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和ya ma網魚去

  ya ma最愛的活動,應該就是釣魚和抓魚了,每回他坐在涼亭時,眼睛總是看著下方的海面上,然後回頭看著我說,”等一下退潮,一起去網魚,好嗎?”那有什麼不好?有新鮮的魚可以吃,那可是來蘭嶼最最享受的一件事了.這一回,我們爺倆又到了熟悉的礁岸,ya ma取出了自製的手網,那是一種蠻奇怪形狀的魚網,細長的網子,上有桔色小浮筒,下有一排鉛錘,用兩支細長的竹竿來支撐著

  (這種在珊瑚礁間網捕魚類的漁法,在當地叫做Manawoy,是全年都可以使用的捕漁法。網具大小約兩根三公尺左右的竹竿,魚網高度約2公尺,上有浮球,下有鉛錘,退潮時在熟悉的礁石海溝間,等待海水湧入海溝,在潮水退出前下網抛出,然後用腳踢海水,把魚趕入前方漁網中,捕獲的魚多為小白毛,海豬魚,蝶魚,厚瞉仔,雀鯛之類的小魚.漁獲則置放於背後的網袋之中.)

  抓魚時,用下巴夾著鉛錘的下沿,桔黃色的浮筒在下擺處晃動,雙手持著竹竿,活像一隻大蝙蝠一樣站立在水邊,眼睛盯著潮起潮落,那小小峽灣之間,彷彿有些什麼魚,總逃不過那像老鷹一般的銳利眼神,在海水湧入的那一瞬間,兩隻手用力一揮,網子像裝了發射器一般的彈了出去,直接落向目標區,然後ya ma用腳在海水裡踢了踢,把魚兒順勢趕入網中,再把網收了起來,這樣不到30秒,可以完成一個動作.

  我唯一能做的事,大約是在一邊等魚上岸之後,鼓掌叫好之類的狗腿工作,其餘的忙,一點兒也幫不上;那一種網魚工作太過於專業,要對當地海岸地型十分熟悉,要不然,一不小心就要直接掉落在數十公尺深的海溝中了,白花花的潮浪一湧上來,連喊救命的機會都來不及,就被海水給捲了出去了, ya ma對這一片海岸,實在太熟太熟了,那裡有魚,他大約都清楚,這就是生活的智慧了

哈,一次兩隻,用力鼓掌大聲叫好

ya ma把魚取下,綁在腰間的網袋裡

這樣長期彎著腰,腰椎可是會受傷的耶,好辛苦啊

好吃的海鰻,可惜ya ma不抓這個滑滑長長的魚吃,要不然這魚的膠質很多,煮來吃超嫩的

這美麗的魚,尾柄上有根致命的長刺,抓上來,要先把刺用石頭弄斷,不然刺到手,可不是開玩笑的

魚多了,改像小學生一樣背在背上

好深的冰箱,裡頭放著鄰人的漁獲

ya ma和我,我們沿著海岸,走了好遠,至少數公里了,我的嘴好乾,太陽曬得頭昏眼花花

ya ma仍然很有精神的下網捕魚

手臂長的海參,這個應該也可以吃吧,我覺得我開始有幻覺了,好想下水泡一泡.

  好不容易來到一處有淡海水交界的位置,我趕緊喝了一些鹹鹹的淡海水,稍減喉頭之火,ya ma總算也感覺累了,我們決定朝岸上走去;ya ma抱怨著左膝蓋的酸痛,時好時壞,人的年紀大了,退化性關節炎總像背上靈一樣,緊隨著老人不放,我們兩個人,一搭一唱的,從永興農場路口走過去,放眼望去,野銀尚在遙遠的山腳的那一邊,好遠啊,有沒有好心的美少女,路過載一下可愛的二人組啊???

  回到了家,ya ma把鮮魚給去鱗去肚處理,洗乾淨,用袋子裝好,冰了起來,我說:晚上,不吃嗎?老人家搖了搖頭,說:這些魚冰起來,讓你帶回台灣給小孩吃.....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的我,覺得這眼前的老人,真的太慈祥了


26 則留言:

  1.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7月5日 清晨6:58

    幾次看您蘭嶼的照片 景色的美好與感動自不在話下
    也總讓人陷入回憶難以平復心情的波動...
    但其中 每每看見您拍ya ma的畫面(前一回是去釣魚)
    除了深深的感動之外 更似乎叫人看見生命的感力透過畫面傳遞
    就會想著他們是怎麼在這裡生活 想著他們的笑容
    好想念好想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念的時候,就打電話回去問候一下,
      想念的時候,就看看電腦裡的相片,
      想念的時候,就去買200顆檳榔,寄回野銀去,
      想著老爸爸,用刀子切開荖藤的莖,抺點白灰,把台灣的幼齒檳榔放入口中,
      滿足的咬了起來,一絲絲的檳榔加上荖藤的香味,在暖風中飄散開來....
      似乎想念的心情,也得到了舒解,也許我該去品嚐一下保力達那甜甜的藥味,
      倒滿一杯,然後對著天空的白雲,大喊一聲,乾杯!!!

      刪除
  2. 楓紅一片,醉了顏2007年7月5日 中午12:01

    小張你好,上個月底我是從嵐羽回台灣的一名旅人,你的筆觸真細膩我很喜歡讀你的蘭嶼記事,這裡可以看到那個美麗的蘭嶼...ya ma是爸爸吧,有個晚上和阿嵐的父母親坐在涼亭裡聊天,時間不長,不過二位大人真的好可愛^^看了這篇文章,心裡揪了一下(((這些魚冰起來,讓你帶回台灣給小孩吃)))這句話果真是天下父母心...真是感動 (^V^)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巧,我也是六月底才回來台灣的說,您們是25日到嵐羽的客人嗎?
      謝謝您喜歡我們這裡平淡無奇的蘭嶼生活雜記,都是一些生活體驗的經歷罷了,
      ya ma是老爸, i na是老媽(達悟語),他們兩位都是見過世面的老人家,蠻好相處的,
      而且很有愛心,也有蠻多的生活智慧,可以跟遊人分享,如果我們能把腳步放慢下來,
      應該可以領悟到更多屬於在地的生活樂趣.把生活工作都當作遊戲好了,
      渡過苦日子便容易多了.有空歡迎來坐坐. :">

      刪除
  3. 張哥你歸化蘭嶼了喔...
    下次帶我去啦
    雖然我不會釣魚網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哥哥,我不小心中了蘭嶼的毒,大約三四個月就要回去吃一次解藥....金害囉
      不會網魚釣魚,我也一樣啊,來去看辣妹橫行街頭,就值回票價了 :))

      刪除
  4. 蘭嶼有辣妹?????????一定要去的 :x

    回覆刪除
  5. 這種顏色炫麗像尼莫的魚兒吃起來感覺如何呢? :-/ 感覺吃她們好奇怪呀,平常吃的魚都是銀灰色的..
    也想跟小張一樣跟ya ma 她們打成一片,一起去捕魚拔菜..等等的活動.
    200顆檳榔+200罐保利達+200個擁抱+200個撒嬌....(i na喜歡什麼呢)
    這樣可不可以當跟屁蟲跟在她們後面,請她們帶我去體驗不同的生活呀!
    哈...腦筋浮現一個畫面,我要來挑戰跟在ya ma後面,看他會不會也跟我說:你很煩耶
    然後我說那是小張教我的..... :P :P

    回覆刪除
  6.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7月5日 晚上7:34

    好 我努力去湊兩百顆檳榔 
    上次去 準備了給i na的禮物 卻一直想不到可以為ya ma準備什麼..
    後來 還是臨時買了阿文商店的保力達跟煙做拌手

    嗯 下次就換檳榔吧^^
    (可是....我總會有健康上的顧慮ㄝ...像煙 也真的是到最後不得已的決定...)

    回覆刪除
  7. 受困於事務所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堆積,再看到你的優遊自在,真不知今夕何夕?告訴我你是怎麼辦到的?

    回覆刪除
  8. 大哥:六妹我看到你寫這篇文章~情不自盡的留下了眼淚.看到爸 爸的身影好想他們兩位老人家..雖然幾乎每天打電話回家.聽老人家的聲音.可是總是擔心著爸爸的健康狀況..毎天走路去山上.使他的膝蓋關節似乎隨著年紀不斷老化.只要去山上的路遠一點膝蓋ㄉ關節就不聽使喚..就疼ㄌ.爸媽因知道兩個寶貝兒子忙著事業.老累不堪.寧願忍受痛走一大段的路.不願麻煩我們這些小孩.因疼愛子女什麼事都不要讓我們煩心.使我們對老人家有更多的虧欠.身為子女的有點不孝.這簡單一件事確無法落實的去做.
    下輩子一定還要做爸媽的小孩.因他們懂孩子的心.也要好好的孝敬他們.不再遠離他們身邊.
     
     

    回覆刪除
  9. 還好啦..早就不爽了...爲自己和夥伴抱不平而已....幹..
    原來你鋪這 些是障眼法ㄚ..媚妹.........藍天白雲我來了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罵得好,幹得好啊.
      幹!這個字.真的蠻有力量的.幹譙完了,工作還是要去做,
      但心情最少是好一點了. :P 障眼法...我沒有那摸厲害啦 :))

      刪除
  10. 人與自然和協共存,沒有貪婪的搜刮自然資源
    所謂的文明、進步只是快速的走向自我滅亡
    快來去吃藥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哥,講得真好,想不到人類快速的進步發展,居然是把全人類推向滅亡的最佳方式之一,這個事實已經慢慢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從自然資源的枯竭到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引起全球氣候劇變,在在都顯示了人類正在無止境的破壞我們生存的地球.這個問題已經浮現出來,並嚴重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生活;但是各大強權國家,手裡握著實權的政治家和資本家,卻好像一點也不在意一般,偶爾開個無關痛癢的全球會議,也約束不了大多數國家的繼續破壞地球,搜刮地球.
      明天,我們的明天,實在很危險.

      刪除
  11. 真的要找一天去走走哩
    讓自己感動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蘭嶼一定會讓您重新想再拿起相機按快門的,
      它是一個療傷系的小島喔,可以治療所有的心病.
      藍瘋,趁自己锈逗前,趕緊去療傷吧.

      刪除
  12. 心有餘力 力而不足。 
     
    我一定要趁暑假去走走ˊˇˋ
    謝謝小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走多看多運動,對身心都有助益喔
      祝您有一個美麗的假期,心想事成.

      刪除
  13. 前夜意外的品嘗了薑絲清魚湯..看了這篇
    一碗清魚湯真是難得...

    一尾海裡的魚-->yama網裡的魚-->冰箱裡的魚-->碗裡的魚
    在水族館裡吃魚.
    多麼難得 您說是不是...辛苦啦 小張 也感謝ya ma..
    有種汗滴禾下土 粒粒皆辛苦的惜福感

    吃的真開心 喝酒喝的也挺開心~~哈哈!!
    ps: 第一次看過這樣捕魚 很忠實的呈現..讓我見識到了 ^.^~(小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們把老人家和兄弟捕到的魚,急速冷凍,想念蘭嶼的時候,
      就從冷凍庫拿點魚出來,用老人家教的方法煮魚湯喝.
      那天您們吃的魚,就是上面相片中,辛苦抓來的喔,很棒吧
      可惜沒有海水可以調味,不然加上新鮮的海水,不用鹽巴,那魚湯滋味更鮮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