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給自已一條生路吧


  七月十八日,日逢月破正紅紗,大凶不宜諸吉事. 這是一個沒有風沒有月亮的悶熱夜晚,剛剛才結束一個車禍的救護勤務, 幼稚園前的機車道上一個駕駛下車時,沒有注意後面疾駛而至的機車,一個推門而出,另一個應聲倒地,翻了一個筋斗,躺在地上,不會動了,左腳小腿骨折,一個小小的開放性傷口,默默流出暗紅而黏稠的血,一大灘的血匯聚在路面上,找到了一個傾斜處,流向路邊的暗溝,變型的小腿則有點失去常態的翻轉著.有路人好心的通報119,但沒有人上前幫她作一個簡單的直接加壓止血,直到我們來到之前,她就這麼躺在暗暗的路上.可憐啊.

  處理傷患,檢查生命徵象意識清楚,曝露傷口,包紮止血原姿勢固定,急送醫院,急診室裡人山人海,護士小姐忙進忙出,斷了腿的小姐,自求多福的躺在急診室前大床上,開了三診的大醫院裡,斷了一隻腿,可能只算是其中的小小傷患吧.我們愛莫能助的駛離返隊待命.

  剛完成救護記錄,一本看到一半的書都還沒有來得及重新打開,前面執班台又再度廣撥”救護”出勤了,這一回是一個十樓的自殺個案,一邊上車準備出勤,一邊簡單回想一下,自己接手過的自殺個案並不多,有跳樓沒有跳成功的,有吸瓦斯沒有吸死的,有咳藥還沒有死就被我們拖出來捉去洗胃的,當然也有硬梆梆的佈滿屍斑不用救的.今天要去死的人兒,您到底準備要怎麼死???

  一路狂飇又狂按喇叭的來到一棟大廈前,前面的警消大哥說,這裡之前才有一個婦人拿刀砍自己.我們下車,帶著急救器材,找尋報案人踪影,一位黑衫妙齡女郎出現,她說:有人拿菜刀砍自己.我們相望無語,又來一個砍人的了.趕緊回到車上,拿止血用的衛材,五個人擠在小小的電梯裡,看著指示燈慢慢變到十樓.我們問那位小姐:裡頭的人,手上還有沒有刀子啊,我們可不會空手奪白刃喔!!如果他還會砍人,我們可不敢進去,要等管區警員來處理.. 小姐說:他本來要砍我,但砍不下去,就砍自己了!哎...又是情殺嗎?><”

  十樓到了,大家有點緊張,怕電梯門一打開,一個壯漢拿菜刀站在門口等我們.咔~~門開了,沒有傳說中的壯漢及菜刀,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小姐打開一旁的鐵門,讓我們進到他的屋內,那是一個怎麼樣的現場?  血..到處是血,滿地的血,有飛濺的血,有一灘灘的血,整個客廳的地上全部是血,一個壯壯,理平頭的女生,坐在地上,雙手都是鮮血,眼神無助的看著地上,手裡握了一條浸透了鮮血的毛巾.最重要的是,他的手上沒有菜刀.

  說真的,我好像還沒有看過手被砍成像豬腳那樣一段段的,皮開肉綻,見骨見筋見組織的.這位小姐的左手,被他的右手,砍成殘廢了啦8x2的傷口,兩道大辣辣的斜斜45度橫越手臂,向外翻的皮肉,叫人不忍心看下去,更別說那左手掌上頭還有另外兩道驚心的大傷口.我們沒有被血給嚇到,但被小平頭小姐的勇氣給嚇到了.二話不說,趕緊踩著鮮血來到小姐身旁,拆開整包的無菌紗布直接壓在傷口上,希望多少能減緩血流的速度,一包接一包的白色紗布,在瞬間由白變紅,滲出的血,緩緩順著手臂向下流了出來.威廷把彈繃一圈圈,緊緊的繞上了紅色的手臂,我則把小姐的傷肢高高舉起.兩個人左右夾著他,五個人趕緊擠進電梯中,趁他還沒有休克之前,先把他弄下樓去. 電梯裡,大廈中庭裡,佈滿了沾著他的血液 的 我們的足跡.另一位報案的小姐並沒有跟過來.

  上了救護車,他總算開口說話了,”好痛 ”,我很想問他,”你的心會不會痛 ”,我一隻手緊押著他的傷口,一隻手緊握著他的手掌上傷口,只能跟他講”下一次別再這樣子了 ”見他深閉著雙眼,我想他心裡的傷遠遠嚴重過肉體的痛.如果有勇氣把自己砍成重傷,留下永遠的傷口,一輩子變成殘廢,那為什麼沒有勇氣好好去把眼前的困難排解掉呢? 您自己變成殘廢,另外一伴真的會願意好好照顧您一輩子嗎?

  娑婆世界又譯成堪忍世界,意即要經得起磨鍊,能忍耐,才有辦法在世間自在的生存.遇到不順心的事,忍一忍,咬著牙給自己留一條生路吧.

註:(凡正紅紗煞者,凡事大不利). 淺說擇日學- 林明泫

 

18 則留言:

  1. :| 好恐怖喔..... 這樣的場景,好像都是電視上才看的到,原來,竟然都是真的。
    原來小張的工作這樣特殊,真是佩服佩服哩~~~ =D>

    辛苦你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殺是很笨很笨的,不只死亡過程痛苦,萬一沒死成,更是生不如死,而且讓家人負擔更重,就算僥倖成功,枉死下了地獄,我想也不會好過到那裡,真的不想活了,就好好去把自已的所有負債都想一想,清一清吧,欠人的情,欠人的錢,欠父母的一生照料,等這些您都全部還完了,到時如果還要死,再去死一死吧.
      緊急救護,居然是我的休閒活動,想不到吧....很激烈的極限活動. :>

      刪除
  2. 休閒活動???  怎麼說?  難不成你是義工?
    ㄚ那偶就更要給你拍拍手、 用力鼓鼓掌喔~~~ =D> =D> =D> =D> =D> =D> =D> =D> =D> =D>

    回覆刪除
  3. 刀子應該用利一點的...

    回覆刪除
  4.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7月21日 凌晨12:04

    曾經有一個與我至交的朋友 她真的在生命中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 到一種地步
    對於明天完全不再抱持一絲希望 也因為沒有所有權 她是這樣一天過一天的活著
    我知道她有多痛多麼錐心刺骨 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也不能給 能做的就僅僅只是陪著
    其實情況並沒有改善 可是她知道在最遭的情況下還有一個肩膀一個耳朵

    也許就會讓她有最後一點點可以努力的勇氣吧


    只能希望他們在選擇這一條路之前,多想一下,死了值不值得?


    記得好像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連死都不怕 那活著對你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有時候 想死真的是個鑽牛角尖而得的意念 真的鑽進去了就很難脫身了吧



    如果死了人,能解決事情,而不是逃避事情,那麼死亡還有一點點作用.
    就像那一種好吃懶做,打人罵人,散光家產,賭博吸毒,無惡不作的人,
    如果不能把自己的壞習慣改過來,早點去死一死,我是舉雙手讚成的.
    這種人,其實不用去救,讓他死,有更多人因他的死,而得永生啊


    說得好 我也這麼贊成 看到身邊很多這樣的例子哩


    不過現實是 他們都是撐到最後的....唉∼

    回覆刪除
  5. 問世間情是何物啊
    那應該是要稱呼為先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脾氣對內對外都是煩惱,對內自己起煩惱,對外困擾其他人.
      將所有的病苦,困難或煩惱,當作是人生最好的教育,也當作是人生另一種再充電,每天過日子,就像讀一本書一樣地掀開每頁紙,而每天所遇到的人事或煩,就是這頁紙上的一句銘言或一個警語.~慈濟靜思語

      刪除
  6. 好可怕!
    但這種事情好像天天都在真實生活中上演。
    小張您有這樣的休閒活動,我真的很佩服! :)
    之前看到一本書裡面寫到--->>"個性改了,命才會好"覺得蠻有道理的。
    據說~會被打老公或男友打的女人,換了老公(男友),通常還是一樣會被打。

    個性使然吧!
    如果個性能改,何不放過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會被打老公或男友打的女人,換了老公(男友),通常還是一樣會被打。
      真的有這件事嗎?會被家暴的人,其實有男有女,我覺得不要忍這一口氣,應該早點脫離那種暴力的陰影,因為暴力不僅讓自己受傷,也讓下一輩的子女,生活在恐懼的不良影響中.我認為可以的話,要快刀斬亂麻,一次了斷情緣.....
      要結婚的男女,當然要好好選一下另一半了,會酒後亂性的,有嚴重不良啫好的,能免就免吧.

      刪除
  7. 這宛如就是活活生生,眼睜睜地看著上演主耶穌的受難記一般
    ,我的心都糾結起來了.....
    上帝啊!求祢同情可憐我們吧!
    我們的出生就蒙受造物者的祝福才來到這花花世界,
    直到層層疊疊的人生遭遇,人與人的疏離、誤解、仇恨、計較,讓我們漸漸聲去童年時才有的笑容
    ....事情都發生了,小張兄你已做了最大的支持與陪伴了
    與失意者同坐,悲傷者同哭,大哥您的情操真是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不偉大啊,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事情重複一再發生,連一點點力量沒有辦法去阻止他的繼續.
      大錯誤容易反省,小習氣不易去除.大家一起努力吧 B-)

      刪除
  8. 你的工作真的很驚人..........佩服
    要有很強的心臟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您比較厲害說,人只會哎哎哎,不會ㄍ一ㄍ一ㄍ一 :))

      會ㄍ一ㄍ一叫的,比較厲害喔,而且蛋蛋可以賣得好價錢

      刪除
  9. 哇咧...那段關於血的形容您還用紅色加強視覺啊...
    好一陣子沒看您寫這方面的文了。
     
    我啊,之前出車禍就是那個路邊白痴march的歐巴桑看都不看就開門,我前面一台機車一拐閃過,我則是放慢速度過去,她又猛然打開車門!後面的閃不過,打滑撞翻正要加速的我...
    賠上三個月枴杖,一年半不能做大一點的運動。
     
    還好我運氣真的很好,有很多朋友的幫助和關心,現在除了太突然的動作不能做之外,其他都好好的。
    小張很慈悲,寫出來分享大家能夠更小心,更謹慎。
    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小翔啊,命中註定的一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您也很慈悲,沒有找那個歐巴桑算帳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