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夢迴丹大七彩湖

丹大林道原於民國47年興建,當時僅開發至台16線62公里處;
民國78年台灣電力公司為了將西部電力從大觀、明潭電廠送往花蓮鳳林
超高壓變電所,架設新東西線超高壓輸電線路工程,將丹大林道終點
從原先七彩湖舊登山口延伸至海拔2850公尺的七彩湖,
從孫海橋算起由海拔500公尺升至2850公尺,全長約60公里,
整條林道築於層層高山澗谷之間,
路面滿佈碎石、崩土及泥濘不堪的路況,加上狹窄的道路顛簸崎嶇,
對於登山越野者極具挑戰性,更是越野車界紅極一時的朝聖路線.

道路終點的七彩湖位於南投與花蓮的交界處,丹大林道的末端,
距舊登山口約十二公里處(此次實測約11.4K),湖面清澈如鏡,
因日出日暮之際,陽光經湖水反射,會散發出七彩光芒而得名。
七彩湖位於海拔二千九百公尺的高山中,湖水清澈見底,常有成群山鹿
遨遊其間,過去還被稱為「鹿湖」,也是水鹿、山羌,長鬃山羊等野生
動物重要棲息地。

風景綺麗的七彩湖,因道路開通,交通便利,車輛可長驅直入湖畔,
而陸續傳出多起野生動物遭獵殺及不肖吉普車車主進入湖泊破壞生態環
境的超級白目事件,面臨生態危機,經山友檢舉並證實,林務局南投林
區管理處決定在台電東西線輸配電線工程便道設置鐵門、柵欄禁止車輛
進入,以復育七彩湖的生態環境,而登山客則必須循以往登山路線進入
丹大山區。

從此丹大林道,成為4X4車界的夢幻路線.

近半世紀過去,丹大林場生態漸漸恢復,人與山的關係到達一個穩定的程度,山木青翠,卡社溪依然美麗,專家說這裡是美麗的高山物種基因庫,但是想不通,人也是生態一環,國外的生態保護地那有禁絕人煙的。反正好事不上身,壞事傳千年,山裡那群違法的農民,背負著歷史的原罪,即將走完最後的山野生活。

現今,孫海橋斷了,政府想用封路來迫使農民下山,其實對丹大的農民已無差別,因為2006年12月31日一到,依照法律協議他們本來就要還地下山,此刻以不修橋相逼,也只是顯出政府的提早作秀心態,以及掩蓋自己管理無能。

更有趣的是,封路沒幾天,能丹國家公園馬上跑出來,現在宣示只建吊橋機車上山,但是對丹大林區內的美景,政府敢保證永不開路,永不建設嗎?也許幾年後,就和武陵農場一樣,為了遊客倍增,路變寬了,財團蓋起大樓,維護生態永遠只是對弱勢的高山農民說說。

斷的橋、殘破的山路、青翠的山林、綠意的農場,這是丹大。如果一直停留在過往森林墳場的印象,那麼有空請上山,別搭直昇機,靜下心去看看,這塊被說成盜獵橫行、山鼠穿梭、農民奸險、車隊魯莽的秘境,在多年之後,真實的面貌是什麼?(下面這篇報導,全文引用自漂浪島嶼-munch丹大林場)

小弟才疏學淺,腦袋內容量跟稻草人一樣,只有引用一下munch島主的文章,才能抒發自己對丹大的一份特殊情感,這篇報導文章是近年來,我所收集過有關丹大林道文章中,我認為最公平客觀的,對於丹大七彩湖現況有興趣的好朋友們,歡迎接著收看「我要活著回家」之丹大林道記遊

2007.08.14後記

在登山補給站上看到一篇討論文章,覺得很棒!七彩湖車輛勿近

討論串第 14
 發表 guoming(好國民)
 寫入 2007/02/09(五) 11:56 from 61.216.*
to各位山友.車友:


我是車友,小弟對此篇討論有粗淺的見解

看見山友與車友們連日來的爭吵,猶如見到朝野立委間的政治鬥爭與政治對立,以及分化台灣族群的比照!

丹大林道-七彩湖.不論在山友或車友的心中,都是一條夢幻路線,一個美麗但有缺陷的景點.但是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個事實:七彩湖是原住民朋友的聖地!!!!!!

可憐的原住民朋友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經歷過漢人的入侵,日治時代的高壓統治迫害,藍色執政時期的人謀不贓,綠色執政時期的無能.無力.而現在我們這些平地人還以高級知識份子的眼光.角色來粗淺的發表.解釋"有效管理"???想一想還真可笑,這一些平地來的高級知識份子居然在原住民朋友的土地上爭論著什麼族群造成多大的汙染?不爬山的說1x1的在山上造成破壞;1x1的說2x2的騎乘"燃燒不完全的機動車輛"製造污染;2x2的說4x4的摧殘環境生態;4x4的變成眾所矢之,只能啞吧吃黃蓮一堆人開著4x4或LSUV在台灣不甚平整的ON ROAD道路上OFF ROAD......這真是可笑的"台灣現象".請大家搞清楚,是誰恣意的跑到原住民朋友的土地.聖地上胡作非為,破壞環境???

山友們說:駕駛(騎乘)"燃燒不完全"機動車輛的人造成丹大林道-七彩湖周邊環境的破壞,輪胎輾壓道路,排放廢氣與噪音的汙染;車友們說:背著沉重背包爬山的人在七彩湖順登六順山或是經典高山湖泊路徑上亂抄捷徑,步伐踐踏植被,使用"一樣燃燒不完全"甚至沒有環保的廢棄二次燃燒裝置的氣化瓦斯爐具煮食.山中排遺.亂丟電池.鐵鋁罐.登山用品(例如開口笑的登山鞋)所造成的環境破壞??????這不是共產黨搞分化與鬥爭的手段嗎??????

請大家用客觀的觀點來討論這個問題,也請山友與車友們學會相互包容,不要再進行無謂的"誰的汙染嚴重"口水戰

我相信愛山的朋友深知"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大家應同聲譴責破壞環境的殺手,不必為了幾粒老鼠屎,然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什麼以後車輛勿入.如果非要這樣,也以公平的模式請自律的山友為了登山界的老鼠屎"比照辦理",謝謝!!

如有冒犯,請各界諸位海涵,謝謝!!

後記 佛曰:境隨心轉---只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9 則留言:

  1. 好友在那裡拍了照片給我時....
    我還不知道七彩湖真的那麼美... :x

    太棒的分享...訂閱你囉...

    回覆刪除
  2. 振昌木業集材場員工宿舍~和我童年居住的林務局宿舍一樣耶 :x

    當時我住的地方..要從池南鯉魚潭搭3次纜車上山...那裏叫做哈崙(日本音)
    不記得海拔有多高...只記得我家看的見爸爸開的小火車..
    在對面的山林...黃色的火車慢慢行駛著...
    我的視力很好..大概是每天看著對山...(加上不愛讀書)等爸爸回家...
    晚上有滿天繁星...山上的星星好像特別亮
    還看過下冰刨...哥哥說要去堆雪人...
    直到我要讀小學...我才下山生活的...
    能體會你宿舍被拆的心痛...我現在連山上都無法上去...
    只能慢慢回想那時的光景...回憶真的太美了
    我慢慢想...再一點一滴的告訴你..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侖森林鐵道,很有名耶....有機會有找一下,要怎麼去那兒
      記得有林道及山徑可相接,應該是很美的秘境.
      期待您的回憶錄.

      刪除
  3. 真的很美 
    往後的歲月 
    不知 
    能否欣賞此一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的人生要即時把握喔

      刪除
  4. lanne有機會,再多給我們一點學習上的經驗,先謝謝您的分享
    總覺得現在,小朋友讀書跟我們以前讀書時,情況差好多,
    不希望把以前自己不愉快的事,再一次殘忍地加諸在他們身上,
    但整個社會的大環境,好像又給了我們的堅持,更大的壓力.
    為了他們將來好,現在應該苦一點.....這觀點,好像有點不能說服我
    如果搞到現在都快活不下去了,未來還有什麼希望呢?
    您一路走來,可曾一帆風順,或者也是劈荊斬棘的弄得全身是傷?
    我覺得如果把小孩訓練得會思考自己的未來,會為別人著想,有著正確的人生觀
    那麼他就有權開始自己作主,為自己的將來作決定,
    要不要讀書,要不要玩,要不要交朋友,我們何須擔太多心思?
    作父母的人,只要好好付出真誠的愛就好了.
    別作一顆大太陽,太強的光與熱,只會刺傷身邊人.....這算題外話了 :">

    回覆刪除
  5. 我想沒有人一生都是順遂的...總是有起有伏...這就是人生可貴的地方......我們不就是從這些挫折與成功之間汲取經驗嗎^^......父母總是會擔心孩子...但是當我們是孩子的時候總是不希望父母管太多...哈......不知道自己以後當父母之後會變得如何 :D ......不過我相信您孩子的人生一定是豐富而精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也是,就讓他們順其自然好了,謝謝您的叮嚀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