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早安,虎尾

看見人們手攬肩挑,堆積如山的瘋狂買相,才知道匱乏至此.

然而.究竟是因為人們匱乏,才渴望蒐集?還是貪婪的蒐集導致了匱乏?

物質的匱乏,我們藉由蒐集獲得滿足.

心靈的匱乏,才是一切匱乏的根源,我們往往束手無策.......張曼娟 溫柔雙城記


站在中正路的平交道上,早上08:00

仰望著晴朗的藍天,很難想像氣象預報中今日的寒風細雨?

同樣難以至信的是,我怎麼又會站在這個路口呢?

貪婪或者匱乏?像中了蠱一般.盲目追著馬公厝線的火車.


早晨的虎尾,如果不去注意主要道路的車水馬龍,

小巷街弄中的氛圍,尤如剛剛才睡醒的惺忪

捨不得張開眼,留戀被窩中的餘溫.


貓咪,輕盈的穿梭在鐵道之間


苦候多時,總算在微涼空氣中聽見了糖廠方向傳來飄渺的汽笛聲

遠遠的紅色信號燈亮了


五分車,預料中的由街道的那一端出現.

隨著平交道的聲聲叮噹,逐漸的由一個小黑點,慢慢變大,

彷彿聽見大家的鼓勵,越跑越快,越變越快,終於在眼前膨脹成為了一頭巨獸    


挾著大量的塵土飛揚,聲勢浩大.

覺得心裡積壓已久的慾望也跟著跳動起來.

隨著彎彎的軌道,扭絞了起來,

有點緊張,好像駕著火車的人就是我一樣.


只有勇敢的小黑不怕它,毫無所謂的在撞上的最後那一秒,

才訕訕的離開鐵道


來了來了.心中期盼的那一刻.

看那晨光下的車影躍動著,多迷人

貪婪的按著快門,    蒐集眼中  心中所想望的一切


巴~~~巴~~~運轉手拉著汽笛.

有力的迴響在社區之間

就像鬧鐘一樣,嘹亮的喚醒了老舊社區的沈睡.


德馬拖著一長串空蔗車

朝著半跪在鐵道旁的我,迎面而來.

耳膜和地面同時隆隆地不斷震動著.


呼嘯而過,車廂撞擊聲,軌道擠壓聲,聲聲不絶於耳.

飛砂撲天蓋地一般席捲而來.


當這偉大的德馬通過身旁那一刻,我醒了,

一切盲目的舉動,無關貪婪,無關蒐集.

就是愛拍照,愛五分車而已,愛戀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早安!虎尾,早安!五分車.   

第一班車,     發車航向十四番集蔗場.    大家加油


 


 

14 則留言:

  1. 你不會又跑去追火車了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是去給火車追嗎? :))

      刪除
  2. 小張哥,這麼愛火車喔???
    對火車,我好像就對阿里山小火車特別有感覺,因為它是我小時候回憶的一部分,不管是黑黑冒煙的蒸汽火車,紅色車廂的火車,夜晚沒有半點路燈的鄉下,火車開過,宛如閃亮亮的星星般,後來還有彩繪的、檜木的...
    阿里山小火車,裝載了許多我小時候美好的回憶。我想,這些五分車,一樣也承載許多人的過往與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在最想回去的地方是蘭嶼.
      不過過年的那一段時間,肯定是回不去了.

      因為不能回去,總要找點事務來分擔思念蘭嶼的心,
      以免意念懸在一半,閒得發慌啊.
      追火車,是一項有趣的活動,
      需要時間,體力,閱讀地圖,判定方位,還有一顆堅毅的熱心.
      我只不過是延續廿多年前,童年時的往事,
      順便溫習一下那些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畫面.
      過去的事情,已經漏失掉許多了.不想再有任何遺憾.
      所以堅持記錄現在,創造未來的回憶. ;)

      莎莉是住竹崎吧.

      說真的,以前在卅多年前,坐火車去過一次阿里山,
      以後都是長大後自己開車或騎機車去.
      廿多歳時,迷戀重機,那段時光總是一人在彎曲的山道間,
      不斷的過彎,直線加速,往返於阿里山和嘉南平原之間.
      再不然就是走著鐵軌,向小火車上的人招手.
      也沒有照多少相片.

      現在追了五分車,下一個階段,
      明年春天可能要開始瘋阿里山的森林鐵道了.
      眠月線和神木線   水山線都通了.
      真該找時間去走走. ;)

      因為山上也有一輛會冒煙的火車頭啊 :P

      刪除
  3. 陸軍厚臉皮禽獸學校2008年12月25日 凌晨2:56

    好感人的畫面喔!
    讓我回想起我家週遭原本都是台糖的甘蔗田,收甘蔗的小火車急駛而過,
    很難在現今繁榮的高雄市區作聯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光的經過,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讓人措手不及.

      刪除
  4. 小張哥,就是竹崎啦~
    有坐阿里山線火車上山,一定會經過我娘家,有經過到我家泡茶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竹崎好地方耶.
      明年有空,會開始跑那些所在了.
      謝謝莎莉.

      刪除
  5. 哇!你的動作好快,回去以後立刻發表了!
    我前幾天拍的照片,不知道拖到什麼時候才有機會發表囉!上個製糖季拍的到現在都還沒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您的作品以後出書,我先訂一本 =D>

      我因為懶散,只喜歡拍.
      若回來沒有一鼓作氣弄好,大約三天後,我就不想貼了.
      因為有一種炒冷飯的感覺.

      不過五分車例外啦.
      因為不管何時,只要把相片找出來,
      就會想要去貼他們.
      必竟,這不是天天看得到的.
      就算以後還有復駛,機車頭拖的只怕也是一車車的旅客.
      跟拖甘蔗的感覺,就是差了十萬八仟里啊.....

      祝  您工作順心愉快 ;)

      刪除
  6. 你好~只想說~你的文字讓影像更有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文筆拙劣,還請多指教.

      刪除
  7. 虎尾~我的母校所在地..它是個很純樸的小鄉鎮..(哈哈~無意中居然也瞧見星辰出現在這裡~哇哩咧~網路還會逛到熟人啊???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尾是個很有活力又多元的小鎮
      我個人很喜歡虎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