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野銀的頭髮舞

頭髮舞這是達悟族最具盛名的舞蹈,一般是在男人出海捕魚歸來時,婦人站在海邊迎接的儀式
達悟婦女在跳頭髮舞時,婦女們來到沙灘上,面對面排兩列橫隊,
勾住鄰人手臂,雙手交叉於胸前,雙腳直立,彎腰,將長髮向前或左右拋出,
頭髮稍觸地面,隨即挺身,抬頭把頭髮向上,往後甩。
長髮因此如海浪般,此起彼落。
在達悟族(雅美族)社會裡,跳舞只有女性參與頭髮舞,
主要的頭髮舞,其歌曲節拍較為輕快,主要動作在腳部與頭部,
傳統上達悟族(雅美族)男人是沒有跳舞的習俗,
直到民國五十二年左右部份達悟族(雅美族)男人到台東謀生,
其主要工作是割稻的幫傭,而學到阿美族的歌曲與舞蹈,
返鄉之後套用於達悟族(雅美族)的歌曲裡,
再研發成現在的精神舞與勇士舞。
台灣原住民樂舞欣賞

http://www.arte.gov.tw/aborigine/explore/1...sic-summary.htm


22日晚間,在野銀的街道上,卡蜜娜們正在夜雨中練習著第二天要表演的頭髮舞,遠遠的就可以聽到悠揚的歌聲.我悄悄的從二樓探出頭,為他們的努力,留下了夢幻般的身影.

註:

雅美野銀部落豐年祭實況~八十年的六月十四日野銀部落影音記錄,過了十六年,並沒有很大的改變.

8 則留言:

  1. 呵呵!!頭髮舞有活力,美眉也很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美眉才一張相片而已.下一回努力一點,為您們掙取一點福利.

      刪除
  2. 我還真的頭一次看見頭髮舞~~ :)

    記得有次參加傳銷公司年會.....他們邀請台東的原住民表演....
    ( 那天的會議在幹麻我忘記囉 :P )
    認真的跳著舞...無論表情或肢體....都深深令人感動.... :x

    至今還不能忘懷....
    尤其是豐年祭...8月花蓮好多場次...
    屆時會去參加...再拍照分享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豐年祭的時間地點講一下,有空我們也去參加吧!
      我現在知道台東阿美族的約在七月中吧

      刪除
  3. 記得上次去的時候
    在東清看到許多媽媽們在練習跳舞
    當時好想一起下去跳 :)

    我的頭髮應該也可以跳頭髮舞才對
    看來該找個機會跟她們一起尬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頭髮舞加上電臀,一定很酷,上面甩,下面抖,哇靠!
      其實如果您進去一起跳,我想那些媽媽們一定很高興的,舞步並不難,
      只是頭要一直甩,我怕您跳一半,就昏倒了 :P

      刪除
  4. 好漂亮的頭髮啊~
    洗髮精公司怎麼不找他們做廣告呢?真奇怪。
    那麼健康有活力、在陽光下甩動的美~~
     
    不過,光看我都開始昏...還好我沒有長頭髮可以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天然的洗髮精,下一回去幫您問清楚,
      用天然的尚好 :)) 小翔,您如果甩 起 頭,可能會像 乩 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