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東東呀~東東~  1991年 158師的回憶















一位志 願從軍及退伍多年的中年男子軍旅回憶


IQ71的少校副營長

2009/12/13 01:23

這位副營長是我在小金門及屏東時的副營長,專修班 出身,
在軍中輩分極高,民80年時,聽聞他的同學已幹到上校旅長了!
而他的智商真是71嗎?
這是民82年從屏東○師師部參一科傳出的消息,後我遇見參一科某O官時,
問一問此事,某O官說沒錯喔!
而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某日,副營長去了參一科,輩分高的他,自己翻起全師軍官資料,
突然說道:這是誰呀?智商只有七十一。
語畢,科裡軍官都看著他,聽說科長也抬起了頭,
他又接著說:原來是我自己喔!這話一完,整個參一科哄堂大笑,
而副營長悻悻然步出參一科辦公室。

但為何他會出現在我的軍旅回憶呢?
得從小金門說起,連上同僚張排長養了條狗,聽說他調至小金後就開始養牠,
這條狗不像其他的狗,並不太扮演軍犬的角色,
唯一跟軍事有關的是部隊在訓練手榴彈投擲時,當弟兄奮力丟出訓練用手榴 彈,
牠會將手榴彈咬回交給投擲者,而張排與牠它相處的方式,也就像與家人一 樣!
到了民80年年底,張排要輪調回台灣,
失去主人的狗,在金門的下場可想而知,
他千方百計就是無法以正式管道帶狗返台,
後來想出,利用運補時,將狗託付給料羅辦事處人員,再拜託金門民眾帶往台 灣。
沒多久人狗相繼的都離開了小金門,但不久後,不幸的消息傳來,
副營長因公也去了料辦處,遇到這隻狗,
他當然認得這狗,但他卻將狗綁在吉普車後將牠拖死。

我後於民81年春調回屏東〈仍與該副營長同營〉,
在營部掛名後勤官1個月時〈後調副連長〉,
副營長大言不慚的告訴我這件事,還說張排寫信來罵他,
副營長滔滔不絕的說,這件事違反規定,
他說話時,我想起民80年秋,營長返台休假時,他代理營長期間,
下了電話紀錄給各連,當安官拿著電話紀錄給我時〈我背值星〉,
我不禁睜大了眼,上面寫著:各連於今日1700時,送2條狗至營部。
記得當時,我是交待常備士官處理這事。
我冷冷的看著副營長,也沒答腔,一會藉故離開了。
這位副營長的模樣,與北海小英雄的爸爸很像,不過當然沒留鬍子,臉上盡是 鬍根。

=============================================================

當初第一次在無意間看到上面這篇呂排所貼的文章,

我真的好感動,竟然這世上還有人記得這件事情,

偶爾,我都會拿出"東東"的相片凝視好久.

雖然時間已經過去那麼久了,但我始終沒有忘記她,

東東原來是兵器排的狗,專門跟排兵晚上去顧潛伏哨的,

不知怎麼原因,被老士官長討厭了(記得士官長姓林),

老是綁在我們補給排辦公室後頭,三餐不繼,

有一頓沒一頓的她,餓得皮包骨,

我看她可憐,在小金門又寂寞,就每天早上拿吃剩的水煮蛋給他吃,

想不到她居然會對我搖尾巴,還學會了騰空接蛋這玩意兒,

日久生情,經得兵器排的同意,她就從兵器排調來我們補給排了.

每天跟著我們排上一起上下班,晚上陪我去查哨,平日就負責營區的安全守衛,

東東陪我去查哨時,總喜歡走在我前面,當遇上潛伏狗時,就可以發揮護主的功能,

而且她可以感覺到無形的,當我們在深夜一同經過某一些特定的地點,

我會覺得有點毛骨聳然時,她總會同時低聲的咆哮.把背上整排的毛豎起,

這時就要記得趕緊向伸手不見五指的方位,舉手敬禮,

口中不斷的向英靈們道歉請安,便能人鬼相安無事,也不再害怕.

每每夜行軍時,在湖井頭會哨,可以休息片刻,我總是躺在東東的身上,

以犬腹為枕,抱著五七式步槍,小睡十分鐘.就這樣在一起生活了一年半.

東東住在我的寢室裡,晚上衛兵來叫查哨時,常追著人家跑

有一次不小心咬傷一個士兵,害我賠錢還送他去黃厝醫院打針.

太凶是她唯一的小缺點.

80年底輪調回去台灣時,本是託一位補給排的金門籍同事幫忙,

聽說可以代為用商船運到台灣.結果後來傳來惡耗,就如同上面信件所說的,

副營長在料羅辦事處用吉普車把他處決了,因為他曾經吠過他(或者咬過他?)

隔了一道海,接到同事們的來信,信中正訴說著這件慘事,

那時真的欲哭無淚,感覺是我害死了東東,

副營長平常就是混吃等死的料,怎麼會把他安插在保修部隊,真奇怪?

什麼專業都不會的人,只會破壞補保紀律,賣弄人際關係,專A我們的料件......

四物湯小狗是他的最愛,只要冬天一到,那小狗們就等著倒大楣.


後來,我們在台灣又遇上了好多次
那時我已在高保廠,後來又調台南汽車支援連,
原來烈嶼主支連的幹部後來很多都調回台南廠
(原9201汽車連,後來變成9401聯保廠)
每月召開的補保座談會,每季的地區補保座談,
都會和各被支援單位面對面互"嗆"作業上的是是非非.

在高保廠的補保座談會中,就遇到這個副營長,想閃也閃不掉,
只好隨便跟他哈啦一下,他大約知道我很幹他,就一直陪笑臉.
並且說,要幫我弄到陸軍官校後勤科去....拜託,
我那時都是地區聯保廠的主任了

那時他那虛偽謙卑的嘴臉....皮笑肉不笑,我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

但,我真的忘了他的名字了,
記不起來,也好.(陳@幸...忍不住又想到了)

一輩子忘不了在小金的故事
東東和我的好朋友們.您們可好?





雜牌軍大逃殺          by        Nick的葫東街31號9樓




16 則留言:

  1. @};-
    張排
    時間過的好快
    已將近20年ㄌ
    我還記的您幫東東婚配的事     印象中送入洞房好幾次
    也生了一窩小狗
    如此說來   東東的血緣有流傳下去
    牠的後代仍奔馳於烈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東,他的英姿永遠在我心中飛馳.

      清明節將至,金門的野地孤墳也將披上新裝

      然而,我最親密的戰友卻屍骨無存,魂魄四散.

      只能在台灣,望著他的相片,為他誠心默禱!

      謝謝呂排. @};-

      刪除
  2. 很難過
    卻想起昨日台南女中學生集體抗爭的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深的意涵,想了十秒才略知四娘所提.....

      是"  笨  蛋  軍  人  渾  蛋   教  官  "一事吧

      刪除
  3. 可惡阿!為什麼軍中這多麼變態禽獸!!!!!!!
    這些人回到社會一定是人渣禍源!卻在軍中領導眾兵?!!
    真是令人氣憤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買,不用生氣
      這是廿年前的往事了

      不過我發現軍中的壞人,因為和社會隔離太久了
      退伍了,都不見得會變成大壞蛋,頂多成了廢人,
      真的禍國殃民的是那些穿西裝的政客啊,
      會殺人不見血的,會破壞長治久安的,會把環境搞成差勁的,
      他們私下的密謀,結合黨政商私利,就可以改變全民的命運

      這才是讓我們擔心的事.

      刪除
  4. 這個世間有好人 有壞人... 好人負責營造這個世界的光明面,壞人專門經營這個世界的黑暗面
    東東的一生在黑暗與光明中不停的輾轉,歷經了喜悅與悲傷... 讓人不勝噓唏!
    但願我們都能儘量的變成好人 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光明,以趨逐那讓人絕望的黑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也許Legion以後會發現一件事

      好人有可能也是壞人,壞人有可能也是好人.

      :P

      刪除
  5. 算算日子也過了20年了~如果她當時真有活下來
    依狗的年齡來算  現在也駕鶴西歸了
    只是看到那段...全身是血的那段話  真的想哭 :((
    因為我本身也超級愛狗的  最輝煌的日子是養12隻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小月也曾經當過狗奴才呀 :D

      在外島會養那麼多狗,
      其實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有其必要性的,
      一來是協助補強衛哨勤務之不足
      二來讓官兵的身心有一個寄託
      三來可以幫忙把剩菜處理掉.
      四很多單位還是會把不中用的菜狗拿來加菜.

      所以各單位的狗都越養越多
      我離開金門時,尚沒有發生官方的大屠殺事件,
      所以後來發生什麼事,就不得而知了.

      狗狗真的很可愛

      刪除
  6. 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
    勾起當年金門服役時的映像.
    我當年是小金158補勤連支援大金料辦處.
    當年料辦處主任姓賴...名子我忘記了.
    只記得都叫他-賴肥.
    呵呵!
    這是將近20年前的記憶了.
    時間過得真是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uason  您好
      原來都算是支援營的啦....
      料辦處一向都是好缺,您真幸運啊

      刪除
  7. 找到一些當兵時的老照片了.
    拍攝地點就在料辦處
    當兵時的老照片
    希望也能找到一些失散多年的同袍!!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uason先生的分享

      能留下這樣寶貴的回憶,真好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