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2東北行(十九)-奔向熱水 嘎拉德斯汰



   

0320

早上告別元寶山西站之後,我們回到賓館,痛快吃了一頓早飯,
然後背起大背包,離開這個溫馨的地方,
本想走到大街上攔巴士前往赤峰,但我們的行李太大了,
走起來有點吃力,一想到等會兒可能上車人擠人,就有點害怕。

這時剛好對街有位大哥把頭探出車外,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赤峰?
他正好要去赤峰辦事,找人共乘均攤油費。
原先搭巴士一人要七元,大哥說一人收我們十五元就好了,
本來不想理他,但走了數步就投降了,還是搭小汽車方便,
大哥下車幫我們打開後行李廂,把兩大件行李塞到車中,
邊塞邊說:

還在懷疑?要不是今天油錢上漲,一公升要八元,我才不想拉人。
我這輛可是新車,真怕您們的行李撞壞了我的車。

一坐上車,果真是新車,還有濃濃的新車味。
他和他愛人坐前頭,我們跟另位客人塞後頭,算是他第一位客人,
真幸運,一早就遇上好事情,我們就這樣,坐在舒適乾淨的車裡,
一路到了赤峰。

當地的公安正在嚴打超載及黑車營業,所以道路上有公安在臨檢,
聽說真的黑車載客會處罰很重,所以黑車拉客要先跟乘客套好招,
互相了解基本資料,再背好相互關係,這樣被攔下分開問話時,
就不會露出馬腳了,真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而且在進入城市的重要路口,都有定點照相桿,進行逐車拍照,
為的也是要取締非法超載。

到了赤峰,大哥在商場旁的某一小街讓我們下車,
他說再過去又有公安了,怕惹麻煩,所以讓我們走一段路到車站。
赤峰市區極大,極繁榮熱鬧!市中心到處是高樓百貨商場,
民眾的打扮很入時,相對之下,我們兩人就有點像民工了。

問清楚了到長途汽車站極遠,只好再打車過去,
這赤峰汽車站打造的好宏偉,內部裝修也挺先進,可算金碧輝煌,
我敢講比台灣的客運站還進步許多,
就連元寶山那種偏鄉的汽車站,也都蓋得規模極大。
不過一講到公共衛生,還是要搖頭嘆息,一進到公共衛生間,
撲鼻而來的異味及煙味,真叫人難受,很好的廁所很髒的環境,
很多人站得老遠在撒尿,所以地上都是潮溼不乾。
我忘了在那一個車站,看到舖上大理石地板的衛生間,
在高級小便斗的四周,儘舖滿了厚厚一層U字型黃沙,用來吸尿,
所以一整列的白磁小便斗,便有一整排的黃沙舖地,
那時真想留下一張珍貴的影像記錄。

至於沒有門的大號廁所,大家都有經驗,也不用大驚小怪,
只不過看到男士一邊出恭一手拿煙一手講手機,就忍不想笑,
這位先生您也太忙了吧。

要進汽車站,不管大大小小的車站,都要先經過X光機撿查行李。
進站要先推開重重的擋風簾布,然後把大背包小背包腰包相機包,
全部擺上X光機的輸送帶上頭,再跑到X光機後頭去取件,
再一一掛回身上,可是我瞧看守X光機的公安大多與旁人談天,
根本不管有無違禁品在行李中,他只管旅客有沒有取下行李送驗,
這樣的執法蠻好笑的!






往熱水塘的直達車要下午二點半才發車,
我們有足足四小時的空檔可以運用,先去汽車站寄存行李,
阿棋想坐公交車去市區逛逛走走,我本想同去,
但走沒有兩三步,胸口疼了起來,昨天摔太重了,
早上開始吃止痛藥緩解疼痛,大半天可能藥效過了吧。
打上彈繃的左手腕無力的垂掛著,這樣去逛街有點無力!
只好請阿棋自己去,我則坐在站前廣場曬太陽。

陽光燿眼,冷風迎面,突然有一種坐在三六九山莊前的感覺,
等著等著有點想睡,記起腰包中有酸梅,
索興掏出來思念一下專屬於台灣的味道,
頓時甜在嘴裡,酸在心底。

坐累了,往車站旁的新開發區走走。

有一攤大蛋餅,五元一捲,先吃一個吧!
不甚美味,只能充飢。





邊吃邊走,不知不覺走了好遠,
這都市的成長很驚人,新建大樓如雨後春筍,
佔領各大路口,瘋狂向天際發展,
招商的巨幅廣告延街架設,彷彿看不見盡頭,
很快,這裡將變成內蒙古的一流大都會了。

走向新樓背後的舊城區,還是一成不變的破敗,
有點像是貧民窟一樣,小孩們拖著鼻涕在玩耍,
大人在路旁擺著小攤作生意,有些蒙味小吃來誘人,
但我卻膽怯起來,不敢嚐試了,因為下午要坐長途車,
如果拉肚子會很麻煩哩!

等新樓蓋好了,他們也許可以遷入吧?

慢步回廣場,才一點鐘不到,坐在同樣的位置上寫筆記,
有些小吃攤齊聚在車站前,一字排開做小生意,
其中一樣食物一直散發著香氣,
連百公尺外的我都可以聞到。

烤地瓜!(義縣出產)






一半為了止饞,一半為了攝相,
我走了過去,跟大叔買了一個地瓜,也是五元,不算便宜。
可他熱乎乎的擺在手心上,香甜四溢,又是熟悉的氣味,
也難不去觸動一些心靈上的小感動。

想起李婭莎的一首歌曲:風景 作詞:十方
裡頭有一段詞很喜歡

目睭打開 才看到世界有多大
耳朵打開 才聽到人生有多闊
胸坎打開 才體會包容有多價值
雙手打開 才了解溫暖安怎來傳予別人

我是誰人的風景 誰人是我的風浪 有緣的人才會留腳印
無論他送的禮是傷悲亦是歡喜

你是誰人的風景 誰人是你的風浪 
好野貧赤攏總是一時

用心過日子就會知影幸福有多水







人生是一場遙遠的旅行 若沒遇到大風大浪
那會體會尚深的感情 那會畫出尚水的風景 啊~

我是誰人的風景 誰人是我的風浪 
有緣的人才會留腳印
無論他送的禮是傷悲亦是歡喜
你是誰人的風景 誰人是你的風浪 
好野貧赤攏總是一時

用心過日子就會知影幸福有多水

每一款的遭遇啊 每一款的遭遇啊
回頭時攏是 人生美麗的風景

春 夏 秋 冬 ~~
親像歲月的人生片


這是一個讓我知足感恩的烤地瓜!!!
謝謝這位大叔!






好不容易捱到二點,進了車站才遇到阿棋。
他難掩興奮的告訴我,在書店裡找到一本內蒙古旅遊書,
書上詳細記載著在鄂倫春旗的甘河鎮,
境內尚保留一條內蒙古境內唯一的窄軌森林鐵道,
不僅運輸原木,也同時兼營客運,而且是蒸汽小火車。

我們可以說喜極而泣啊!
因為這個發現,我們有一半的計劃會因而異動,
就跟著命運走吧!
反正這個瘋狂的追煙自助旅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一生也許只有一次,就隨心所欲的遊走四方吧。

(其實當時我有質疑過旅遊書的資料正確性,
但書本上強調所有資訊都有出版社記者親自跑過確認無誤,
封頁又打印2012~2013最新資訊等字樣)






14:30

準時發車,往熱水塘(嘎拉德斯汰)出發
離開赤峰市區之後,走了好一段,上G306高速公路,先往西林。

一開始是農村景象。
















接著是荒漠風光,全是光秃秃的山坡,
遠山近山不斷交錯在眼前晃過,一開始還很認真的盯著風景瞧,
過了一小時之後,居然不小心睡著了好多次。






因為同樣的景色,赤色大地,枯黃草原,落葉林木,
在山坳角落裡的,一區又一區矮小平房,
偶爾還有瘦驢在寒原上孤單的啃著乾的玉米梗,
跟心中的內蒙古有著極大的差距,
後來才知道,要往西部走,才會見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與遊牧民族。







這是一張自己很喜歡的相片,
匆匆一瞥,相機開機,再按快門,留下一道模糊的影像。
回來之後,刪了很多風景相片,
因為一成不變的記錄沒能觸動我的心,
但這一張,不管看了多少次,每見一回都會在心中擺蕩良久,
那漢子那小馬,那一逝而過的冰冷風景~

說不出的某一種感受!

旅行時,可以用這樣的風景來反射當時的內心,
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越往北走,越顯荒涼。

平原上有一些紅屋頂的小房,就孤零零的佇立在大地上。
一條小路通往遠方,讓人的心,不自覺的抽痛著。






這是有趣的一張畫





天啊~我當時唯一的想法。





我們會被載去那裡呢?

命運的河流把我們沖得好遠好遠了。





有一段路,司機突然停車,
原來路旁有一簡陃的茅房,
大家紛紛衝下去方便,男生一邊女生一邊,
也顧不得會不會曝光了,解放真好!
三兩分鐘的時間,大家回到車上,繼續往前開去。





離開中途大站西林時,
見到了今日旅程上,唯一的一座紅綠燈,
還有一個叫宇宙地的小村落。

已往北開了三個小時了,離熱水塘好像還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
這後半段路程,有許多路段還沒有舖上柏油,
只是舖上石子的級配路面,開車師傅左彎右拐的閃避著窟窿。












太陽下山,
一片深藍色調的雪景撲天蓋地而來,
遊子啊!你的心如同遠方的炊煙裊裊,情歸何方?






樹上的鳥巢還空著,北國春天還在遠方。





滋!車停了
紅衣女下車,聽她在喊著:這麼冷,怎麼走這麼遠來接我呢?
她們兩人緩緩走向暮色之中。





Tina Xie:
窗外飛逝的街景, 總是寫著濃濃的無言感受,
沒來由的, 或者叫做鄉愁, 或者叫做寂寞












正當徬徨之時,車輛突然切入小路進入一個村落,
爬上了一個平交道,集通線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
完全沒有準備的心情,”碰”的好大一聲巨響!





一條大路出現在眼前。

天色全黑,

溫泉勝地:熱水塘 嘎拉德斯汰 到站了!




一半被雪掩蓋的熱水塘。
我倆在師傅的催促下,成了最後下車的兩名旅客,
站在零下十度的黑暗街頭,我對阿棋要坐到終點站的決定有點不解?
他解釋:坐到終點站,再一路走回街上,賓館看得多,比較有得選擇!

我卻單純認為,在零下的夜晚,兩人又疲又飢,
應該早一點找到落腳處,不要再飯店一間問過一間了,
當時兩人之間的場面真有點冷爆了。

不好意思啊,阿棋先生,
我這晚真的有點太強勢了,
只不過在這夜裡揹著重裝,在雪地中迎著寒風漫步,
真的一想到就有點抓狂,很怕兩人失溫了。






後來,我們走到這間熱水電力賓館時,阿棋說這間賓館有網友推薦,
住宿品質及房價都還算不錯,於是兩人不再爭質,有了共識,
趕緊進入詢問,還好非旅遊旺季,便直接要了一間標準間,
客房差強人意,不過還有兩個浴缸可以泡溫泉,真讚!

















放下行李,趕忙上街覓食,
夜已深沈,淡季的時候,暗暗街上大多餐館皆已打烊休息,
幸有一小食堂,在雪白街邊露出稀微燈火,尚有一位食客,
推門而進,老板以為這時尚有外客,面露驚訝神情,
實在不知道該吃點什麼,
瞧著面前這位慢條斯里吃著蒙古油條的國電大哥,
我跟老板說:這位大哥吃什麼,我們也跟著吃什麼!

菜單上還有一道汆羊肉,四十八元,特貴!
但不知為什麼,這一晚就想當大爺,
點了羊肉,再點一份餡餅,於是又擺滿了一桌的菜餚,
羊肉湯鮮美無比,油條口感十足,還有一大盆波菜蛋花湯,
大吃大喝一頓,花了八十六元,痛快無比,
酒足飯飽又把生命的活力給找了回來!

天寒地凍,洗洗溫泉吧,明天的事,明天再說了。





























2012東北行系列文章:

2012東北行(一)-大连复州湾盐场鉄道


2012東北行(二)-遼寧省錦州市南票礦區黃甲屯


2012東北行(三)-遼寧省錦州市凌河區八角台電廠


2012東北行(四)-遼寧省錦州市八角台電廠的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五)-遼寧省阜新市阜新煤礦


2012東北行(六)-阜新市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2012東北行(七)-阜新市煤城路旁小飯館


2012東北行(八)-中國遼寧省阜新煤礦上游型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九)-前往內蒙古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2012東北行(十一)-元宝山的Mr Blue Sky


2012東北行(十二)-追煙


2012東北行(十三)-漫步元宝山


2012東北行(十四)-早安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五)-赤峰市平庄鎮 西露天煤礦


2012東北行(十六)-平庄煤業 西露天煤礦 選煤廠


2012東北行(十七)-逢凶化吉


2012東北行(十八)-再見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九)-奔向熱水 嘎拉德斯汰


2012東北行(廿)-集通線朝聖  嘎拉德斯汰→克什克騰旗


2012東北行(廿一)-興隆鎮到著


2012東北行(廿二)-兴隆的火车时光


2012東北行(廿三)-東興 再見


2012東北行(廿四)-阿里河 


2012東北行(廿五)-白跑一趟的甘河鎮


2012東北行(廿六)-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布蘇里山莊〕


2012東北行(廿七)-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森林小火車


2012東北行(廿八)-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景區


2012東北行(廿九)-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嘎仙洞


2012東北行(卅)-卅小時的普通車


2012東北行(卅一)- 旅順


2012東北行(卅二)-大連電車


2012東北行(卅三)-旅程的最後一天



6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高應大觀餐所的研究生~不好意思~打擾您!!
    閱讀過您的自助旅行遊記~
    是否能請您花五分鐘時間幫助填寫我的畢業論文問卷~
    問卷網址:http://www.mysurvey.tw/s/prT29wB2

    本問卷主要在瞭解自助旅行者在瀏覽「背包客棧」網站過程中,
    對於該網站之服務需求與認知,研究採不記名方式填答,所得資料僅用於學術研究,敬請安心填答。
    本研究問卷預計於五月初發放結束,屆時將提供10份7-11的100元禮券進行抽獎,
    若您有意願參與抽獎活動,可於問卷最後填寫您的電子信箱。
    獎項抽出後,將以E-Mail聯絡得獎者。
    懇請您若有時間能惠予填答~您的協助對我能有莫大幫助~萬分感激!!!
    若有打擾還請見諒~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refox 無法與伺服器 www.mysurvey.tw 建立連線。 :-?

      刪除
  2. 你的旅行讓我很有感覺,應該找一個閒閒的時間,一口氣跟著你走完,一定過癮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姐姐您好,
      如果妳想體會蒸汽火車的魅力
      還是趁早去,因為會跑的車不多了
      冬天可以看到很棒的蒸汽火車大景
      如果夏天去內蒙,則有滿山遍野的野花
      跟天堂一樣

      刪除
  3. 如果你們下次行前想獲得比較新的蒸汽機車資訊,可參考 http://www.sy-country.co.uk/ 這個網站,相信會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