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du zako,我來了!!

乳頭山,達悟族語叫:du zako,是依然美樂部落先民第四次遷移的地方,之所以被東清村居民稱奶頭山是因為,圓圓的山頂上凸出了一顆石頭,形狀很像女人的胸部,所以被稱之為『奶頭山』。

參觀完拼板舟大賽,我們在回程的路上

路過鬼洞,不禁意抬頭看到了du zako

像著迷似的,不知不覺走向他,一步一步爬上期盼以久的山徑,朝著稜線上高挺的山峰,小心翼翼邁進.經過了迷宮般的森林小路,來到了視野開濶的山腰上.

稜線上,電視變頻機台,己損毀

山路的坡度,很大很陡,有點擔心.

之字型迂迴曲折的繞上了最難走的陡坡

眼前是一片廣大,接近360度的視野  

往北望去,那是通往朗島的路

往南看去,近處是Iranmelek-依然美樂(東清村),左方較遠的海邊村莊是野銀部落,野銀原意是指本族祖先來自巴丹島, 雅美語稱Valino為馬鞍藤之意,

在離峰頂3公尺的位置,是一個懸崖地型,一落千丈,直逹珊瑚礁海岸,可以看見美麗的棚

到底要不要攻頂?望著下方的深淵

做個假動作好了,這已經是我的最高境界,我可不願為了最後三公尺高度,冒著掉下去的危險.

危險指數100.

好美麗啊,無法想像這裡曾經有著古人居住過.

山頂的平原上,有著許多大白斑蝶,正在交配繁殖.

在這裡,神聖的角度,我向東清及野銀,暫時告別,再過一陣子,一定再回來投入您們的懷抱中.

要上山的人,記得千萬別穿拖鞋來喔

沒有練過的人,會屎得很慘的喔....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千萬要非常小心!

 

註:部落風情裡有提到Iranmeylek—天神的女兒

Iranmelek-依然美樂(東清村)意指天神的女兒下凡,傳言天神曾經將女兒下凡給東清的男性的一個口傳歷史事件,因而前人將此聚落稱為(Iranmeylek-天神的女兒)。

而相傳Iranmeylek-依然美樂(東清村)始祖來源是一個活石(Lalitan),突然從天上落下來,墜落在現在老鷹山上,活石裂開,有一個小孩子在石頭裏面,這個小孩即東清村的始祖。
 

32 則留言:

  1. ;;) 小張哥哥,你忘了介紹陪您攻乃頭山的每少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壺不開,您提那壺,切....
      回來背包收一收,我跟您一齊去南華山和奇萊南啦....能高西段好像軟一點.
      少再囉唆了喔. :>

      刪除
  2. 哇塞!!!
    小張您竟然把乳頭山給攻下來了,真是太強了! =D>
    看到那陡坡只有一條線可以拉,可見它真的很刺激耶!
    應該很少人會去爬吧!下次我也要去~~~
    不知小張您途中有沒有看到羊咩咩的便便?因為在蘭嶼,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喜歡居高臨下的羊咩咩嚇到,不管白天或晚上常常都會在山上牠們的黑影。好想知道牠們會不會也爬到那麼高的地方看海?
    這位女生是小瑜嗎??  我真的越來越欣賞她了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瑜本人啊.蠻神勇的,讓我這樣操,都沒有哎哎叫
      最近兩次去蘭嶼,覺得羊少了很多耶.
      以前隨處可見的羊,現在連石壁上.海邊都很少看到,
      不知是不是缺水,都到山上去了???

      刪除
  3. 小張哥哥~~我確定你有練過~~ :)) :))

    這裡的名字好美~~天神的女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不敢穿拖鞋爬山呢.....
      那位朋友,是臨時起義,跟我一同上山去的.

      刪除
  4. 哎~喔......!
    穿拖鞋的人沒把脫鞋穿壞喔
    那算很厲害了喔
    記得有一次我的朋友穿上類似的拖鞋
    爬山滑倒也就算了
    結果拖鞋卻滑到小腿上了
    真是的!

    回覆刪除
  5. 井圓大哥也來了
    乳頭山也是看到井圓大哥,去爬過才知道可以爬
    而且風景真的....超棒
     
     

    回覆刪除
  6. 我就說咩,第二張我就覺得穿拖鞋很危險了....  原來,你還是有注意到的 :D

    這個視野真好,一望無際,海水清澈到不行,真是人間天堂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真的很美麗,來過一次,心滿意足了.
      穿拖鞋上來,真的很危險,因為是臨時突發奇想啦,
      我發誓下次不敢了.

      刪除
  7. 小張老師:
    謝謝您到我部落格的留言~
    初次到蘭嶼像吃了毒藥,發現中毒很深;拜讀您的文章,讓我們更了解蘭嶼的人文
    將您的部落格加入最愛連結,希望常從您這裡得到蘭嶼的資訊 ^^
    也歡迎您常來我這裡逛逛 ^^
    http://blog.xuite.net/tangtang/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怎麼有人叫我老輸.. :))

      真正的小張老師在這裡啦:蘭嶼–fasion’s blog

      http://siawa.net/blog/
      唐唐的相片,拍得超漂亮的,我有跟蠻多愛蘭嶼的好朋友,介紹您的部落格喔.
      我會常去您那裡偷學的. :> 謝謝您囉.

      刪除
  8. 小張,
            Thank you for your share. After seeing such beautiful photos, I have an idea in my mind. If I have time, I can visit such beautiful place at dawn, evening,at night,four seasons,sunny day, rainy(may be a little bit danger), and cloudy, so I can see sunrise, sunset, moonrise moonset,  drifting clouds and mist, moving rain, sparkling waves, silhoueted islands.............camping near the summit, talking whole night long........ It is only a dream at this moment.  
    Waiting to see your masterpiec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iker :D 您好
      so I can see sunrise, sunset, moonrise moonset,  drifting clouds and mist, moving rain, sparkling waves, silhoueted islands.............camping near the summit, talking whole night long........ It is only a dream at this moment. 
      上面的,絶對不是一場夢,只要您回來台灣,有空去蘭嶼走走,生活三五天,
      試看看,美夢成真喔 @};-

       

      刪除
  9. 真~~~的~~~耶!
    我這次去也都覺得羊怎麼少好多,
    可是前後也才差兩個月而已啊!!
    難到是豐年祭被宰殺掉嗎??
    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四月時去蘭嶼,就覺得羊少了很多.
      不知是不是阿榮常在那裡大喊:羊死了.
      他每一次看到美女,就會失控的大叫:羊死了 :))

      刪除
  10. 既然大哥已經征服了du zako
    不知何時打算征服紅頭山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您和悟空陪我一起去啊 :> 記得別穿拖鞋爬山喔

      刪除
  11. sos!
    小張,上一篇是要私密回覆的,不知怎麼變成公開
    看到請把它刪除吧!
    不然被井圓看到我可就....要觸法啦!
    拜託!動作快。

    回覆刪除
  12. :)) 小張哥哥,最常去蘭嶼的是你喔!那羊死了肯定要怪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您發明"羊死了",所以當然您要扛下所有的問題囉 :))

      等您去了蘭嶼,您就知道羊的厲害了

      刪除
  13. 哈哈 我才正想回應呢!我就是傳說中的小瑜阿 不過這樣叫不太習慣 叫我名字芝瑜就可以了~~好不容易在奇摩申請了帳號可以回文(之前太懶惰了:P)其實從回到台灣我就斷斷續續有開始看小張的文章了!沒想到有一天竟然看到自己的相片在上面,還真嚇了一跳,哈.我有收到光碟了喔!大感謝.這次真的很不小心把朋友的相機弄壞了 自己也受了點傷,但是因禍得福遇到人很好的小張 帶著我到處去玩 讓我更認識蘭嶼這個美麗的地方!我回來以後到處推薦朋友呢~~~每個地方都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女主角總算在完結篇的這一輯出現了.歡迎歡迎 :))

      有空記得帶男朋友回去蘭嶼看看喔,祝您在台灣的工作,順心如意

      刪除
  14. 大哥勇氣可嘉呀,居然如此冒險犯難,看來下回我得來個大突破,往山裡頭走走,別老當海洋生物了,話說在振國家也有一位很好的朋友,據說八月也要進來蘭嶼,有計畫想要重登紅頭山,到時我再幫張大哥注意一下,說不定又有機會讓你挑戰顛峰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要去紅頭山嗎?
      我們這裡有三個很強的攻擊手喔.專門爬懸崖的喔 :))

      有機會真想去爬看看,應該有路可以上去吧,而且要先問一下當地人,有沒有禁忌?
      先謝謝小張老師囉.
      蘋果巡官在找您,您知道嗎???趕緊向她自首,不然她說要游泳到蘭嶼找您算帳喔
      老師啊...人妻的戰鬥力可是很強悍的喔 :))

      刪除
  15. 要命!!找人找到這來了,居然被巡官通緝,怎麼連張大哥也知道巡官這號人物阿 :-O
    據說上紅頭山的路只有椰油的兩位長輩知道,至於禁不禁忌就要好好研究了,上回蘭嶼國小的命案真是讓我見識到了蘭嶼人的傳統與保守
    到時要有機會上山,一定不會忘了大哥您了,歐!還有三個攻擊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與保守,我們還是要乖乖遵守的.
      之前曾問了野銀的老人家,為什麼規矩很多,他只講了兩個字:迷信
      ”但是就算是迷信,也要遵守,因為祖先不會害我們,祖先立下了規矩就應該要去遵守,因為祖先會這樣規定,一定有他的道理存在 ”
      老師,就等您的好消息了喔

      刪除
  16. 啊!素情那個大條啦!
    那個   井圓他自己爆料自己已經在蘭嶼挖九孔的啦!
    這模爽的素沒分享出來...肯定要悶出毛病來
    但是,大家又會回去找他,這下子該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