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12月9日難忘的那一天 1989年 158師的回憶

1989年12月7日的日記,

記錄著即將離開本島,前往金門的心情.





怨念之艦.....526    by  

Nick的葫東街31號9 樓





事隔一年之後,1990年的回憶!

在更遠的另一個島上 烈嶼,懷想1989年的往事.






事隔廿年之後,2010年的回憶!

回到原來出生的島上,懷想當年的往事.


民國七十八年,那年夏末結束在兵工學校的分科訓練後,
在員樹林畢業前,中正堂裡抽了一支簽,上頭只標了”158”三個字,
看到人家同學都 抽汽基處,兵整中心,再不然也是一些聽過的四級保修廠。
或者是台灣各地有名氣的師級單位。168師是澎湖吧。那也不錯。
可是158是什麼 鬼地方,問了同學,居然沒有人知道。
回到學生連,問了長官才知道是小金門。嚇了一大跳!
靠,只比抽中"反共救國軍"好一點點。

放完畢業假,放多少天?早就忘了。
只知道各自找單位報到,同學們從此分散到台灣各處。
不同的單位,造就了往後不同的命運.
我 們抽中金馬獎的,去馬祖就到基隆去,去金門的則到高雄壽山報到.

當時,心想著,去了前線,不知道有沒有命活著回來台灣?
所以是抱 著訣別的心情,向家人告別.
一進到壽山,向雙親揮手再見,
一道帶刺的鐵門在身後重重關上.
把我們和社會隔離了,這一隔離,讓人生 從此走向了不同的世界.

圍牆中,處處紅字標示著<此地等同前線><不假離營視同敵前逃亡>
早秋的天氣,讓那一年的壽山,吹著七涼 的風.
我們在等船運兵的日子裡,只能眼巴巴望著外頭的花花世界,
可以寫信,不能打電話,一等足足等了三天.
晚上坐在籃球場上, 就可以看見那美麗的高雄夜景.
霓虹燈閃閃爍爍的夜世界,對沒有社會經驗的我,沒有什麼吸引力,
只想早一點到單位報到.早一點領薪水.
望穿千水,總算等到了大船入港.

一大早,和少數同學揹著黃埔大背包.
辦妥了登船手續之後,就上 船.
小兵們擠在大艙中,幸運的我有自己的小艙房,
領了口糧和罐頭,只能呆坐著等出航,
一個小小的厚實的圓窗,
讓我可以看 台灣最後一眼.

當汽笛響起時,己是夕陽時刻.
船緩緩駛出高雄港,整座都市都沈浸在金黃光澤中,
當燈塔從眼前閃過時,我才 真正有了一絲絲離別的傷感.
台灣越來越小,終究成為一道墨綠的影子,消失在黑暗的海平面上。

入夜後的大船上,輕輕擺動著的是游子 的心,
不安和擔心,正左擁右抱著我。
在這樣的氛圍中,好不容易入睡了。
等再醒來時。。。。下著雨的料羅灣已經浮在眼前。

真的永遠忘不了,是抱著殉國的心情,踏上金門土地的那一刻.







8 則留言:

  1. 老張 您坐的是~忠字號~吧!肯定睡得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526,只坐過一次,
      夜裡應該沒有睡好吧. :P

      不有暈船倒是真的.... :>

      刪除

  2. 張排
    我去金門坐518   輪調回台坐526
    印象中這2船   差蠻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輪調回台時,自費坐遠航的客機
      花了1386元
      大約是迫不及待想要離開那兒吧
      所以用飛的 :)) :))

      刪除
  3. 真巧我進金門和退伍都是搭526, 不過是1995去1997回
    前送營呆了七天, 每天大魚大肉和雞腿
    完全是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感覺~
    P.S. 請問背景音樂是哪位的演奏? 莫非是Ozzy Osbourne 英年早逝的天才吉他手 Randy Rhoa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NXwF-73N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刪除
  4. 二十年前的我 , 除了遊記還是遊記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很好啊....
      我們當年還不知道什麼是遊記?
      也許覺得風景很美,但也就止於欣賞,
      卻沒有那個智慧去想辦法把那個年代的氛圍保存下來.
      幸好還有留下一點日記與信件,今日得已慢慢品嚐.

      所以我們現在努力留下的生活痕跡,
      將是來日的精神糧食,這是一定要堅持不斷做下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