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虎尾車站


建造於明治四十年(西元一九C七年)的虎尾糖廠客運車站.
最早稱為五間厝驛,是早期虎尾最重要的交通動線,
這個老車站的周邊也是日治時期的虎尾,最熱鬧的街市.
現在沿著糖廠的圍牆旁邊,還有許多賣小吃早點的攤商.
由此可以看出之前的榮景.


民國四十四年,客運車站遷移至貨物掛前方,
這個老車站一度成了保警的中隊辦公室,
民國七十五年,糖廠收回,再變身成為原料區辦公室.
直到今日人去樓空,只剩殘破的建物,
靜坐在市中心,像個沒有人理會的老人一樣.
任憑歲月層層剝去他的風華


新的車站,大門深鎖在廠區之中.
只有製糖期,才有辦法,沿著平交道.
用”蛇”的方式,慢慢溜進去瞧瞧





從小就很喜歡看鐵軌.
那時總覺得這消失在地平線,沒有盡頭的鐵支路,充滿了夢想,
好像踩在上頭,就可以循著鐵支路去遠方探險一樣。


童年時,最想去搬動的器材。


門前還留有當年的噴水池。


這鐵道運輸的原料,據說是晚上才會用到。
白天的糖廠,使用的是由公路運輸的原料。
來自嘉義,雲林的甘蔗,由大貨車一車一車送入製糖。
等到入夜,公路運輸停止之後,原料不足時,便開始消化五分車的甘蔗
所以當天五分車只需把廠裡的夜間原料需求量餵飽即可。









車站裡執班的阿伯跟我說:只能讓你逛到這裡。
裡頭禁止進入了。感恩感恩。








以前站在新營總廠的門口。
那鐵道氣勢比這裡大得太多了。
看看獨立特派員G先生的 新營糖廠舊相片。


現今還能有機會看到有五分車仍在通行的平交通。
這感覺真幸福啊。
它還能在這窄軌上載著甘蔗跑多少年呢?






4 則留言:

  1. 頭香!!!YA~~~小張哥要給我乖乖一包!!
    小張哥把虎尾拍的真好!!!
    大學的我都在幹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生活,多彩多姿.
      肯定沒有什麼 時間可以來這樣慢慢逛吧 ;)

      刪除
  2. 這車站跟我幾年前看到時一樣死寂!
    希望有朝一日能再開放,也才能突顯他的珍貴與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大業大的後果,大約就是這個樣子了.

      不過我覺得虎尾地區的文史工作者很團結.

      應該不會放任古蹟毁壞才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