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全台唯二糖廠 明年可能剩1座

全台唯二糖廠 明年可能剩1座

  • 2008-12-03
  • 中國時報
  • 【周曉婷、許素惠/綜合報導】

 製糖業成夕陽工業,台糖從全盛時期全台四十幾座糖廠,到今年僅存雲林虎尾及南縣善化兩座糖廠仍在製糖,兩處碩果僅存的糖廠九七/九八年期製糖作業選在二 日同時開工,將持續到明年三月底,據悉,台糖已在評估明年是否再關一處糖廠,屆時是虎尾、還是善化糖廠吹熄燈號,命運未卜。

 虎尾糖廠二日炊煙裊裊,白色煙霧和著一股糖蜜味道瀰漫小鎮,五分小火車又忙碌地穿梭過虎尾心臟地帶,榨糖期正式開工。工期長一百廿天,預計明年四月一日完成所有製糖包裝

 「小心火車!」廠方提醒民眾製糖期間行經小火車平交道,可得停、看、聽。而這全國僅存的運蔗小火車,也成為地方絕無僅有的特色。

 善化糖廠廠方指出,去年為止,台灣還有雲林虎尾、嘉義南靖及南縣善化等三處糖廠,今年南靖已停止製糖,全台原料甘蔗分別送往善化糖廠及虎尾糖廠,善糖原料甘蔗量由去年十八萬八千七百公噸,增產至廿八萬兩千餘公噸,可生產約兩萬五千七百餘公噸二砂糖,若加上虎尾糖廠產製的二砂糖,今年全台本土產製二砂糖產量約五、六萬公噸。

 台糖評估製糖產業前景,明年極有可能再關一處糖廠,善化糖廠此次開工製糖是否成為絕響,令許多老台糖人關心不已。



相片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禁止轉載使用※

12 則留言:

  1. 問一個笨問題..那..我們吃的糖是要哪來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外國買原料,再運回台灣的專門提煉進口原料糖的小港煉糖廠加工.

      目前台糖自製的(善化廠)二砂紅糖,品質最好.

      哎...等那一天買不到原料,或者原物料上漲時,
      就知道7慘了 :-?

      刪除
  2. 我常常覺得台糖的經營手法很奇怪,雖然國內製糖成本比進口高是事實,但卻似乎沒想過建立國際品牌形象來提升本業產品的附加價值!
    就拿日本沖繩的黑糖來說,其實沖繩黑糖的生產過程跟我所知道的製糖過程沒有特別不同,但是他們卻可以藉著行銷包裝,當作是特產聞名全日本,甚至進口到台灣,而且還不便宜
    日本本土不出產甘蔗或是生產糖,一切也是仰賴進口,但沖繩的黑糖卻可以賣的嚇嚇叫,還有眾多延伸性的商品,怎麼台糖這個老字號就是做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員工做不到,
      是政治力介入太深.

      每一個老董,多是空降的政治酬庸.
      來這裡繞一繞,肥水撈一撈,就調頭走人.
      他也不想想,這台糖養了多少百姓多少家庭?
      純用經濟上的利益來衝量一切...
      但試問,這些做決策的人...經濟的理念有很好嗎?

      副業搞了一大堆,每樣都賠錢收場.
      是台糖當初佔有太多國土了,所以可以賣地求生存,
      不然早倒店了.....民營化之後,狀況真的很糟.
      只能說每況愈下啊,不是一個慘可以述說的完.

      刪除
  3. 慢慢的人類失去了太多原本的東西!
    真令人感到難過!
    好比古厝沒有人照顧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演變,不就是這樣一回事?
      若不願自尋煩惱,
      就把它當成秋風掃落葉好了

      我經常這樣安慰自己. :-O

      刪除
  4. 不了,台糖除了關廠、轉型觀光以外,難道沒別的出路了嗎?
    這些政客...  唉...  再說,粗話都要出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

      事業群很龐大,
      但是賺錢的,有多少項?
      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吧.
      可憐的是一路辛苦走過來的台糖員工

      刪除
  5. 兄弟好久沒看您了,最近好嗎?今年型厝送王船有去參加嗎?看您還是為文化盡心盡力,心生感佩,糖廠真的越來越少,像蒜頭糖廠,就轉化為文化園區,如有機會過去,有位解說員「黃哲永老師」他對台語有很深的研究,問他吳純裕,他一定會認識。我12月13日有活動,歡迎您有空來參加。
    虱故鄉、圍鱸在東石
    嘉義區漁會在漁業署的補助辦理「虱故鄉、圍鱸在東石」的活動,就在東石漁人碼頭,歡迎大家來逗鬧熱。這次活動由我和推廣課的最佳伙伴一起策劃和推動,有漁產品的促銷活動,準備了一千份的虱目魚和鱸魚料理供參加者品嚐,還有媽媽士風舞和歌唱表演,可說是有吃、有抓、擱會凍洗目睭,沒來您會捶心肝。
    嘉義區漁會全體同仁誠摯邀請大家來品嚐,看甲意還可以買回家,虱目魚和鱸魚產品全部都是經HACCP認證工廠所生產,並具有CAS產品認證,讓您吃得安心又開心。
    感謝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用心,希望大家能夠看得到。為提升漁業品質和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補助嘉義區漁會辦理這次活動,有著非凡的意義。大家千萬不能錯過這次千載難逢好機會,也請和我一起給漁業署熱烈掌聲,並歡迎大家能熱情參與。
              嘉義區漁會 推廣課長 吳純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哥的介紹,
      有空會過去參加. :">

      型厝王船祭有去參加.
      感覺一年比一年熱鬧了

      刪除
  6. 新營糖廠  烏樹林糖廠老早轉型了
    不過想想....都經營不下去了 轉型無非也是為那些員工找出路...
    科技蘭園還不是經營的有模有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