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歳末祝福

毎逢歳末,慈濟基金會都會在全台巡迴舉辦社區歳末祝福,希望人人發願行善,祈求天下無災難,共同迎接新的一年,而今年的歳末祝福,我們按往例的前往參加。

◎ 心寬念純 美善人生
證嚴上人慈示每一個人都要時時感恩,互相尊重,並且還要有愛。不要輕視每一秒鐘的短暫,要把握當下,當下的剎那分秒,秒秒都要把握,殷勤精進就是福。「心寬就是善,念純就是美』。上人每天的願「感恩、尊重、愛」,「做就對了」,做得讓人人帶著大家走入慈濟不後悔!但願這份大愛能永遠傳承下去。

毎次歳末祝福中,有兩項蠻俱意義的活動,一是發放福慧紅包,每年的歲末祝福都會發送由慈濟志工製作的「福慧袋」,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從去年八月份開始慈濟志工就已經展開統籌的製作工作,經由志工一針一線的縫製,要將虔誠的祝福與感恩,傳送到全球慈濟人和會員的手中.

〔人文是一股法音清流的救世覺悟,是靜寂清澄、志玄虛漠的自省,

                       時時覺醒我們,守之不動,億百千劫。〕

今年的福慧袋製作相當精緻,造型也比往年來的複雜.完工之後的形狀有如一顆紅柿子非常漂亮,除了福慧袋外還有由靜思精舍常住法師準備與會眾結緣的紅包,這個紅包是證嚴上人將過去一年來的出版品版税所得及精舍常住師父們辛勤工作所得,製成象徴祝福與智慧的紅包,由精舍常住師父贈送參加活動的民眾,表達上人法師這一年來對每一位志工的感恩,並祝福大家年年福慧雙修,日日智慧增長,這個紅包稱為「福慧紅包」每個與會的民眾大家一一守秩序的從慈濟精舍常住師父手中接過代表「有緣」的「福慧紅包」.

歳末祝福的另一項重點活動是在活動接近尾聲時刻,點傳心燈;點傳心燈儀式是最感人的一部分,由精舍常住師父帶領大家誠心發願,為每位參與的民眾點燃手持的【心燈】希望藉由燈火相傳匯集每人一燈,點燃每人心中的光明,更照亮社會需要關懷的角落.

當在一片黑暗中,由精舍師父手中,傳出的一點星星般的燭火,由點.線.連成面,慢慢的擴散成每個人手上的那股光和熱,數以千百計的微弱燭火,終能突破黑暗,照亮你我,這份眾人集合而成的真心燈海,亮光真是直達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

就如常住師父開示中表示:「大家手中的燭光是有形的,但是人人若能點亮心中那盞無形的『心燈』,即使是黑暗的角落也能明亮起來。」讓大家共同許下一個心願,希望世間多一點美善的祝福。


大家舉燈齊眉,在一片燈海中用心祈禱,願人人傳承智慧燈,點燃無窮清靜愛,提燈照亮人間路,願人人牽手心連心,開啟光明大愛,長養智慧福德,娑婆世界現光明,祈求世界平安無災 歳歳年年

四十年前,上人點起「慈悲濟世」的第一盞心燈。四十年來,藉由一次次的心燈點傳,由花蓮而全台,由台灣而全球三十餘國,四百萬盞心燈持續地為人間抹去悲苦的淚水,替眾生披上溫暖的外衣。

「心懷感恩 珍惜擁有 讓我們的世界 因真善而完美
       見證慈悲 無私奉獻 讓平凡的生命 因喜捨而偉大」

燭燈有形心燈無形 點燃心燈照亮心田 啟發良知發揮良能 薪火相傳慈濟因緣

這是小小朋友的最愛,巧克力金幣.

福慧紅包,祝大家福慧雙修喔,感恩再感恩......



  

8 則留言:

  1. 我媽也有去呢 是我們那地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姬沒跟媽媽一起去參加啊,好可惜.

      刪除
  2. :"> 社會就是要多一些祥和之氣!
    這幾天看到立法院空前絕後的演出,實在很鬱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咱們水族館的,每個人都馬比那些政客優秀,
      每個月的薪水那麼高,辦一點事情都辦不好,該作的都作不好,
      要作秀要打架時,全部跑在前頭,好像是國中生牛頭班在打群架一樣
      不管藍綠,統統下台好了.如果這些政客有1/2的慈濟精神,一切都會不一樣.

      刪除
  3. 看到你拍的畫面,還真有眼睛溼熱的感動。尤其,我在下營開休閒農園的朋友他們一家子也是慈濟人,(我不是啦...)朋友的媽媽特別幫我留了一個,讓我好感動。
    感動的除了福慧紅包本身的意義,更讓我感動的是鄭媽媽的心意,我知道福慧紅包並非人人都有,也知道他的來源和意義,讓並非慈濟人的我也感受到那種暖意。
    照片拍的很棒,很感人,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下回有機會參加時,千萬記得要抽空去把自己的心靈沈澱一下!

      刪除
  4. 我自己住外面啊 我媽他們平常就都滿慈濟的
    小時 我有去花蓮參加上人辦的一個活動
    那次還從上人那裡接過送的燭
    一直都流著

    我媽媽娘家幾乎都慈濟人
    慈誠和慈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D> =D> 這個好啊...我家也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