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熱血青年



司機探出身子是在看著掛在車尾的紅布?

或是在注意著這一天的熱血青年,是否追上來了呢?

這天,不約而同的有三組人,追逐著馬公厝線的五分車.

有人來自南部,有人來自北部.更有請假四天前來做深入記錄的專業研究者.

上面的帥哥,就是來自北部,一早搭車到嘉義,租了機車再趕到虎尾.


這是請了四天假的PRO級追車專家.


騎著輕便的機車,穿梭在糖鐵的鐵道間,像輕盈的小蜜蜂一般.


道班搶修的過程,是不可以放過的.


修路的人,和拍照的人,差不多一樣的人數.


有沒有看到遠方揚起的煙塵中,

有一盞亮著燈的追車者,他們緊密的盯著車子,

越過田間,穿過小溝,緊緊的跟著心愛的五分車.


只有緊跟著.才可以在關鍵時刻,抓到精彩的瞬間鏡頭.


才有機會拍到連續性的操作動作,清晰相片記錄著最完整的畫面與故事.


我開著車,只能遠遠的拍,拍著車,也拍著這群充滿熱血的青年
 

 社會上,除了實際操作的員工以外,關心五分車的人並不多


所幸還有這些伙伴們,能夠撥出自己寶貴的時間,利用有限的金錢和資源.

認真的為僅存的五分車,付出心力

看他們靈巧的追逐著,好羨慕,這就是年輕的熱血青年.


車上,還有一位媒體朋友,扛著大機器在全程記錄.



 

 

 

 

 

 明年,我們還有機會可以重溫這樣的畫面嗎?

誰都不敢保證.

但我們應該是屬於不去追車拍車,就會死的怪人吧...

今天,連我都感覺,自己變年輕了喔!

PS:

這天,我的車子在土路上揚起了很大的風砂。

讓騎在後頭的您們吃了不少苦頭。

而且可能在某個關鍵時刻,也擋到了大家的鏡頭。

在此深深向三位追車的朋友們,致上十二萬份的歉意。


 

8 則留言:

  1. 第一張真好
    不過ccd該清一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天,一直不斷換著鏡頭...
      哎,真不幸,又入塵了 :((
      又沒有錢可以買一支旅遊鏡. :-?
      景氣不好.
      連申請預算都不敢提出啊

      刪除
  2. 穿著黑衣帶著黑眼鏡的熱血青年
    ^^~~~~~~~粉熱血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他們拍得很辛苦。
      是您們無法想像的辛苦喔。

      刪除
  3. 到嘉義租機車 = =+

    好像也是個好方法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可以玩一下抽鑰匙遊戲喔. :))

      刪除
  4. 熱血青年是值得鼓勵的!
    但是以我影像紀錄的觀點的角度來說並不欣賞!
    我看太多那只為追求瞬間美感的瘋狂!
    台灣糖業的文化實在讓人一把鼻涕一把淚!
    但若只為追求一瞬間的懷舊美感、也太浪費鏡頭的功能。
    我看太多為了搶鏡頭而追逐的玩家了。
    那一瞬間是容易的
    但鏡頭能發揮的功能不僅於此...
    我的一位好友
    用四年的時間紀錄廢棄的烏樹林糖廠
    拿著影片、企畫構想書到台糖總公司 被恥笑數十次
    結果讓烏樹林糖廠再生、情勢比人強,原本敷衍的七天鐵道懷舊之旅經過七年,還在行走。
    但是味道全變了!官字兩個口、五分車成了碰碰車、蔗糖園區成了遊藝場..還不如..!
    我們無法扭轉台糖是酬庸的國營事業體制、但我想說的是透過鏡頭也可以做些事!
    不要老是追求搶一時鏡頭
    透過鏡頭的長期紀錄,透過鏡頭的觀點!
    也可以改變某些情境!
    懷舊就是等待那些情境消失、那你目前按下的快門就有價值,
    但那價值建立在這些場景、這些文化消失之後,
    如何透過一種影像的觀點創造新的文化價值
    我們來思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舊就是等待那些情境消失、那你目前按下的快門就有價值,
      但那價值建立在這些場景、這些文化消失之後!!
      --------------------------------------------------------------------------

      這真的太難了,太難什麼?我也說不出口.
      就只是 一昧的執著拍下去,也沒有預設什麼立場或者抱負.
      心想,以後老了,可以拿出來泡茶佐相片.
      您說的那位老師,我也知道這則不完美的故事.
      雖然結局不能如人意,不過往好處想,
      這個遊樂場至少延續了烏樹林糖廠的生命,也養活了一批員工,
      讓他們有尊嚴的繼續活著,五分車也有藉口仍行走在平原上.
      最近的我,沒事就延著每條廢線走,一段段的擷取影像,
      回想我錯過的那段時光,那段時光雖然走遠了
      但似乎走在生鏽的鐵軌間,依稀還可以感覺到他的存在.
      至少跟在身旁的孩子們,也從中了解,深埋在荒草間的那段糖業奮鬥史,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這就是唯一的理由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