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虎尾糖廠~馬公厝線




虎尾糖廠←→同安農場, 糖鐵 馬公厝線,
與台19線交會處的人工平交道影像記錄

台灣最後一條載運甘蔗原料,供虎尾糖廠製糖的五分車鐵道,
目前通車路段約十五公里.




虎尾糖廠與五分車的短片
以下短文摘自: www.peopo.org

糖業在台灣四百年歷史中的前三百五十年,
一直是最重要的經濟命脈。
自二十世紀初新式糖廠登台,產量不但大增,
需要載運之原料甘蔗也相對大增,
而且原料區距離也較遠,
所以俗稱五分車之糖廠小火車也於1907年正式行駛,
至2007年屆滿百歲。

五分車不止運甘蔗,更運送成品糖至碼頭輸出,
在經濟未發達的年代為台灣賺取最大宗外匯,
也帶動經濟起飛,同時也順帶載運各項民生物資到各鄉鎮,
當然對當時民眾而言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特別是莘莘學子上下學更不可或缺,
並促進教育發達,其中也不乏才子佳人之佳話,
總之,五分車可說是台灣民生大動脈並不為過。

如今糖業沒落,五分車也凋零殆盡,
每個政治人物都喊重視本土,
但如此重要的產業卻任令其逐漸消失,
多數人也不瞭解糖業在台灣的價值,這是台灣的悲哀。
目前有不少糖廠雖有觀光小火車營運,
但似乎和糖業或五分車歷史情感並無牽連,
反倒給人遊樂園小火車的感覺。



廉使段,與高鐵交會處.
在此,糖鐵分道揚鑣,往北前往崙背(已廢)
往西前往東勢(馬公厝線,目前通車到同安)

參考資料:台灣糖業鐵道史

神奇的鐵道迷記錄虎尾糖鐵....by   ticket  

14 則留言:

  1. 12/13虎尾糖廠好像有提供可以參加的活動說!!!
    等等找找來跟小張哥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那要拜託您了.謝謝 :D

      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YX83pFyRGwSr.kuQ5taJ/article?mid=433&sc=1#448
    就是這個活動!
    可以進去參加!
    可惜我來不吉參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ingping,告訴我們這個好活動.

      超棒的哩....可以進糖廠去看製糖 :x

      刪除
  3. 我第一次看到載著甘蔗、而不是載著遊客的五分車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告好老師,
      下星期六虎尾糖廠有活動喔,
      詳情請參閱下頁pingping提供的資料 ;)

      刪除
  4. 在你貼的地圖上,發現我的老家,那是個連我父親都沒去過的地方,不過,我去了,而且發現...原來,
    池王爺老爹是我們家族世代奉祀的守護神,即使我祖父離鄉背井,老死他鄉,
    我老爸遊歷各廟壇,就是沒有拜 祂的,
    祂還是找上門來,一張名信片,掀起我[ 尋池 ]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不一檥的尋根.
      可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嗎?
      雲林的冬天,朔大的東北風,
      夾著滾滾黃砂,真的叫人印象深刻啊.

      最近有空,我會常跑這裡的

      刪除
  5. 呵~

    「神奇的鐵道迷記錄虎尾糖鐵 by ticket」

    真是有趣的描述 :)

    若沒意外小弟大約12/22、12/23會到虎尾去一趟吧!

    台19線那個看柵老伯十分有趣

    有次晚上在虎尾市區的麵攤遇見他

    他還請我吃牛肉麵呢!

    老伯說所有去拍糖鐵的人就我跟他打招呼的時候最熱情

    所以他對我特別有印象

    讓看柵的老伯請吃麵,還真是個特別的經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blog.xuite.net/ticket0610/notebook/16009869

      花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瀏覽看橋工房的詳細圖文資料.
      覺得台灣有這款用心的人,真的太好了.
      直到我去看到ticket當兵,台鐵軌道巡禮初體驗.這文章時.
      真的呆掉了...心想,這鐵道迷真的太神奇了,
      連當兵也去巡邏鐵道.而且拍下這麼棒的記錄
      哇,太不可思議啊

      看柵的阿伯,人真的很好.
      他當天也給了我不少指導說.
      追車真的需要熱情,超佩服您的....真心話.
      12/22、12/23若有空,我也找一天去看看好了.
      例假日,人肯定很多吧

      花蓮的木瓜山有林鐵的古蹟,您有打算去探探嗎??

      刪除
  6. 我老家在牛埔仔,位置在現在虎尾鎮芳草里以及土庫鎮後埔里的交界那幾戶,
    那裡除了牛埔仔跟後牛埔合建鉅天宮奉祀 池府王爺,還有一尊埔尾 池府王爺,
    沒有建廟,但是有安營,要去爐主家找,整個埔尾幾乎都是低厝仔.
    牛埔仔的王姓有些資料寫來自大城厝,
    我在大城鄉是查到西城村王祖厝、永和村王厝寮、甘藷寮等王姓聚落,
    但是沒有找到 池府王爺,昨天一位網友跟我說,
    大城厝大廟咸安宮(主神:保生大帝)正殿有一尊 池府王爺,不是落難神或者被信徒寄放的,
    而是有自己廟號的,但是其他故事也等他找到筆記.
    此外王姓聚落附近的大城受天宮也有配祀 池府王爺.
    但是當地王姓最早遷徙到這裡的時間,大約是道光年間,祖牌內卻是乾隆以前就有祖先名諱了,
    而且鉅天宮廟方的沿革碑是記載 池王爺自芳苑登陸(當地現有主祀池王爺的潮安宮),
    難不成是:芳苑->大城厝->牛埔仔?
    但是,家族內有傳說祖先當武官,每換一個駐地就留下一房(一個妻妾與他的後代),
    府城是大房,白河新營後壁一帶一房(?)、虎尾土庫一帶一房、台中屯區一房....
    府城王姓宗祠我去過,沒有 池府王爺,難道是我們這一房特有?
    交給教授的家族史作業早交了,交給自己家族史作業,還在難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個不簡單.
      人的資料,有戶政單位可以查訪.
      神明的資料,可就要找老人家了.
      一代一代向上追尋.有400年可以追.

      可是一件艱鉅的工程喔,加油加油.

      刪除
  7. 我等會兒就出發前往虎尾了,預計拍攝12/22一整天以及12/23上午

    其實林鐵也是很吸引我的唷!只是一來遺跡都地處偏遠,二來又沒什麼空閒時間,因此在林鐵踏查方面至今仍沒什麼建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