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蘭嶼豐年祭~拼板舟比賽花絮

 

9 則留言:

  1. 看到那麼多人拿著相機,對著穿著傳統服飾的 ya ma ,怎麼心裡突然有一種心酸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參加的人不少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年一次的活動喔,真的難得一見.

      刪除
  3. 大哥~每次上你部落格走走時.都有想回家的衝動.因環境因素無法實現我的想法.還好有你們拍了很多美麗照片和精彩內容~彌補了我心靈上的空虛...拍的真的很棒.. =D>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的拼板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曉榮老師《蘭嶼報告1987-2007》﹕一﹑一個蘭嶼能掩埋多少“國家機密”﹔二﹑雅美十人舟的榮耀﹔三﹑塵埃下的薪傳餘燼﹔四﹑文明﹐在仄窄的樊籠中凋萎﹔五﹑飛魚祭的悲壯哀歌﹔六﹑漢化主義下的蘭嶼教育﹔七﹑流落異鄉的雅美勞工﹔八﹑酷烈的壓榨.悲慘的世界﹔九﹑被現代醫療福祉遺棄的蘭嶼﹔十﹑觀光暴行下的蘭嶼﹔十一﹑孤獨傲岸的礁岩。
      其中P113:雅美十人舟的榮耀裡,有詳細的介紹拼板舟製作,其實拼板舟它除了是達悟人造舟技巧藝術傳承之外,還有結合很多很多的社會功能及漁團互助.宗教祭典.傳統禁忌.交誼活動等等,是達悟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大事,您有興趣的話.不妨多深入了解.您將會有更多不同的領悟.

      刪除
  5. 第二張照片發現他好像是個大人物ㄟ.....蘭嶼記事◎潘小俠

    在2006年七月有辦過   蘭嶼記事(1980-2005)潘小俠影像展
    最特別的事:....回憶過去的往事,部落裡生老病死的故事每年都在真實的展演,有時我愛莫能助,啤酒與嘆息往往就是我枯坐在一位耆老的涼台上望夜空聽濤聲的麻醉品,第二天當我醒來,老阿嬤坐在我身邊慈祥的說:「男人應該要早起。」我十分的高興,她把我當達悟人看待,我於是請她幫我拍幾張我穿丁字褲的照片,我知道,當她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她已不再懷疑相機會抓走人的靈魂了。
    ~拍攝與被拍攝者角色互換了,那群圍著ya ma的人,哪個願意將心比心互換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