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莫名奇妙的高裝檢 1990年 158師的回憶



早說過,生活再苦再累,我都不怕,
我最怕的是莫名其妙及官大學問大!

當投身到步兵營時,
從來沒有想像過一個單位的裝備,
可以破爛至此,是因為駐守在大膽島太久了,
缺乏整補嗎?我所管轄的二級廠支援了五個連級單位,
當我打開二級業務士的補保作業卷宗夾時,
一整片空白讓我慌了.
那時離高裝檢大約四個多月吧.

旅營級的長官,只求裝備及業務檢查可以過關.
不管用什麼卑鄙手段都可以,最好不要去煩到他們.

我們在學校時花了兩年學習的微積分和英文物理化學理哲學,
對我們要怎麼去整頓一個二級廠,根本沒有幫助,
在兵工學校(後勤學校)分科教育的三個月,
雖然有教導簡單的基本常識及一般裝備的介紹,
但那些對繁重的後勤補保作業來講,勉強算是開始沾醬油而已.

從12月9日登上大金門,到12月30日的日記,
可以看出我的雄心壯志已經萎縮到快要看不見了.
只想苟延殘喘的活下去.
攤在面前的二級廠,簡直跟一具腐爛的屍體沒什麼兩樣,
要我立即搞好它,包含業務及裝備,足以通過總部裝備檢查,
就像叫一個實習醫生,要把死人回春,再變成國色天香的模特兒,
當時完全沒有經驗的我,領到的人生第一筆薪水1萬8,
剛剛好丟到這一攤屍水中,化整為零了.

 

當我發現三信心只剩下(對自己有信心)還活著之後.
一切重頭學起,是唯一的辦法,
問老兵?他待退中,給我裝瘋賣傻!
問新兵?他說學長教我這樣做就對.

無可奈何,只好看著部頒檢查要項,一項一項自已慢慢摸索.
我們早期的補保作業是延用來自美軍的系統管理,
美國軍人實事求是,凡事按步就班:

一件軍品的維修流程(下面已簡化50%,看不懂也沒有關係)
每一個裝備 都有使用記錄,記載哩程時數或者擊發數,
然後裝備損壞或故障,要填具檢修單,請領料件自行維修,
若損壞項目超出一級保養範圍,就要向二級提出申請檢修,
裝備要辦理停用,要鑑定,要按技術書刊的頁次,找到料件的料號,
填具申請單提出料件申請,這時技術書刊要有借閱記錄,
然後二級的補給士要在時效內找到庫存料件,
(若無庫存,則由補給士向三級廠提出申請)
並且由二級保修士馬上開具派工單,領料件,進行維修,
維修前要向工具士借用工具,每一項工具都要有借用記錄,
維修的人要有專長資格證明(另要有專長訓練計劃與執行考核),
什麼時候開始修,什麼時候修完,要在規定的時限之內完成,
修完之後,要有檢驗,檢驗又要借檢驗儀器,要有記錄用,
還要借閱技術書刊佐證檢驗過程不是唬弄,
依2404表再檢查一次原缺失改進情況.
ok了,辦理出廠,通知領回.

每一次都要這樣完整的程序,數十種表單都要按日期編號來歸檔,
為的是方便各級檢查官來抽查,看看二級廠有沒有”正常作業 ”?
以上講訴的只是業務中的一小項而已,
還有庫存清點,經常項目與必須項目的存量建立,列管可修件繳回.......

如鵝毛般繁瑣的層層手續,原來是維謢裝備的好方法,
但台灣人太聰明了,把一切麻煩手續都跳過去,讓過去!


旅長的車下午就壞了,明天早上馬上要用,怎麼辦?
您還堅持要填單子嗎><”
明天沒有修出來,讓他的車子乖乖上路,

他馬上會來一通電話記錄,要您跑步帶殺聲馬上過去,
見到長官如同雷公一般,瞪大雙眼問:車子為什麼修不好?
你默不吭聲,好像啞巴吃黃蓮.他一時怒火中燒,
問候你父母好不好,不然就是一直操我家的雞巴毛.
最後給您一個期限,我管你那麼多,再修不好記過處份.
雷公打雷打完了,
你只能像一隻夾尾巴的狗,垂頭喪氣的走五公里回去.
嘴裡默唸fuck,當成答數.

一想到恐怖的經驗,背脊起了一陣寒意,
好像生命受到了威脅,丟下手邊的工作
馬上衝到庫房找料件,那裡壞了就先領料再說,
沒有料件有四種方法,第一種,拆其他的車子零件,
第二種,找其他馬吉的二級廠先借一下.
第三種,找三級廠的庫房人員,抱大腿,請他先救命.
第四種,趕緊自已出錢去外頭買料件.

於是那輛指揮車在晚上準時開回去,沒有說一聲謝謝!

所有的一連貫手續,業務士自已想辦法補起來.
那些表單要填?那些簿冊要登記?那些手續要補辦?要像電腦一樣記清楚.
再找時間一項一項補起來.

時間呢?早上要跑步5000m,打掃,然後是各種公差勤務出不完,
下午也許有戰鬥課目要訓練,或者構工,不然又是體能訓練.
晚上吃過飯,輔仔好不容易有時間,找大家作一些政戰業績,
轉眼八點,九點過了,有排哨的去上哨,
沒有排哨的回到集用場還要輪安官接電話.
操了一天大家都累死了,誰還有精神在那裡作假,補填鬼申請表?
還借技術書刊和工具哩........
窩在地下屋裡,就著小燈泡把書局買的小本的,
翻一遍,復習一下人體器官的正確位置,
一根煙還沒有抽完,周公就叫去單兵基本教練了.

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而老兵們荒唐的夜生活,可能現在才要開始.

 

由於種種現實環境的逼迫,
於是補保作業大家亂成一團,
我在開始介入之後,就慢慢發現這一切問題,大多來自於官大學問大,
越大的官,越瞧不起基層作業,他們認為那是簡單的手續,
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去做,只要弄個講習示範
把一些表單教案弄得漂漂亮亮,找所有的主官主管來看一下,
然後集中所有的業務士做一個講習,大家就應該可以做到一百分的要求.


各營做示範,各旅做示範,
最後師部再來一個擴大示範.
然後所有的三級人員及參四科開始下來一個個單位督導.
看看基層單位有沒有依規定(正常作業)?
拿著檢查表一項一項核對.
這一查就知道那一個單位作假第一名了.
最不會作假的,狀況一大堆,
等檢查官走了,單位主官及排長士官長全被叫去夾軟蛋.

『我管你那麼多!!』

長官拍著桌子怒吼著.

『你他媽的,馬上給我改進!!不然等著記過!』

於是只好學學其他單位,
集合全營的業務士來一個統一作業,
應該說是統一造假作業!

鉅細靡遺的造假,就從一級保修記錄開始偽造起.
累積了一個星期的不眠不休加班之後,
二級廠的業務,終於好像有一點起死回生了,
每一項作業都是厚厚一冊表單備查,不知道寫掉多少簿冊?
自己花錢新買的卷宗夾,一式擺開,多麼壯觀.
原來國軍的精實是這樣來的呀.

年輕的少尉,終於茅塞頓開. 

 

除了各種補保資料的造假匯整之外,
我們集用場最重要的工作,
是陳列所有車輛及隨車工具受檢.
以前受過的訓,說外島的鹽份重,防鏽重要,
所以我決定找駕駛和技工把卡車重新噴漆,
依照有關技術手冊上的規定指示,
我們把一輛兩噸半的卡車大部分解.
連後頭的寶墊都拆了下來.
先把原來的漆都磨掉,不平整的部位再重新補土,
重新噴上紅丹漆,完成防鏽處理.
不該噴漆的地方,用報紙仔細的貼起來,
不能貼紙的位置則抹上厚厚的黃油,
再花一整天的功夫,買了好多虹牌橄欖綠油漆,
慢慢的噴,噴得很漂亮。
噴完了,再請連上派人支援,把那厚重的寶墊給抬了回去。
(後來才發現,其他單位都是直接把車洗一洗,再重噴一層綠漆而已)
((有的單位,更神勇,鏽到破爛的地方,直接貼上厚紙板,補土,然後噴漆))

結果差不多都忙完了,高裝檢日期也到了。
受檢前一天,營部後勤官陳威良跑來跟我講,
旅部覺得我們裝備太爛了,決定由八營代表474R受檢。
所以我們要把狀況較好的車輛集中一下,
重新噴上八營的車號,然後送到八營的集用場去。
(我心中打了好多問號?)
管他的,檢查官不要來最好了。
聽長官的話,再急著把一些妥善的車輛給重新噴上車號,
這一忙又弄了一整夜,天快亮才把所有的事都就定位。

79年4月24日

高裝檢這一天早上,累到爬不起來。
正迷迷糊糊的時候,外頭的安官衝了進來地下屋,
跟我說:排耶,大事不好了,檢查官來了!

我一聽,魂飛魄散,用跳的,從房間彈了出去,
直往廣場衝,來不及了,一個檢查官和一個政戰的,
己經下車了,說什麼八營找不到缺失,不能交差,
所以要來這裡檢查一下。
像是被鬼魂牽引一般,他們什麼都沒有看,
往相思林深處走去,那裡都是我們在種芋頭和地瓜的地方耶。
踩到便便我可不管。
沒有多久,他們從林子深處拎了一袋東西走出來,
用力丟上吉普車,說了一句:私藏料件,重大缺失!

吉普車發動,車上的人看了我一眼,
”謝謝長官!”我大聲喊著.
M151排氣管冒出一陣青煙,這兩位總部檢查官像一陣風似走了,
留我一人站在集用場,舉手的敬禮姿勢一直沒有放下來。
太陽好大,有點頭暈,
心想四月的風,怎麼還是那麼的冷。

軍旅生涯的第一場敗仗,9BHQ集用場


以上是20年前的故事,如果現在還有雷同,不干我任何事。

惦記這一些

是否該結束 還是會再繼續
把一切都寫在胸口
靜靜的走過

在什麼時候
能夠再有一些關懷
讓我升起心中的太陽
一切都更美好

喔 不要說
別說那角落太孤寂
雖沒有妳的夢 也會有我的歌

喔 不要說
別說那過去太擁擠
那很久很久的事
我會
惦記著一些

16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
    我也想起我剛調到師部擔任補給官,小裝備根本就是一堆爛帳,沒有一件數量對的起來
    熬了三年,總算知道什麼叫當官,也總算退伍前把全師改編聯兵旅的裝備搞到一件不少,也留了一堆常遺失的小裝備給後人運用,但兩年後回去教召,問問那些後進的業務士,一切又亂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直相信事在人為,

      經過了那半年生不如死的敎訓之後,
      後來我高升到三級四級的後勤單位,
      也接受了相對程度的補保專業訓練,
      這才了解當年雖受苦,受污辱,
      但是剛好可以深入了解一級單位的痛苦,
      並且從中了解長官們的心態.
      這對後來我擔任地區檢查官時,有了很大的幫助.
      能夠針對補保問題來提出警告.
      也能夠和顏悅色的輔導他們改善.
      教導如何正常作業.

      至少,我不希望底下的學弟再吃我以前受的苦.

      不敢忘了我們後勤老學長何遺模中將的一番話
      他曾以「精實的作業、熱忱的服務、堅貞的志節」
      期勉後勤幹部主動積極進行各項後勤補保工作,
      在講求「效率」的前提下服務三軍,
      並將保修的觸角延伸到基層,耐心輔導,全力協助,
      以達「精準管理、快速支援,有效管控」的目標。

      這是深植心中,永遠都無法遺忘的教誨.

      馳風兄,今夜我多話了 ;)

      刪除
  2. 剛參加社區守望相助隊回來
    看到您這篇文章
    赫然想到我們是同旅的   我是474旅7營營部連   您是9營營部連
    您去的營是剛下大膽   而我去的營是剛上大膽
    其實7營也很遭糕   有些限地交接的東西   
    尤其是列管可修件   根本就沒看到    但清冊是有滴.......
    我在大膽的歲月也是構工、驅離......      二級補保作業可說是想到才做
    記的民79年11月下島至師部開會    支援營列出的7營要繳回的物品   
    記的槍管就有29支    問題是我根本就沒瞧過這些報廢槍管    更別說電池.......什麼一大堆東西
    要賠是賠不完哩
    回島上    向連長〈步科專6期〉報告    連長只問記過能解決嗎    我是搖頭    說不行ㄅ
    隔日又繼續構工
    沒多久   師部令調小金門
    島上少將指揮官問我    不是2年才能調職嗎    我說是調小金    因支援營缺兵工幹部
    指揮官聽後倒也沒說什麼    只是延了11天下島
    到了小金門    照例去東林待到黃昏再去主連
    記的一到主連門口    就遇到陳O幸     陳質問怎麼會拖這麼久    我回說指揮部〈大膽島〉的關係
    他也就惦惦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79年11月下島至師部開會    支援營列出的7營要繳回的物品...
      哎呀真不好意思,
      當年應該就是我在主支連的追繳列管可修件"大型活動"
      因為總部發文,我們158的可修件繳回狀況是全國倒數的,
      好像師長及副參都很不爽,直接叮下來,要看到成果

      我們只好拿出申請的憑單,開始一份一份追,
      各二級廠只要領了列管可修件一件,
      就要繳回一件舊品,好讓我們繳回銷帳.

      記得那些日子,我們都是開一輛2噸半,巡迴各據點,
      到各營二級廠,到車廠,到垃圾堆,到樹林子裡去翻,
      果真翻到許多被丟在那裡的料件.
      趕緊拿回來沖帳.再運補回大金的金剛堡後送排.

      因為沒有辦法上大膽去協尋,所以當然請您們下來報告了. :P

      那一陣子,真是兵荒馬亂的日子啊.

      刪除

  3. 寫完這篇回應   我就想到79年11月這場活動   支援營是主辦    而主連補給排張排您就是承辦
    不知開會時   您是否有參加   是否記的主持人最後叫7營起來報告  
    我代理營後勤官參加    信誓旦旦的報告   上島後立即尋遍島上列管可修件   
    然後以專船運送下島    真是會掰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這個有趣啊.
      想不到那麼快,我們又見面了,
      而且還變成了好同事.
      這個世間事,還真奇妙啊.

      現在想想,當年那個環境,
      大家都可憐,真的沒有必要逼那麼急,
      都是那些長官要績效,搞得大家天翻地覆.

      我有空再來貼相片

      刪除
  4. 愈看愈慘,如果我兒子也有此遭遇,我大概要掉淚。
    官大學問大、形式主義、文書作業繁瑣、勞逸不均、能者多勞、作假,這些情形在我的職場也發生,最大的不同是,長官不可能態度這麼粗暴,而且比較有申訴的管道,唉,畢竟軍中是另一種世界。現在軍中情況應該不像當年吧,總是有多一些可以發表言論看法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軍中是赤裸裸的職場,這殘酷沒話說,
      大家真槍實彈比劃,看誰本事大.

      但比起外面的花花大世界來講,
      軍中的生活與工作,還算和藹可親吧.
      外頭的職場,吃人不吐骨頭的多得是.
      我覺得穿西裝打領帶的壞心人,道貌岸然的假道學
      那種人可比像野獸派的部隊長官可怕太多了.

      刪除
  5. 原來小張有寫日記的好習慣,這應該對現在這麼讚的寫作功力也大有助益吧

    看到這篇真是有所感慨,原來造假不是只有我們在作,不過上級交辦小小士官也只能同流合污發揮"專長",那時真懷疑國軍到底還能不能打戰,還好還有少少少.....數像小張這麼正期的軍官,在那種環境真算是異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記本來還很認真每天寫一點點,
      後來調到三級,業務量大增,每天都加班到很晚,
      白天又經常有其他的勤務,或者督導,
      最後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日記就變週記,
      到輪調回台灣的前半年,居然就停筆了.
      可見那時的生活也是水深火熱.

      大家都常說三級欺負二級
      在我的手裡,從來沒有這種事,
      這也是唯一自豪的地方,因為我就是二級廠出身,
      我了解二級的痛苦.
      只有這個可以算是值得一 提的了.
      倒是回台後,排上的弟兄還持續跟我通了一年的信
      這也很值得安慰啊. :>

      長官不喜歡太正期的下屬...因為會吵架

      刪除
  6. 好傳神的寫出基層連隊後勤的困境,文書作業造假容易,車子爛了就是爛了,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造假成功,變成英雄
      造假失敗,馬上被關

      長官還會說:什麼? 竟敢造假,給我關起來.

      當年.....造假的東西可多了

      我想,直到今天,部隊裡這種問題應該是還沒有改過來吧
      因為長官不敢面對事實,下屬只好造假讓他們高興了

      刪除
  7. 七十八年時九營還在大膽,我們七營在大金。那一年我碰過這輩子的第一次高裝檢。當天營上準備了一台滿載各種裝備的2.5T待命支援,一旦曉得了檢查官的下一站便火速搶先開過去拿車上狀況好的裝備換下現場原有狀況不良的。79年我們在島上,當時周圍有些狀況,好像草草了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得那時七八九營是互相有心結的
      我們的九營營長也是七十八年剛走馬上任的新官
      現在都當到總統府侍衛長了(馬防部指揮官轉任)

      刪除
  8. 張排,看完你對當初高裝檢的誇張情況與你親身苦痛的體驗,就我個人當初接營參四的感受與你分享一下,看是否可以稍微撫平你的不愉快記憶。


    474旅步九營長期駐紮大膽島,主要以戰力訓練為主,況且在島上根本沒有所謂的高裝檢,時間日積月累下來,一切的業務慢慢就會造成中斷。


    當初我剛到營部連,看到學長們個個身強體建,刺槍術動作精實確實,體能超級好,讓我們這一群大專兵嚇壞了。(當然也被操到很精實)


    你也知道,大專兵來了,大概就是接業務了,同梯的弟兄都有相同的感受,業務卷宗夾大概沒夾幾張紙,裝備也會東缺西欠,所以大家幾乎重頭來過,拼命補資料。當然參四業務也不例外,交接的學長也不是很瞭解(因常長時間在大膽島,幾乎與外界隔絕),大家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後來師部下電話紀錄,師長召見,由排長帶我到小金門,那時候我才親眼見識到黑面師長張X吾,他直接在坑道叫2營營部連長,我只聽到坑道中迴盪著跑步聲,不一會兒功夫就看到該連連長出現眼前。師長只說:把這個兵帶到你的部隊中,請參四好好教他參四業務作業。


    我就這樣在那裡待了幾個禮拜,瞭解參四的文書作業。回部隊後,只能依樣畫葫蘆,能做多少算多少,也就是這樣,長官您當初才會如此的辛苦與無奈,我們作業務兵的,也未嘗不是如此!
    不同的是,2年後,我們離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亮啊...可以活著退伍,就是人生的勝利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