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水雲國小變身後


現在有點後悔,
今年夏天沒有把當時長草覆蓋的水雲國小校園給詳細記錄下來,
只留下了春天時所拍攝的唯一一張相片.

10/29~12/27,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水雲國小變身中,請看!!
大河原環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把水雲國小做了一番大大的整修.
數次經過校門口,都看到工人們忙進忙出,趕著進度.

監工包商見我拿著相機在校園中東拍西拍,
神情也是很緊張,不免問我要幹什麼?
其實,只有關心,真的沒有打算想挑什麼毛病.....

因為這個被人遺忘的小校,
可以獲得重生的機會,曾經身為在地人的我們,只有興奮與慶幸.


12月28日.
再回到水雲.門口正在實施最後階段的工程.
把大地舖滿水泥,然後再貼上磚塊....

我還以為可以從校門口就望見一片翠綠.


從派出所進入學校.
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涼台,或者說觀景台.
比較令人不解的是,不是做一些古樸的椅子就好了嗎?
為何要設計一個這麼大的木造平台?並沒有和週邊景觀相配合啊?

心中充滿了不解?


一路全是舖水泥再貼上磚塊的步道....

啊......真的有點給他失望了,都快2009 年了.
怎麼還是這種老掉牙的設計規劃呢?
不是一再強調大地需要呼吸嗎?
設計公司不知道『透水性舖面』的功能嗎?
大地需要呼吸,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土地呼吸的空間所剩無幾。
藉由透水鋪面,可以增加雨水滲透的比率、涵養水源,
更從中讓孩子知道,我們可以從小處著手愛護地球。
為什麼,整個工程卻捨本逐末?


以植草磚和透水磚鋪面可以讓樹木能健康的成長。

結果施工單位還是用水泥,把大地覆蓋,把大樹囚禁起來.
是因為這樣比較好做嗎?
等到樹兒茁壯時,不是又把這水泥給擠破了嗎?


百年老榕....幸好還保留了下來


看到原本宽廣的草地,被粗大的礫石步道給切割的四分五裂.
又種了一些新的樹木上去....哎,深深嘆了一口氣.
這樣的兩光設計,真的是出自環境規劃公司嗎?
不知怎麼...心裡一直難過起來.

水雲國小最棒的景觀,
就是從這個角度,看到綠油油的草地,升旗台,四季不同面貌的大樹,
還有後方的崩壁懸崖.
結果現在在最前端種上了樹,等樹活了過來,長大了.
還有一條醜不拉雞的石頭步道...夠了
這個美麗的景觀將產生變化.


好像看到了養老院之類的場景.

我懷疑設計者是在公司裡畫圖交件的吧.


教室這邊已經完成了九十%的修護.
剩下收尾的工作.
空蕩蕩的室內,散發著油漆和溶劑的味道


這些教室,未來要怎麼運用?
好奇.


菈芙U


欖仁樹,一樣忠心的守候著校園.
礙眼的巨大步道從樹下經過,繞了校園一大圈.
如果沒有步道,只有草地,不知該有多好?


原本還有許多兒童遊戲器具,
那都是很有歷史份量的老古董玩具了.
在這一次的整修中,全數拆除.
以後小朋友來這裡,將可能不再有任何遊樂設施.


巧遇南藝大的同學來這裡做記錄,
大家互相交換了意見.


升旗台,也被穿上一層新衣
就剩這邊,沒有醜陋的步道經過


看...這個角度是不是美麗大方多了?

對於學校的整修,我們旁觀者從頭到尾,既沒有出錢,也沒有出力,
實在沒有什麼資格可以在這裡發表高見.
只是對某些地方有點小小抱怨和遺憾.
所以還是要謝謝所有辛苦的朋友們.
至少,您們救了水雲一條命.
誠心感謝您們!!!


學校旁的日治時期警所....
何時才換到您可以變身再活過來呢?

不過.說真的,
我現在已經不敢對這種歷史建物的維護,再抱任何期望了...


31 則留言:

  1. 十多年前還沒退休,一位市議員主動要替學校爭取運動場鋪設速維龍跑道被我婉拒。那陣子高雄市很流行這玩意兒,而且只要有民意代表出面都能爭取到經費,一校大約四、五百萬,前提是工程要交給議員介紹的廠商施工(這是我抗拒之ㄧ個原因,但沒說)。
    當初我婉拒之主要理由是:1.此種材質起源於歐美寒帶國家,在台灣夏天高溫曝曬下對人體是否有害?2.如你所言,大地需要呼吸,也需要水源。都會地區的地表已像被塗上了一層PU,猶如人類的口鼻被蒙蔽,無法飲水、無法呼吸。到現在我一直沒後悔我的決策,當然這些決策是取得同仁的諒解的。當時我要拒絕之前曾向主管當局提出我的構想,請教育局編列我學校一年20萬的維護費做操場噴水及紅磚粉維護,(當時跑道係泥土地面、上鋪紅磚粉,唯一缺點是風大時沒噴水會紅粉飛揚。)如此一座速維龍跑道的經費可維持我學20年以上的維護費,而一座速維龍跑道的壽命頂多10~12年。教育局不准,理由是要就速維龍跑道,否則什麼都沒有。
    現在有許多不敢恭維的※※改善工程、※※景觀工程.....,歸根究底也不能全怪規劃設計的公司,主其事者我想應負更多的責任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說的極是.
      我們國內學界政界的這種"風氣習俗",
      若可以好好改邪歸正,把公款用在該用的地方.
      錢花在刀口上,那不知可以省下多少錢,
      肯定可以做好更多更完善的事.

      只可惜,不管時代潮流怎麼走.
      好像都沒有看到這方面的進步啊.

      刪除
  2. 小張哥哥..別忙著拍照...唉..其實很佩服妳對各個地方的人文關心...敬佩敬佩
    有控過來走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9 年,
      願大家可以離苦得樂.福慧雙修.
      祝福小辣椒,事事順心. @};-

      刪除
  3. 其實.我一直傾向,不維護古蹟,老化的建築,就讓他隨著時間自然崩坍,因為真正美麗的是歲月的痕跡,就好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樣,維護...實在是人的愚蠢行為啊....but,這也只是個人的偏見啦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貓妹妹在2008 年的最後一天,
      光顧本雜貨店,真是小張全家莫大的光榮.
      新年快樂啊.

      隨著時間變老,這是一定要的.
      但放著讓他倒坍,嗯~有點可惜說.
      因為倒完了,就不見蛋了.

      雲林龍岩糖廠,在停閉卅年之後.
      因為拆除與歳月風化,整個糖廠村可以說是完全不見了.
      當年日本設計者,曾遠渡重洋,回到舊地,想看看自己設計的庭園和建築,
      結果這才發現,自己當年的心血結晶,早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
      這位老人家,失望之餘,跌坐路旁,放聲痛哭.

      曾起何時,我們也會步入老人家的後路,
      對著自己已經消失的過去,淚眼婆娑?

      這也算是我的偏見啦. :)) 嘿嘿嘿.

      刪除
  4. 很感傷,對嗎?但現在很多的規劃公司就是這樣,也因之綠地是越來越少了,這就是所謂的現代化。但說真的,現在政府推動所謂的「自然工法」,很可惜用在河川建設,卻經不起一次颱風的摧殘。就像一直為所謂專家學者詬病,台灣海岸已成為水泥欉林,說的是消波塊,但如沒這些水泥欉林,台灣海岸承受得了颱風摧殘嗎?也許這也是為何規劃公司才會如此的設計,所以,我認為推動自然工法,生態工法還得在深入研究它的保固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知道他們會這樣子建設,
      一定也是有他們的苦衷,
      只是為了長長久久,還是應該堅持做對的事情.

      老哥,新年快樂.
      也祝您全家健康平安,萬事順心. :">

      刪除
  5. 那座披上外衣的升旗台最是哭笑不得.
    "像養老院"你形容的也令我哭笑不得。
    我家老爺當校長時也是廢掉跑道, 種上綠草, 頗不為大家接受。
    等他調到別校後, 繼任者就鋪上速為龍跑道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個問題,真的是..無解啊.
      良心與利益,永遠糾糾纏纏,難分難解.
      祝您新年快樂.

      刪除
  6. 2008年年底我忙得沒有時間去觀察他的變化,總是在一大早經過時喵看它一眼,心裡期盼著是個回歸自然的改變,可是當我看見門口的施工時,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大節,但是依然期盼不是我所想的樣... :-O

    沒想到,我還沒有機會進去看看他的變裝,您已經走了一趟,看到您的照片,我的心真的就像被切開了一樣,好難過、好難過,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我身為當地的子民,卻任由他被人欺負成這樣 :-& ,實在讓我羞愧的無地自容... :-S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至少它又重獲新生.
      比起其他待援的老建物,
      我覺得水雲國小好命多了(自我安慰一下嘛) :P

      凡事往好處想,就輕鬆多了吧.
      過年記得回來走走喔.

      刪除
  7. 回覆
    1. 加三級!!!!!!!!!!!!!!!!! X(

       

      刪除
  8. 有時候真是寧願政府都別管他啊~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好像這樣比較省錢哩.
      不過這邊省了錢,又從那邊浪費掉了.
      整個政府,就像一個到處都是破洞的大塑膠袋.
      裝...永遠也裝不滿啊

      刪除
  9. 哈哈..其實我會這樣堅持是因為, 現在所謂的維護大都不尊重原建築, 傳統工法輕易被水泥鐵釘取代,很多古蹟只有圍一層鐵皮加強, 看到這種,反而更心痛啊,我寧可看他慢慢凋零,凋零過程中還看得到前人紮實的工法,漂亮的紋路,傳神的雕刻,變成廢墟後的建築,更有一種令人難已抗拒的吸引力呢~

    回覆刪除
  10. 只知道要錢不知什麼是文化
    其實更準確的說是眼睛都被金錢矇住了

    回覆刪除
  11. :) 日本宿舍新營南光中學對面那些真是非常可惜的文物,非常可惜...修復亦無忘
    任其風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保警 的宿舍,我經常經過那兒,
      見那些宿舍大多已經毁壞90%以上了,
      可能也沒有多大的修護價值.
      就讓它們安心的走吧.

      反正台糖也沒有能力來修護他們.
      政府也無心(或者有心無力)...

      不過新營廠還有一座出差宿舍,
      目前因為有人居住,所以保存狀況良好.

      刪除
  12. 小月在新營台糖宿舍住了5年....
    日式風格的住家每間至少佔地50坪 
    雖然年代久遠  但是房子的感覺就像個有氣質的老人
    87年我們就被迫搬遷了  88年另外找房子住
    我到現在還很懷念住在裡面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月爸爸是保警嗎?
      該不會也是南光畢業的吧.... ;)
      那些屋子,都快倒光了.

      想看他們,要趁早,要及時啊....

      刪除
  13. 對呀~小月的爸爸是保警退休的!
    今年79歲了...不過我不是讀南光的 :D
    前陣子有回去想看 ...我們住的地方已經圍起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小月有空請教一下小月爸,
      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糖廠故事啊. :P

      分享給大家吧

      刪除
  14. 透過尋找牛山油礦,找到了這裡
    爺爺是當時中油的員工,小時候放假時,常常到爺爺的宿舍度過美好的暑假
    可是當時太小了,雖然努力從記憶中去回想,也回到牛山幾趟,可是人事已非,早已無法找到當年所認識的一草一木了
    希望能從這個網站開始,讓我慢慢找回以前美麗的童年記憶
    謝謝這裡的所有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我也希望能利用這種方式, 找到更多牛山的資料.
      和大家一同分享

      刪除
  15. 這個農村公共設施再生計畫是由地政單位負責發包工作
    在不是它們的專業領域做這樣的事情,已經造成很多地方哀鴻遍野
    透水鋪面的設計都不懂嗎?都不知減量設計嗎?不是的,是因為錢多消化不完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怎麼有那麼多錢用不完呢?

      最杜爛這種消化預算的"德政"

      錢不是應該用在刀口上嗎?

      若不了解刀口在那裡?

      那麼就是對地方太不了解了

      (我說的刀口,可不是民意代表啊....)

      刪除
  16. 板主您好:
    偶然間瀏覽貴板,深覺板主對鄉土之關懷頗為用心,
    我們是本案之規劃單位,因此對規劃設計部份作以下說明:
     
    1. 本團隊接獲此案時已流標2次,距結案時間已不多,
       如不發包本經費將會收回,再加上行政單位催促,
       因此只現勘一次,對本校之歷史人文不夠深入研究,
       造成設計細部不甚完善,實為本團隊缺憾,感謝板主指教。
     
    2. 原先地坪為透水陶磚鋪面,然學校後方有民宅,且通路需經學校,該土地有
      一部份仍屬該戶民宅所有,因此居民反映需重車通行,於協調會後變更設計為硬底舖面。草坪中之散步道為當地居民會議之結論。 板主所期盼之透水鋪面亦為當初設計考量,無奈公共工程除設計單位考量外,亦需尊重當地居民及行政單位意見。造成板主誤解深感抱歉。
     
    3. 本團隊亦不贊成只有硬體建設經費而無後續經營管理維護,當初只設定提供自行車休閒、露營及社區使用,因此於本案結束後頗感憂心,便積極向縣政府討論後續經營方式。計畫於牛山礦坑探勘溫泉井,並引溫泉水至水雲國小,創造水雲溫泉村,期許地方產業再生,吸引年輕子弟回鄉經營。
     

    本公司部落格 http://dhy2010.blogspot.com/           http://tw.myblog.yahoo.com/dhy345 (建置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