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東北行(廿五)-白跑一趟的甘河鎮

 


0324   阿里河鎮的黃昏









這天中午吃過了筋餅之後,回到阿里河林業賓館,
經理已經幫我們找了一位大叔〔劉哥〕來當地陪兼開車師傅。

他一開始建議我們去先〔嘎仙洞〕,說這是阿里河最有名的景點,
鮮卑族祖先用過的一個大山洞,但我們就不想去要花錢買票的景點,
阿棋覺得我們應該去甘河看一下,說不定還是有森林小火車呢!
因為一路走來,發現大家對事實的認知都有很大的差距,
就像每到一處,當地的人總是說全中國只剩下我們有蒸汽機車了~
其實相隔數百公里的地方,也還有火車在跑,他們並不互相了解,
如果沒有親自去驗證,說不定就會錯過了什麼珍寶!

劉哥一聽我們堅持要去甘河,很不諒解,
因為他已經把車子開到嘎仙洞的大門口了,只好緊急來一個大迴轉,
調車頭往西而去。他一邊開一邊碎碎唸著:
甘河是一個破爛的小地方,什麼都沒有,有啥好看?
站在鎮的這一頭馬路上,就可以看到那一頭,荒涼啊!
蒸汽火車早就沒有啦!
要不這樣好了!  

他說先載我們去甘河鎮一趟,繞鎮上一圈,如果我們看上什麼,
他就把我們放下來自由行,若我們繞一圈後也同意甘河沒有什麼,
那他就再把我們載回來阿里河,回程路上還有一個布蘇里山莊可以觀賞!

好吧,就這麼辦吧~











甘河距離阿里河約莫六十多公里。

















劉哥真的載我們繞了甘河一大圈,確定所有小火車設施都拆除了,
走馬看花,與我們想像中的甘河完全不一樣,
十年前的森林小火車早就消失不見了,
也許在北方森林的某處角落,還可以見到鐵道的身影。

(回來找了GOOGLE地球,確實還可以看到類似鐵道的遺跡
甘河森林鉄道は甘河から北に延びており、
主な路線は甘源までの72Km。
甘河-伊斯渾-幸福村-庫爾浜-奇力浜-古魯耐-元江-甘源)

2002年的甘河森林小火車






在鎮上穿梭來去的東風












甘河大多數的街道都是這模樣
我們輕嘆著:真的白跑一趟了

其實,甘河鎮還是有他的原生態森林風景區
只是我們沒有機會去欣賞。






看到這家火鍋店,特地停下來照相,
小小興奮!






往回走,劉哥說要帶我們去布蘇里山莊瞧瞧去!





結冰的小河,忍不住跳下去玩了溜冰。
劉哥說夏天來時,這些小河的青色可真迷人!





樹梢泛著微微的紅色






來到一處平交道,剛好貨運列車經過,
我們跑下來拍照,就在此時,天下撒下片片雪花,
我拍著阿棋的肩膀,終於看到下雪了,兩人心裡蠻高興的。








可惜雪下的不是很大,
就像小雨一陣。













遠處灰濛濛的,就是正下著雪。

布蘇里山莊的故事,在這裡: 布蘇里山莊的風景






看完了布蘇里山莊,我們回到阿里河鎮上,
跟劉哥約好明兒一早上相思谷森林遊樂區。






阿里河賓館








讓我們驚喜連連的豪華








放下行李,我和阿棋決定出去走走。
阿棋說要去火車站看看,明天是不是可以回哈爾濱,
他不想在阿里河住上兩天,他覺得這裡和他心中所期盼的有所不同。

我不知道要如何去表達,只能讓他先去車站看看能否換票?
其實我覺得這裡還不錯呢!我喜歡北方的森林,
對明天的相思谷充滿了期待。

所以我就一人去阿里河的街上走走去,
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喜歡阿里河的理由,
來勸阿棋再多留一天。







噗~才說想要跟阿里河來一場初戀,
怎麼又是這模樣!






鄂倫春自治旗的電視台及廣播電台






太陽就要下山,
氣溫又回到了零下,
放學的小朋友四處奔跑,
紅冬冬的雙頰很是可愛,
不過我不好意思把相機拿出來嚇他們。






一個人在這樣的小巷裡走著走著,孤單的感覺好深沈!





太陽曬了一整天,冰都化不了!

回到旅館等阿棋,
過了約定的六點,他都還沒有回來,直到天全黑了,才見到他。
我們在計算當日開銷花費時,才突然發現早上所購買的26日車票,
竟然是一早八點鐘從加格达奇開往大連的普通車,
而不是我們原先預訂十一點要搭乘的那一班快車!

阿棋覺得利用一整個白天來搭乘長途慢車,浪費寶貴時間,
但我覺得這樣的慢速旅行其實還可以接受,而且買都買了,
還要去退票扣手續費,又換其他的車次,不也挺麻煩?心中不解著。

阿棋想去退票,在0325坐夜車回哈爾滨,0326一早到哈爾濱,
再換其他的車次南下大連,他覺得這樣的安排可以再擠出半天的時間,
拿這半天時間去哈爾濱走走也很好!

但我個人卻認為擠出來的半天時間,不足以平衡舟車勞頓所帶來的疲憊,
原本可以直接到大連的安排,非得切割成兩段或三段以上的車程?

就這樣,兩個人的意見產生了嚴重分歧,這是我們出來這麼久第一次意見不合,





天色很快就黑了,
下午六點一過街上很多店家都紛紛打烊,
我們一前一後的走在街上,之間有一點距離,
風冷呼呼的吹著,走了好久,才看到一家小飯館亮著燈火,
推了門,走進去,不知怎麼了,點了一堆菜,
等上菜的時間,我企圖說服阿棋在阿里河多留一晚,
但他堅決不要!空氣在我們之間凝結~

菜上桌了,每一個盤兒都比大的,還有一鍋豆腐粉絲,
真叫人儍眼,兩人心裡都有事,沒有交談,埋頭苦吃著。






蒜苗好辛辣!!但真有味道!

我覺得我的旅程已經接近終點了,只想找個平緩的地方,
好好沈澱一下心情,整理好該吸收該記憶的心得,
而一個安靜的,還算舒適的軟臥,卅小時的漫長行車時間,
正好給了我這樣一個時空,可以喘一口氣,恢復體力回台灣。

白飯再來一碗!






燒茄子,商請師傅別下太多鹽巴及調味料,很好吃!

七一魚老哥曾說過:自助旅行考驗著友情,是一種嚴苛的試煉!

我和阿棋一開始便是完全不熟悉對方的二人組,
在緊密磨合了十天之後,會因此而各自走上不同的路嗎?


再添一碗白米飯!吃吧!






我已下定決心,0326一大早從加格达奇坐普通車回大連,
若阿棋決定繼續未完成的漂流,
那我們只好相約在大連機場見面了!





走在漆黑陌生冷清的街頭

我知道我為何選擇過站不停?

因為我想家了!









2012東北行系列文章:

2012東北行(一)-大连复州湾盐场鉄道


2012東北行(二)-遼寧省錦州市南票礦區黃甲屯


2012東北行(三)-遼寧省錦州市凌河區八角台電廠


2012東北行(四)-遼寧省錦州市八角台電廠的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五)-遼寧省阜新市阜新煤礦


2012東北行(六)-阜新市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2012東北行(七)-阜新市煤城路旁小飯館


2012東北行(八)-中國遼寧省阜新煤礦上游型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九)-前往內蒙古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2012東北行(十一)-元宝山的Mr Blue Sky


2012東北行(十二)-追煙


2012東北行(十三)-漫步元宝山


2012東北行(十四)-早安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五)-赤峰市平庄鎮 西露天煤礦


2012東北行(十六)-平庄煤業 西露天煤礦 選煤廠


2012東北行(十七)-逢凶化吉


2012東北行(十八)-再見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九)-奔向熱水 嘎拉德斯汰


2012東北行(廿)-集通線朝聖  嘎拉德斯汰→克什克騰旗


2012東北行(廿一)-興隆鎮到著


2012東北行(廿二)-兴隆的火车时光


2012東北行(廿三)-東興 再見


2012東北行(廿四)-阿里河 


2012東北行(廿五)-白跑一趟的甘河鎮


2012東北行(廿六)-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布蘇里山莊〕


2012東北行(廿七)-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森林小火車


2012東北行(廿八)-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景區


2012東北行(廿九)-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嘎仙洞


2012東北行(卅)-卅小時的普通車


2012東北行(卅一)- 旅順


2012東北行(卅二)-大連電車


2012東北行(卅三)-旅程的最後一天




14 則留言:

  1. 早喔
    那桌飯菜我想應該蠻好吃的 :)

    回覆刪除
  2. 那個地陪還真有他的看法咧

    回覆刪除
  3. 你們兩個還真是沒虐待自己
    吃得挺豐盛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叫意氣用事,兩人根本吃不完這麼多菜,
      那天這時候我們在餐桌上
      "用力"討論一件事情,
      互有心事就吃多喝多了

      刪除
  4. 互有心事
    然後又吃多喝多
    那真的挺容易出事的 

    回覆刪除
  5. 所以說有小三不是壞事,多數決就搞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了,
      印象中,小三通常要的不是[人],而是其他的......
      我想.那跟想要回家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但有些人的家庭關係不良,
      小三那裡自然就成了心中溫暖的家,
      這也是有可能啦!

      我目前沒有小三可以來體會您所講的....道理 :))

      刪除
  6. 旅行中因為各種情感跟情緒的交互作用,
    加上離鄉背井的漂泊感
    會讓人的思想不由自主的產生偏執喜好的情緒化反映
    所以這種情緒如何在最適當的時機最少的傷害下爆發或化除
    變成最理性重要的課題
    當然留給雙方彈性的行程空間市一個最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哥,您的法國自助之旅就要展開了,
      先預祝您有一個很棒的新體驗.
      其實我在外頭,有思考過您講的一些法則,
      確實很管用啊!

      堅持少一點,自然會化解雙方的對立

      刪除
  7. 豐盛的菜怎可無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天小飯館的菜色還算可以
      第二天,我們可就算是吃到國宴了!

      內蒙有一句話
      吃肉不喝酒,等於餵了狗

      我覺得您真很適合來內蒙的!
      不過,這裡的貓不多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