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2東北行(十)-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D6   0319  星期一

元寶山礦區拍攝

元寶山礦區,那裏還有活的前進,而且有牽引綠皮車

元寶山早上0700跟下午16002班客車都是建設行的機車牽引的

夜宿元寶山

曾為前進型蒸機攝影名所,連結叶柏壽與赤峰的叶赤線, 從其中途站"元寶山"所分叉的支線為平庄礦務局的專用線, 現今有9台具有極其罕見的標準差動齒輪(我不懂這意思, 照字譯)的建設型(有一台高差動齒輪) 專用線的基點雖在西站, 但從位在元寶山之間的馬家灣也有支線, 其他還有火力發電所的支線或規模較小的引入線, 相當複雜

(這是當時阿棋手頭上的資料)








0318

跟著上班的人群擠上了火車,
結果我們再一次又成了大家好奇的對象。
我們躲在車廂的通道之間,隔著玻璃一直朝外拍照,保持沈默不語,
本想就這麼一直低調下去,可是居然聽到有人說:

這兩人是小日本鬼子吧!要不要,把他們轟下車去!

這可不行了,當下立即普通話帶捲舌音出口:

咱們可不是小日本鬼子,
是打從福建過來的,專程來拍蒸汽機車。

東北朋友對日本人在大戰時留下的傷害,心結是那麼的深,
不管去到那裡,都需要慎重解釋,〔我們不是日本人!〕
這也難怪大家會誤解,因為阿棋長得太像日本帥哥-渡邊謙 了。

經過一番解釋,才沒被轟下車去,大家如釋重負,各自鬆了一口氣,
經過談天混熟了之後,大家熱心的七嘴八舌建議我們,
應詃打了車跟著火車跑,這樣才有機會拍到最棒的大景畫面。
這建議真中肯,我們也知道該沿著鐵道追拍,
問題是一大早來到元寶山,就莫名奇妙跟上了車,
我去那裡打車啊?

站在車廂之間,很難拍攝到什麼畫面,
看到青空下的白色水汽橫過天際,這白煙肯定拖得比列車還長。
一位大哥見我難處,二話不說,拉開車門,大字型頂在門口,
他要我靠在他身上拍攝,鏡頭總算有機會突破門窗限制,
拍攝到列車過彎時,橫過天際線的白色煙帶!
冷風呼呼撲面,心裡卻覺得無限溫馨,
您我不相識,卻願用背為我擋風,確保拍攝安全,
這裡人情真的太濃郁了。

這班列車的終點站是風水沟站,車停兩小時候再往回走,
十點準時發車回元寶山站,我們足足有兩個小時可以大拍特拍,
在過足了癮之後,回到車廂中坐下,陽光撒了進來,溫暖了起來,
今天真是美妙的一天啊!

跟乘務員借了熱水,泡了一瓶烏龍,拿出餅兒和紅棗,
咔滋咔滋吃了起來,好心情~

再下車走走。
車站前有一茅坑,在雪中遺世獨立十分優雅,
我拍了數張,想不到數分鐘之後,我也向他報到了。






  

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公司风水沟煤矿
内蒙古自治区 赤峰市 红山区 平庄煤业集团公司风水沟煤矿




 2012東北行系列文章:

2012東北行(一)-大连复州湾盐场鉄道


2012東北行(二)-遼寧省錦州市南票礦區黃甲屯


2012東北行(三)-遼寧省錦州市凌河區八角台電廠


2012東北行(四)-遼寧省錦州市八角台電廠的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五)-遼寧省阜新市阜新煤礦


2012東北行(六)-阜新市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2012東北行(七)-阜新市煤城路旁小飯館


2012東北行(八)-中國遼寧省阜新煤礦上游型蒸汽機車


2012東北行(九)-前往內蒙古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元寶山往風水沟 礦區鐵路


2012東北行(十一)-元宝山的Mr Blue Sky


2012東北行(十二)-追煙


2012東北行(十三)-漫步元宝山


2012東北行(十四)-早安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五)-赤峰市平庄鎮 西露天煤礦


2012東北行(十六)-平庄煤業 西露天煤礦 選煤廠


2012東北行(十七)-逢凶化吉


2012東北行(十八)-再見 元寶山


2012東北行(十九)-奔向熱水 嘎拉德斯汰


2012東北行(廿)-集通線朝聖  嘎拉德斯汰→克什克騰旗


2012東北行(廿一)-興隆鎮到著


2012東北行(廿二)-兴隆的火车时光


2012東北行(廿三)-東興 再見


2012東北行(廿四)-阿里河 


2012東北行(廿五)-白跑一趟的甘河鎮


2012東北行(廿六)-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布蘇里山莊〕


2012東北行(廿七)-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森林小火車


2012東北行(廿八)-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相思谷景區


2012東北行(廿九)-內蒙古 鄂倫春旗 阿里河 嘎仙洞


2012東北行(卅)-卅小時的普通車


2012東北行(卅一)- 旅順


2012東北行(卅二)-大連電車


2012東北行(卅三)-旅程的最後一天


21 則留言:

  1. :D  一口氣看了6~10集好過癮
    不過等待的感覺真的很辛苦, 可是那種辛苦看到蒸汽火車, 換來的亢奮是值得的
    也不得不向您們"福建來的"豎個姆指, 說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是"福建旁邊來的" :D

      刪除
  2. 是打從福建過來的,專程來拍蒸汽機車。

    這不是我在這裡常用的說法嗎?
    不過我的標準話太像台灣人了(跟電視劇中人說話方式一樣),
    常常被猜出來,但是有時候還是會矇到以為我是南方福建人 :D

    回覆刪除
  3. 真棒啊
    這種旅行才是真正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語言文字可以相通,所以不覺陌生,
      只是換了一個不熟悉的地點,
      用不常用的生活模式在操作著,
      看盡不同的風情,吃過不同的口味.
      這就是大家口中的旅行吧

      刪除
  4. 你的相機是哪台
    很喜歡她的顏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您講到重點了.
      我也愛這種顏色,不用調就天真自然/
      用來順手,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不貴

      PENTAX  K20D 
      鏡頭是原廠的16~45mm
      p模式拍攝

      刪除
  5. 尼康真丟臉
    顏色我一直不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哥哥,您的NEX系列,不是也挺棒的嗎?
      我看您操得出神入化,真羨慕!

      刪除
  6. 頂著車門幫這輩子可能只這一次遠道來追煙的小老弟擋風的大俠真帥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情味一直是旅行中最讓人唸唸不忘的。
      我想大貓一定也深愛個中滋味

      刪除
  7. 東北系列拍的照片好讚,真羨慕你這趟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好康還在後頭,
      這叫倒吃甘蔗 :))  

      刪除
  8. 嗯嗯....既然好康在後頭,那我先去拿板凳和瓜子,馬上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寫了前五天,後頭還有十天....
      連載中! :P

      大哥請上坐.
      有空慢慢看.
      我給您泡壺好茶!

      刪除
  9. 旅途中感受到的溫情
    更甚於美景的感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萬里路之後,感受特深!
      該換妳出遠門去了

      刪除
  10. 列車過彎那幾張好美好厲害,彎的點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是把鏡頭出車外,掃射!
      亂槍打鳥,火網交叉之下
      總會打到一兩隻感覺不錯的.嘿嘿 :D

      刪除
  11. 這雪地裡的蒸機,可真迷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年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去大冒險?
      如果中了大樂透頭彩,把獎金全都給老婆
      應該可以請一個月的假吧!

      下一回有機會,應該試一下
      由很遠的地方拍蒸汽火車經過!
      我很喜歡那一串的白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