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后湖集用場1989年 158師的回憶






1989那一年秋,初下部隊158D,
被丟到剛下大膽島沒有多久的474R 9BHQ,
那時營部及營部連在長城堡,我的支援排集用場在村莊另一邊, 
接了支援排排長,一個菜鳥少尉什麼都不會,
學經歷是軍官學校教的學科.
下部隊根本派不上用場,只能從頭再學起,
那地位就比二兵還差勁了
排裡的兵,每個都比我還老,比我還粗,
我有一個上士副排長,他們這群老是混在一起搞怪,
出捶之後,永遠是我被長官叫去夾軟蛋痛罵.








食衣住行生活環境樣樣都苦,菜排就是不怕苦不怕難,
只不過,在這樣的環境裡,不怕苦不怕難,是沒有用的
唯一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就是要學會:不要臉!裝死!
這兩招我都一直學不會,所以真的生不如死.
白天揹值星,操體能,戰備準備,帶公差構工,出岸勤,押車
晚上還要加班重整二級廠的補保作業.
每天睡不到四小時,天才曚曚亮,又要起床帶隊跑五仟公尺了.
一個月的月薪好像才一萬八,哇,真是廉價勞工!
在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會的狀況下,
師部的參四科來督導二級廠,每督必倒.
每次來督導一次,我就要挫塞一次,真的挫折感很大,
但也從檢查缺失中,慢慢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補保業務"?










那時來檢查的多是中正的老學長,一知道學弟被下放到步兵連級,
都有點吃驚?直說,你的命運怎麼那麼悲慘?
當檢查官學長們走了之後,留下了滿江紅的成績,
那些掛步兵的長官,就像獅虎一樣,想撲上來把我分屍.
也不想想,就是您們亂搞不管事,這個基層保修單位才會放縱至此.
上島幾年,補保作業記錄完全中斷,怎麼有可能馬上補起來?
車兵工通化經,每一種料件的庫存永遠跟實際帳目核對不起來,
更別提那些裝備,沒有料件可以維修,總是拆東牆補西牆,
拆到最後,每一輛車都有問題,不是可憐兩個字可以形容.
結果現在來了一個中正的兵工菜鳥,剛好當了替死鬼.
官越大的罵越凶,好像罵完了,他的任務就結束了,
罵人就可以領薪水,多爽.真是罵你個B!


沒有多久,我們營裡來了一個新的年輕營長.
這個正期的營長是被調來整頓散漫風氣的吧
他的人真的很好,從來不用粗話罵人,
每一次只要用眼神示意,就會讓作錯事的人覺得羞愧.
他總算知道我的苦,常常抽空繞來外據點看我.
偶爾談天鼓勵一下,就是很大的加油.


有一回半夜,我還帶著一些一兵在一間破辦公室裡加班
(上兵早就睡到不知道人了,我又叫不動)
外頭暗得伸手不見五指,
我們那個營長不知道怎麼避開我們的狗,
竟然無聲無息的出現在門口,我剛好抬頭,嚇了個半死.
他拍拍我的肩,用很感激的眼神看著我,
那一刻,我到今天都十分清楚的印在心中,
算是猩猩相惜吧


沒有多說什麼話,他牽著他的狼狗,
一個人默默往下個據點走去.
看他的背影慢慢消失在黑暗中,
我的心還不斷用力跳著!
官做大了,架子不一定要大,凡事恭親必可以看到真相
那一個晚上,我好像又多長了一歳.
也見識到了真正叫人心服的好長官模樣.(註)





后湖名樹
清光緒十年所種植的雞蛋樹
是金門三棵百年雞蛋樹中的.
樹型也是最優美的一棵

當年我們的外據點,后湖集用場,
位置與營部長城堡中間隔了一個后湖村,
直線距離約6,700公尺

在我寫回去的家書中,這麼描述著:
"假如你坐飛機來金門玩,降落前的卅秒,
朝窗外往下看,小叢林間有個黃土廣場,
上頭停了一些軍車,那裡就是my home."

我經常站在那廣場上看著飛機降落,
那時剛到金門,前半年是不可以休返台假的,
只能眼巴巴的看著飛機從天而降,期盼它帶來心上人的信息.





而集用場旁,這個后湖村是當時大家都私下謠傳的匪諜村.
聽說早期有駐軍晚上走入後,就失去蹤影的.
(也許是怕軍人擾民,所以故意有這謠言)
所以我們入夜後,很少有人願意單身進入村落.
只有要猛撥108打公共電話回台灣時,
才會進去守在紅色電話前,
而這一站可能就是要撥108,撥一兩個小時才會接通,

dear,我知道妳一定在等我的電話,but ,108長途台實在難撥,
夜深後,店也關了,而后湖唯一的公用電話老是出問題,
不然就是聲音太小,連108都叫我掛掉,哎,可憐一下,
還是靠寫信比較穩當!
別怪我喔~我是儘力找時間去打電話的,但是十次有七次是失敗的.
                                                                                     79.0216    pm21:40
當要回去營部連晚點名都是列隊穿越村莊,
那時沒有手電筒,大家都用打火機一閃一閃的照亮前方小徑.

在集用場,我們有一群親人,那就是大家一起養的狗們
看看當年日記中的記載:


調整大小IMGP5943

調整大小IMGP5944








這裡是初下部隊的地方
也是這一生中過得最苦的日子(讀國中不算的話)
但也是記憶中最模糊的地方,
(因為生不如死,每天都為著好好活下去而掙扎,
根本沒有閒功夫去好好認識週遭的典雅環境)
因為在網站上查尋不到這個集用場的相關訊息,
所以決定自己先把記憶中的事情記錄下來.
好想回去瞧瞧當年的駐地,
把那段遺失的記憶填補起來

(飛金門的班機,來回四仟元,好貴呀.)


註:

令我難忘的好營長:

鄭德美(54歲)

新職:總統府侍衛長
原職: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中將指揮官
經歷:連長、營長、旅長、陸軍官校指揮官、侍從官、處長、
      陸軍司令部人事軍務處處長、六軍團副指揮官

2009年09月26日蘋果日報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2 則留言:

  1. 哇~情書大公開!雖然內容不夠肉麻 :)) .....
    1989年大哥您當兵去了  想想當年我還年紀小呢 :)) (推算回去應該是高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肉麻的,不敢放上來啦
      怕您們雞皮疙瘩掉一地.

      1989您才高一啊........

      刪除
  2. 帥啦! :>

    越苦的訓練生活更讓男人有一種成就感的回憶
    可是...小張,當年的你和現在的你,身材好像....變化蠻多的! .......
     
    我是說你現在比較帥的〝飽滿〞一些啦!(這樣的解釋你應該可以接受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
      這是我看過最最忠厚的誇獎了 :P :P
      菜鳥的苦,想來您也吃過不少.

      刪除
  3. 你那時好慘哪,能熬過來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年紀輕,有爆肝的本錢,
      換成現在,可能會    不要臉的裝死了 :P

      刪除
  4. 張大哥的描述真的如昨日歷歷在目, 小弟特別感同身受
    要管理連級單位, 要跑小金門三級廠抱大腿, 偶而也要去金剛堡四級廠, 還有幸公假後送兩門105榴砲回集集兵整中心.
    帳料不符一堆爛帳, 到我這時候連90高砲105榴砲57戰防砲都會有多出來的, 閒置在廢棄砲堡坑道中, 超離譜, 彈藥就更不用說了!
    夜行軍(岸巡)邊走邊睡, 第一個人走進水溝跌倒, 後面就一整串跟著下去, 大家也都在睡
    沒事來個雷霆演習抓逃兵, 固定的夜射和防護射擊像是隨時都在提醒你身在最前線
    偶爾被大陸漁船包圍, 因為有人被抓走私的驅離射擊擊中掛了來討錢
    在金門的高高低低丘陵地跑步其實還不賴, 到處都是木麻黃構成的綠色隧道
    三不五時飄來釀高梁的香味, 古崗湖的水獺和慈湖的候鳥都成了記憶中最美最深沉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這樣的事啊。。。太可惡了

      我後來在麒麟山幹了一年半,直到八十年底回台灣
      絶對嚴禁排上的同事收取一,二級的好處。
      大家都領一樣的錢,為國家辦事,
      為什麼要這樣苛刻下級被支援單位?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量講,
      這就是我一貫主張的主動積極服務態度

      當三級廠菜排時,我也去金剛堡抱過那邊老兵的大腿。。。。
      後來老了一點,才知道那是蠢事一椿。

      刪除
  5. 其實也沒特別, 就偶爾帶罐飲料去洽公, 嘴巴甜一點, 說話清楚簡單講重點
    軍中的生活和現實其實也相去不遠, 所以我還是覺得男孩子去歷練一下是很不錯的經驗
    尤其是宅文化如此發達的現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慘的是去金剛堡,幫一個下士還是上兵寫後送憑單.
      一天寫不完,還留在大金寫兩天.
      而且我那時己經是三級廠的排長了. :-O

      只因為想早一點獲得申請的料件與工具.

      您講的歷練一事,我完全同意,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刪除
  6. 張兄:SORRY 很想了解後來您跟女友有修成正果嗎?在金門談隔海戀愛實在心酸又心痛(電話費好貴),看到您的信,讓人好感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就一直鬥陣在一起了.謝謝關心

      那時電話費是捨得花,
      問題是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打電話.
      而且廿年前打回台灣要先撥108長途台,由他們轉接,
      有時撥一兩個小時,長途台才好不容易接通
      要守著那個紅色電話,一直撥圓型的轉盤:108,108,108......

      而且打電話還要左顧右盼
      看看有沒有白頭翁接近..... B-)
      隨時準備落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