賣這一種大甜燒餅,
      他們的東山饅頭和豆漿也是一絶,可惜後來隨著糖廠停搾都消失了,
      現在在台南市的某一些老眷村旁,還找得到這樣的大燒餅,大饅頭,大餅.
      我在七十八年在金門時,喜歡去舊金城的牌坊旁,
      有一家賣廣東粥的老店,他的門口總是坐滿了閒閒等吃粥的老人,
      我很喜歡在那裡喝上一碗濃粥,配一根油條,
      然後一旁就是在賣大燒餅,記得一塊是五元,
      巴掌大,十分厚實,裡頭也是甜滋滋的一層砂糖,
      熱著吃,不如冷著吃,咬下去咔滋咔滋,十分有口感,
      吃完要站起來把身體拍一拍,撒了一身餅屑芝麻不好看.
      我老是買四塊餅,再加上一瓶水,就可以捱過一天了.
      現在想起來,那金門燒餅,其實應該跟牛舌餅是親戚吧...
      一個胖一個瘦.
      離開金門後,就不曾再回去過了
      讓那份純樸永遠留在心中吧

      刪除
  3. 我也曾經想介紹這一家,可是我不擅長寫這一類東西,所以放棄了。我去買燒餅時,老闆總是很愛說話,一直介紹自己的產品。
    新營的小吃,還有一家我愛吃曾想寫的,可是也覺得不會寫和不會照,如果小張也吃這一家,寫一篇吧。
    中正路清香早餐,大餅很好吃,有甜的有鹹的。很久以前位置在新進路和中興路交界的三角窗。不過它的水煎包普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姐,你講的中正路清香早餐是在那兒?
      該不會是松香原鹹餅,紅豆餅,水煎包那一家吧
      (街角對面是謙和麵包行?)
      那一的鹹餅挺有特色,紅豆餅也不錯
      但水煎包都煎過頭了

      我喜歡記錄的店家
      要有特色
      或者夠便宜又好吃
      要不然..小姐很漂亮   哈哈哈

      ;)

      刪除
  4. 哈,真的是松香素食,我又向失智症靠近了一步。
    小張喜歡記錄好吃的和正妹賣的,符合古人所言:食色性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大家開心就好!!
      不過說真的
      還沒有遇過正妹賣好吃的!

      四十歳的男人只剩一張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