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后湖長城堡1989年 158師的回憶






這個長城堡,我已經快忘了他,
因為他帶給我太多負面的情緒了
那時我常在裡頭夾軟蛋,被步兵的連長,狂操祖宗十八代。
所以可能刻意想忘了這些官校的學長,也順便忘了長城堡吧

當兵第一年過年,因為太菜了,當然是我揹值星帶.
什麼叫做過年?簡單的講,就是"煩死人"了
新年對前線的弟兄是辛苦的,
我們要加強警戒,要累死人的搞佈置,
要出更多的公差,要整修營舍,要重新粉刷,要大掃除,
除夕起一連四天,還要天天加菜.....乾脆不要過年好了
從早到晚做不完的事,那有什麼快樂可言><"
最高興的就是那些老兵吧,到處混。
在當時的部隊裡,老兵有很多福利,
當福利太過膨脹時,就變成特權了.
當值星官遇上老兵擺爛時,衝突經常一發不可收拾.

在這裡頭,暗無天日,
永遠搞不清楚這長城堡到底在地下有多少層?
每一條路通到那裡去?不知道!
有多少小角落?不知道!
或者說,我根本不用知道太多.
就算我在裡頭住過一陣子大通舖.

記得那時有個老兵帶我去地底逛了一大圈,
翻開地板角落的鐵門,地底下又是另一層世界,
只有一道ㄇ型鐵梯延著牆通向黑暗,裡頭全是水。
沒有人有勇氣下去一探究竟,總覺得有一股陰風直吹上來,
說裡頭有鬼,真的是無人不信.

我的據點是后湖的集用場,那裡才是我的家。
來長城堡集合授命,統統都沒有好事。

第一年除夕夜,一個人離開酒酣耳熱空氣污濁的中山室,
來到長城堡外頭,吹著冷風,望著黑漆漆的天空,
想著我還有九年十個月的兵要當,
心想怎麼可能當得完?再這樣被惡搞下去,應該會逃官吧。
那時金城上空突然開始放煙火,
一朵朵煙花怒放在空中,看著人家高興,心裡卻好悶,
回到餐桌上拎了一隻大雞腿,來到圍牆邊,
營長那隻有階級的狼狗就綁在這裡,
我默默把雞腿遞給了他,想他跟我一樣可憐,
再怎麼也沒有想到,
下一秒鐘,我的手怎麼連同雞腿都在他的嘴裡?

像被220v的電流瞬間通過一樣,又驚又痛,

啊!我糙你馬個B,連狗都要欺負我!

這就是長城堡留給我的唯一印象



長城堡....堅如鋼牙的長城堡早已變成廢墟,陸地之虎坦克則像具老朽無用的破敗物,
衰弱地棄置於叢草間,漸漸地、無聲地走入歷史。
如果有知,會不會長聲一嘆,這是怎樣的一場荒唐?.

下面那張照片
應該是79年過農曆年時,在長城堡中山室拍的,
自衛戰鬥編組,我還揹著防毒面具呢。 

78~79年 在158D 474R 9BHQ
一同服役的同事們,大家還好嗎?

下面是同一時期的營部連文書。。。
他也記載了那個時期 有關長城堡的故事
可惜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請點閱:1990年,同一時期在長城堡服役的文書,所撰寫的文章

請點閱:1992年的長城堡(8BHQ)   by  Nick的葫東街31號9樓






26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風中的故事,早該整理一下了. :P

      刪除
  2. 小張先生當年可真帥啊!

    回覆刪除
  3. 有點像我以前的班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山兄以前也在金門服役嗎? ;)

      您的攝影創作好棒!!! =D>

      刪除
  4. 太好了 我不久前才剛去長城堡  已廢棄 只有在外面看看 你要照片嗎?   我可以 寄給你
     

    回覆刪除
  5. Hi 長官好,
    我也恰巧是三角形被操到反過來的158D, 473R, 2BHQ 1995~1997
    剛下部隊正巧在東林營下基地, 出基地之後就移防到大金水頭一帶負責對158D的勤務
    當時接的業務是兵管, 真正是操到翻兩翻, 記得破金冬前每天睡兩小時, AM2:00~5:00
    要背值星不然就是安官再則還有業務  呵呵  當時是痛苦但回憶卻甜美的歲月
    2007年初帶老婆去金門逛逛  小金現在的環島自行車道很讚哦! Something to share with you:
    http://mypaper.pchome.com.tw/ac72/post/1278704132

    http://photo.pchome.com.tw/ac72/05/    (相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LI您好,原來您是步二營的二級廠兵補(兵保),
      謝謝您分享了170多張的相片,真的讓人很過癮.
      有機會回去原來的駐地,站在當年的位置上,
      用不同的思考模式,再一次溫習青澀歲月的酸甜苦辣,
      結果品嚐到的是,如同陳酒佳釀般的滿口香郁.

      這就是男人為什麼喜歡大談當兵往事,
      而女人總是不能理解的原因囉 :>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我也用力擠一點點回憶出來和您分享吧

      刪除
  6. 回覆
    1. 水牛哥,我現在星期六早上都跑不掉了
      全家有三個人要上課.
      您幫我多喝兩杯
      美女多拍幾張,先謝了

      祝茶會順利成功 @};-

      刪除
  7. 張排
    真是很久未見你的英姿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呂排,我一直覺得您比較帥,身材又棒. =D>

      要不是看到您的部落格,
      我這些金門遊記還不知要放到何時,才開始整理呢.
      要先謝謝您了.

      不過說真的,我忘記太多事了
      要不然,我們以前的生活,雖苦,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蠻有趣的.

      刪除
  8. 可惜
    中午過後來也可
    換成春酒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去沾了一下醬油

      感覺:春意甚濃....粉好粉好 :P

      謝謝大家的招待

      那個糕餅我都沒有吃到,好可惜

      刪除
  9. 人客眾多
    招待不週
    請見諒
    越夜越熱鬧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哥不要那樣說,
      我們已經品嚐到好茶和春天好滋味了 :>

      等會再去看您們的相片囉

      刪除
  10. 臺灣虎 以後也跟你一樣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代替台灣虎向阿銘總裁道謝 ;)

      他如果可以去當兵,應該會更帥

      刪除
  11. 年輕歲月啊 :x

    1989年 , 新鮮人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那年也是新鮮人. :P

      被修理的金細細. :))

      刪除
  12. 學長你好:
    我是79~81 ; 158D 474R 8BHQ 駐地為長城堡
    下面這張照片很巧也是在金門過的第一個年,場景也是長城堡中山室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營的學長,您也好啊..... ;)

      刪除
  13. 您好,我是76~77年12月在長城堡旁邊的7營2連
    因為是2連政戰兵兼任40堡總機,所以天天要到長城堡報到(就在隔壁)
    看完您這篇整個回憶又都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長城堡現在變化很大喔,有空回去看看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