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大家來拔蓮藕

在這寒風將至的午後,不得閒的農人在做什麼呢?快來去瞧瞧.

奈ㄟ尬盃靈犀剛款?伴著推土機前前後後的撿拾著......

在前頭的早已拾完等著另一次的翻土,落在後頭的則不放棄希望地拿鋤頭,找尋深埋的寶物.

看著如此老邁的身軀,足以想像長時間的彎腰駝背,到底是為了甚麼?

動作超迅速敏捷的先鋒部隊,

還有一旁跟著似乎不怎麼勞動的......如此的組合讓我更加仔細的觀察與思索

遠方的鐵牛車待命著,只等同伴載滿沉沉的藕,就該我上場了.

現代的鐵牛,早已取代了水牛的地位,這款鐵牛有著四輪傳動,搭配強悍的動力,前後固定軸..

快讓開快讓開,推土機來了喔.

就等這約40公分的表土層滑出我的大嘴,便能看見一節節的蓮藕了.

快快快,真是超快的快

七手八腳的

嘿咻嘿咻,超酷的先生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幾百趟,可別讓一旁的空鐵牛車等太久阿.

撿哪撿......

阿......奈五郎自己先跑回去,沒把布袋中的蓮藕送上鐵牛車呢?......

可別誤會這一位阿罵了,

在這溫暖的冬陽下.人情暖暖的庄頭裡,有著不成文的收獲共享規矩

您能感受到凡事競爭,事事計較的都市裡所感受不到.無法言諭.默默放送的人間溫情嗎?


思索著.肯定著這溫情的組合......拿籃子的在前頭撿,拿布袋的跟在後頭拾,井然有序的隊伍

我的心揪著.我的眼被飄起的風沙吹紅了............

忙碌的人兒在等候推土機挖土時的數秒空檔裡,望著陌生的我們,心理正在想些什麼呢?

來不及思索,又被這群手腳俐落的影像給吸引住了,哇!五告......歡喜的豐收

隨時有人離去,隨時有人加入......只要您有需要,地主絕對不會拒絕你.

空籃子來,滿籃子去......連續動作沒有停止過.

這款工作,要持續到完全天黑為止,辛苦耶;喝著香甜好滋味的蓮藕茶,可要記得他們的汗水.

才不到一小時,就快裝滿一車了

希望他們能夠豐收,賣得好價錢.

註:蓮藕收成時,地主僱工幫忙採收,除了固定的工人協助挖掘搬運蓮藕之外(拿籃子的),其餘跟在工人後頭的老太太們則是住附近的鄉親,帶著布袋或肥料袋,撿拾著工人挖掘後所遺漏在土堆中的蓮藕,這些蓮藕可以無償的帶回自己家中,或食用或另行製成蓮藕粉,或多或少都對家庭經濟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