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致命的熟男吸引力,迷死人不償命

  透過麥克風,原民台的主持人向坐在草地上的觀眾表示:「感謝蘭嶼鄉朗島社區勇士舞的演出,請再次給他們熱烈的掌聲。」朗島的勇士們猶如從滿天大雨中走了出來,全身汗水的從舞台上依序步下階梯,結束豐年祭晚會表演。觀眾的掌聲,久久不絕於耳,是震撼、是感動,是一份莫名的激動。

  整齊的踏步聲,踩在木板上,在夜空中響徹雲霄,眾勇士清唱著達悟版的〔站在高崗上〕,配合著旋律,健壯的四肢舞動著強烈的節拍,我彷彿看見了一群不向環境低頭的人們,用自己的血肉力挽狂瀾,撒網,操舟,捕魚,大家同心協力,船團的社會結構,讓大家緊繄團結在一起,在工作上互助協力,在生活上互相照顧,就像勇士舞中,大家的手挽著手,不管老少,絶不放開;站在舞台第一線的我,受到了感官和精神上的嚴重的衝擊.感動到熱淚盈眶,久久不能自己!!!

 


2007.6.23蘭嶼聯合豐年祭達悟族勇士舞表演 2007.6.23-you tube

十年來首見~蘭嶼鄉聯合豐年祭:蘭嶼–fasion’s blog         by 小張老師,很棒的圖文解說喔


 

23 則留言:

  1. 看很多類似角度,我們兩個似乎曾在那個晚上在同一個地方擦肩而過,記得那晚還沒跟您相認呢,真是奇妙的感覺,廣角的畫面很有張力,可惜那晚我選擇了70-200,70是個尷尬的焦段,只好猛用200拍特寫囉,總之都是不錯的照片,不過想問張大哥您,為什麼全部要用黑白展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其實那一晚,我曾想到您耶, :)) 我想您也許也在人群中按著快門.
      我都一直在舞台的右側,一來方便取景,二來不會被工作人員驅趕,那天下午的太陽有夠毒辣的,曬得人眼花,幸好入夜後,沁涼的夜風,總算把涼意送進了會場,站在台邊拾不得離開,就這樣站了好久,直到歌手們上台時,我才退了下來,由少女少男取代我的位置,走到旁邊的籃球場上,遠遠看著看著歌手和年輕人的互動,蠻有趣的.
      我這回用的仍是VR18~200mm的旅遊鏡,真的夠用啦,雖然廣角端的18mm不是很理想,但是想想,我就這麼一顆鏡頭而已,偷笑一下吧,如果有16mm,說不定又有另一種不同的樂趣, 您說我為何選用黑白色調?其實我有上去您的相簿看過,您拍得棒極了,所以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想了一想,決定用黑白來單純的表達自己想傳達的訊息,光影,肌肉線條,單純的律動,其實這些就真的很迷人了,至少我自己是這麼認為.影象中留下了最清楚的,就是白色的丁字褲了. 那是一種感動!!!

      刪除
  2. :> 小張哥哥,苗栗賽夏族的矮靈祭,您如果來,想必也能體會那份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我聽人說,矮靈祭有分兩地耶,一個是南庄的向天湖,那裡很多外人參加,
      另一處是少有外人參加的,很原始的祭典,我想等我查到後,我會去參加那個沒有外人問津的祭典.

      刪除
  3. ;;) 您說的應該是五峰鄉的矮靈祭,賽夏族只有分佈在這兩鄉。
    不過很少外人去的我大概不敢去,因為矮靈祭其實有他神秘的一面。 B-)

    回覆刪除
  4. 現代農夫-Peter2007年7月2日 上午11:24

    很棒的表現方法 =D>

    有種最單純的感動。 =D>

    回覆刪除
  5. 該不會是夜拍的色溫覺得不漂亮才改黑白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黑夜的黑,跟白色的丁字褲,我個人覺得很吸引我自己,
      很衝動的一個人跑去參加了蘭嶼的豐年祭,那個晚上的部落舞蹈真叫人心醉啊
      七月十五日,霧台鄉的霧台國小有魯凱族的豐年祭,可惜今年無緣去參加了
      水牛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霧台有個石板巷藝術民宿村,
      也算是很迷人的社改成果.上星期才去了一趟,有空再把成果貼上來

      刪除
  6. 邪靈向他們靠近   
    一大群烏賊吐墨   
    像黑雲能夠變成礁岩   
    海浪突然退後倒翻   
    邪靈被他們驅離   
    雅美族的男人   
    胯間丁字褲   
    像用麻布擰成的白色十字架   
    從他們鼠蹊傳導陽功
    用一根男性   
    和烏木棒   
    高高舉起狠狠向木臼洞撞擊下去   
    用赤膊   
    和裸體的太陽   
    一起半蹲下來   
    往上跳又向下頓步   
    把影子踏扁踏進土裏   
    濺起泥濘和灰塵   
    然後像飛魚穿過海浪叉開的手指   
    他們腳板後翻例如尾鰭   
    然後像山豬   
    紅眼裂牙咬向邪靈   
    他們手握拳頭哼哼著前進   
    仿佛橫行向海洋沒有柵欄   
    仿佛他們牽手在山上搖擺   
    其實他們就是在山上搖擺的海浪   
    圍著他們的島   
    和裸體的太陽
    原文出自
    http://140.122.115.165/tlgis/composition.php?cid=63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士舞中,我並沒有看見 烏木棒 和 木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Sg9r6w8ys
      據說,是蘭嶼的族人去東部助割賺取生活費時,跟其他原住民族習得,
      回來蘭嶼之後,再加以改編,發揚光大,其中又以朗島社區的勇士舞最有名

      刪除
  7. 勇士舞另一種版本的配唱
    唱的是陳建年第一張專輯"我們是同胞"中間的那段原住民曲調。
    傾聽台灣的聲音 達悟勇士舞
    http://edu.ocac.gov.tw/culture/music/CHINESE/1/MAP7.wmv
    註:這段錄影應該是2000年東清大船下水典禮,最後應記者邀請的所做的表演
    2004年在張牧師家看過完整兩張cd的內容,張牧師也在裡面跳舞。

    看來詹澈兄,把蘭嶼男人的幾種祭典中象徵性動作,都歸結到他的"勇士舞"裡面了。
    一共包含了:
    1.趨魔。正確的說法應該叫 Manhawey(蠻阿威)
    http://libangbang.myweb.hinet.net/6culture.htm
    2.打小米舞:才會使用烏木棒和木臼
    3.勇士舞:達悟傳統文化中並沒有,是後來因應觀光客需要才發展出來娛樂觀眾用的舞蹈。

    回覆刪除
  8. 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資料
     西元1996年6月,紅頭村舉辦了一次為期三天的小米豐收節,由村裡的青年策劃,除了傳統的樁打小米、吟唱祈求豐收的歌謠以外,也安排了一些雅美族歌舞的表演。如勇士舞、頭髮舞,並將頭髮舞與樁打小米的儀式結合,呈現在同一個時空;顯示紅頭村民對歌舞形式的改良意圖。
    詹澈兄很可能是因為看了這一場『表演』-誤以為這一連串的表演都叫勇士舞吧!
    我竟然正在考古ㄟ..........是什麼好神奇的力量催促著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應該去蘭嶼,直接請教朗島的老人家吧.
      山地門再往裡頭去的原住民文化園區,本來就是專為表演給觀光客而設計的.

      刪除
  9. 『勇士舞』-資料來源
    雅美人身上僅穿一條丁字褲,上身裸露著結實黝黑的肌肉,
    以最遠始自然的呼喝聲帶動整齊一致有力的舞步,或蹲、或跳、或旋轉,
    讓旁人看了凝神屏氣相當震撼!
    在男性的舞蹈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傳統的打小米舞,
    通常是在豐收祭的時後,男性們會穿上傳統的丁字褲,手中拿著打米棍,
    利用力與美的動感來慶祝豐收祭的來臨,
    在傳統上,男性舞蹈的種類並不多,
    『勇士舞』其實是近代發展出來的舞蹈,
    而由於傳統的曲調不適合搭配舞蹈,『勇士舞』會使用其他原住民的曲調,
    且每一個村落所發展出的舞步也略有不同,
    雅美族青年的『勇士舞』,精神振奮抖擻,舉手投足間,都流露出力與美的結合,
    希望蘭嶼『勇士舞』的精神得以傳承下去。

    回覆刪除
  10. 我小狐狸最怕沒有朋友了 :((

    小張ㄍㄍ您就別再嚇我了 :D

    回覆刪除
  11. 我應該是要去問那勇士舞的創作先趨-郎島黃那加先生一下,以玆證明。
    參加傳五十活動時,晚會活動有男士的勇士舞,但男人們當天不願穿傳統丁字褲跳
    主持人還說那是黃先生的退休之作,實在有點草率呀!
    再貼一篇

    http://big5.cctv.com/performance/special/C16384/20060905/101784.shtml
    港澳臺代表團組臺歌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雅美人勇士舞:
    這是—支六十年代創作之舞,取其在海灘訓練男子,跳、蹲、踏、旋的動作集結而成,動作包含了撒網、收網、整理網具、旱地除草、以及出海的船隊,潛水、同舟共濟等肢體語言,是一項考驗男子體魄的陽剛線條與強烈的音樂節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別人講的,還是有點.....最可靠的就是自己的田野調查了.
      您真該現場親眼看看他們的動作,看完以後,您就不會再想那麼多了.
      勇士舞怎麼來的...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跳的人,觀看的人,願意傳承下去的人.
      其他講的再多,我個人覺得都是空談.

      刪除
  12. 我一聽到"勇士舞"部署傳統祭儀,也是覺得很可惜啊!
    我很喜歡看這類表演,一直到我去蘭嶼第三次才在張海嶼牧師加看到2000依然美勒(東清)部落的大傳下過程:從船家拿小米當禮物去邀請部落的人來參加盛會開始,堆芋頭、殺豬、分禮肉、賓客入席、達悟古調吟詠到天明、老中清三代蠻ㄚ威(激勵,就是我們以為的趨魔,有的資料叫精神舞)助陣,拋傳下水,首航,上岸,整整2小時,最後最後才出現勇士舞,好像就是牧師跟我說勇士舞不在傳統祭儀當中,表演的對象應該是外來的貴賓,而且跳舞是女人跳給男人看的,男人需要跳啥舞啊!祖靈又不愛看這個....
    最近去找了..."站在高崗上"的詞曲來源,發現她竟是大陸貨ㄟ
     曲:姚敏 詞:司徒明  發表年代:1956年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白雲片片天蒼蒼呀喂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郎在崗上等紅妝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站著一個有情郎呀喂
    我站在高崗上遠處望 那一片綠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崗上向下望 是誰在對你聲聲唱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郎情妹意配成雙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我倆相愛在高崗 在高崗
    站在高崗上  原主唱:姚莉/楊光
    姚莉 (1921出生) ﹐原名姚秀雲﹐出生於上海。
    其胞兄姚敏﹐為後來香港的主要作曲家﹐包辦大部份的國語流行曲創作。
    上海初期﹐姚莉的唱腔模仿偶像“金嗓子”周璇﹐被稱為“銀嗓子”
    1956年為電影“桃花江”替代女星鍾情作幕後代唱﹐事業再闖另一個高峰。這時期的代表作有“春風吻上我的臉” ﹐“雪人不見了” ﹐“站在高崗上”(1998年張惠妹曾翻唱)
    姚敏擅長作曲,司徒明是填詞人,很多網路上的版本把兩人詞曲作者錯置了。
    所以達悟的勇士舞,配上站在高崗上我的感覺是實在不怎麼『搭調』
    這種適合高山族的歌,配上海洋民族的舞,或許可以美其名~山海融合,但是往往失去文化本身自我創作的原味、原動力。
     

    回覆刪除
  13. :)) 看到嘍,我會認真的選一下的,我也把這個訊息,跟另一位小張老師說了
    http://siawa.net/blog/   蘭嶼–fasion’s blog ;)


    下雨天,lanne 沒有出去玩啊

    回覆刪除
  14. 小張大哥

    今天颱風天咧~我怎麼可能出去玩 :D

    我又不是阿嵐愛到處亂跑 :)) .....真是危險^^
    歡迎大家告訴大家這各活動訊息唷^^((我來轉po給阿嵐好了~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