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成都印象(三)曹家巷菜市场




七月十四日

一早醒來又是個大晴天。
雨季的成都夏天,沒有下雨,天氣涼!

再度邀約小張魚前往成都活水公園參觀 ,就是一心一意想去看看得過世界級設計大獎的生態池。
兩人第一次坐成都的地鐵,從騾馬市坐到文殊坊,然後憑著印象往府南河走去。
在河畔看見了許多照顧上班族的早餐小攤販在巷弄旁忙碌著,
大都是一些台灣不容易見到的麵食,還有一種改良式的小漢堡,用鵪鶉蛋當配料,很誘人。
我們選了南瓜
馍馍,五元就買了一大袋,搭配豆漿很好吃的營養早餐。

走過了一座橋,突然開始看到許多老太太老先生出現,而且人手一袋青菜,
好奇心驅使著我們,便悄悄跟踪提著空菜籃的大娘們,看看她們要往那兒去晃悠?
這四面八方的人潮,就像螞蟻得知了食物的密碼訊息一般,慢慢朝同一個方向匯聚而去,
拐了一個彎,街道明顯古樸許多,綠樹夾道成蔭,綠蔭下一處又一處的農產品小買賣在進行著。

這時我們還不知道走到那一區的菜市場了?
直到紅磚牆上出現了:曹家巷 這一塊牌子
(其實我是回到台灣來上網查尋,才了解曹家巷菜市場的偉大)

我真佩服自己,竟然有人體自動搜尋菜市場的這項功能啊!
當妳擁有配備有這種高階功能的男人時,女人一定要好好珍惜使用!
記得要經常用愛心去保養裝備喔~






提起成都,幾乎所有的外地人都會把對成都的印象濃縮到一個詞:吃。
是啊!身為成都人真好。心情好要吃,心情不好要吃,天氣好要吃,天氣不好也要吃。
因為人們有如此多的理由要吃所以成都的菜市場就發育得比別處富饒豐滿。

對我來說菜市場可算是一個城市的精髓。
無論去到什麼城市,第一個要去的地方不是名勝不是古跡,一定要打聽到菜市場的所在然後前往。
作為旅人總能在那裏認識到熱情友善的當地人,也能在那裏品嘗到極具水準的當地美食,
而且便宜貨真價實。這裡的小吃豈是那些著名的小吃餐廳出品的小吃套餐可比的,
那些不是為成都人挑剔的胃所準備的。.........
繼續閱讀 : 穿越城市的精髓
 

二話不說,往裡面逛了進去,
一頭栽入這鍋正在沸沸揚揚的麻辣燙,尋找老成都的氣味去!
曹家巷菜市場是一個年紀很老而且非常巨大的菜市場。
小商小販太多了,大家面前都放著要買賣的蔬菜水果,
雖然擺
放的很凌亂,卻呈現出亂中有序的美感,
地上儘是剝掉的菜葉子,繩子,塑料袋,和台灣中南部的鄉下菜市場一摸一樣。
我和小張魚看得目瞪口呆,原來這兒就是大隱隱於市的尋常菜市場啊!
眼前是成排的老舊三樓紅磚建築,社區背後不遠處卻是一排又一排交錯在一起的摩天大樓。
視覺上的衝擊是如此的強烈!
 
成千上萬的人,擁塞在縱橫交錯的社區小巷內,叫賣聲吆喝聲聲聲入耳,
大小不一的各式攤位就沿著巷道兩側開展而去,可說一望無際呀!
當季的蔬菜水果,雞鴨魚肉,南北乾貨,正貨歪貨,各種熱食,地方小吃應有盡有,樣樣不缺。
一般這種擺的很亂沒有章法沒有管理的菜市場價格都會便宜點。
(比起超市就便宜更多了)

菜市場裡面還另有乾坤,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糕點店和餐館,就隱身在其間,
經過這些店家時,可以很明顯的發覺門口排隊的人潮是絡繹不絶的。
大名鼎鼎的蒼蠅館子
[  明 婷 飯 店  ]就在這裡頭,(註)
當然,這個訊息也是回到台灣之後,在查詢相關資料時,才發現的,害我內心有點難過,
與成都最有名的庶民美食擦身而過,是多麼可惜!
下一回再去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我們見到了有趣的水果就買,發現在這兒,荔枝最貴也最受歡迎,
看到了現烤的無水雞蛋糕和餅乾更不能錯過,還有貓妹妹要的辣椒花椒,以及"苕粉 "。
還有一家北平烤鴨前頭一直人潮洶湧,我心裡好奇,便跟著排隊,
料想不到,一排竟排了半小時,跟很多大爺大娘擠在一塊,大家秩序挺好的!
其中有一位九十多歳的老大娘也來排隊了,前頭的人趧忙讓她插進來,先買,
我覺得這一幕挺感人的!
快輪到我時,才可以見到烤鴨店裡頭忙碌的景象,趕忙用相機拍了數張,
一旁老爺子好奇心重,一直問我是那裡的記者?拍這有沒有工資?

其實我也蠻想看看有沒有人願意給我工資呢!

一隻廿元的烤鴨,隔著油紙香氣四溢,觸感滑嫩,惹得腸胃一直不安份蠕動,
我兩手各提了一隻鴨子,胳膊上還掛著一袋香梨和紅蘿蔔。
小張魚則兩手各提著蛋糕與餅乾,麵條與調味料。
跟那個大叔大嬸沒有什麼兩樣的這一瞬間,
我好像有點嗅到 老成都的美好了。







停在地鐵門口的是私人出租車--機車 , 限乘一人(或者限乘辣妹)


這露天迷你理髮廳
在曹家巷市場的一個角落裡經營

一棵大樹為篷,一面牆為壁,
上頭書寫著:美髮生活 理髮4元 光頭5元
老板或許在一旁另外經營一小攤蔬果買賣。

他見我拍照,打趣的說:這兒快變觀光景點了。
           昨天也才有人帶著相機來拍我理髮呢!







中午的盛宴
美食全都來自街頭菜市場
鏡頭前擺設的只不過是採購品其中的1/3
那兩隻烤鴨真是經典啊!

令人吮指難忘的一餐,花費不用50元。

最終,我們還是沒有機會走到活水公園。



相關文章:

成都印象(一)宽窄巷子與錦里



成都印象(二)送仙橋畔與四川博物館 成都同仁堂



成都印象(三)曹家巷菜市场



成都印象(四)文殊院





(註)

四川成都/地道的蒼蠅餐館 成都第一的明婷飯店

( 2011/01/16 大台灣旅遊網 范綱武 )

0
推薦此文章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范綱武】

明婷餐館的料理是四川成都最具特色的川菜料理。(攝影/范綱武)

乍聽到「蒼蠅餐館」這四個字,可能會讓許多人有相同的聯想,不過可別誤會,在中國四川成都所謂的「蒼蠅餐館」其實就是指較平民化、設備與環境相對簡陋的餐館,過去是提供給民工吃飯的地方,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口味可是一絕,因為蒼蠅餐館的料理是最貼近成都人生活、傳統的飲食文化。

來到位於成都城北的曹家巷,這座大部分房屋都修建於二十世纪5、60年代的區域,是成都地區較為平民化的區域,傳統市場、木造房屋與傳統商店交錯而立,走在街道上,還可見屋簷上掛晒著衣物、臘肉,木製窗櫺斑剝的景象更透露出這裡的久遠年代,然而,這卻是成都生活最真實的寫照之一。

由於這裡位置離市中心相對較遠、生活景象也較傳統,所以一般旅行團和背包客都很少會來這裡。不過,一踏進曹家巷,卻讓人湧現了許多懷舊的記憶、以及一種極為熟悉的情懷,畢竟,在繁華之前,仍有最真實、貼切的生活樣貌。

走進曹家巷菜市場,就像是走進台灣傳統市場一樣,窄窄的巷弄、販賣各式各樣的食材、蔬果、生活用品,感覺十分熟悉;而拐個彎、轉個巷,就來到成都赫赫有名的「蒼蠅餐館」名婷飯店,這家藏身在巷弄裡、由一間一間並立的平房磚造建築構成餐館,可是老饕的最愛!

在成都流傳了一句話,那就是「來成都沒來名婷,就虧大了!」這簡單的幾個字,道出名婷餐館在成都飲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

名婷飯店是一家道地的川菜館子,客人坐在擺放在小房間裡、或是巷子裡的圓桌上吃飯,頗有那種大排檔或是台灣路邊攤的味道,十分有鄉土味感覺,尤其入夜之後黃燈亮起,與斑斕的牆面、破舊的海報,還有木門、裸露的管線形成一種獨特的意象,這,就是旅人要尋找的味道!

接下來,就是最讓人垂涎三尺與期待的部份了,那就是這裡的道地四川菜。名婷飯店的料理相當多樣化,雖然每一道上桌的菜餚都是「紅得油亮」、「紅得讓人冒汗」,但是來到四川,就一定要吃這味,如此一來才不虛此行!

根據當地人表示,名婷飯店有一定要品嚐的四大名菜,那就是腦花豆腐、熗香魚、荷葉蒸肉、霸王黃喉這幾道菜。老花豆腐就是麻辣豆腐,匯集了各種花椒 粉、辣椒、豆瓣醬等辛香料、豆腐與豬腦料理-而成,腦花與豆腐相當的嫩,加上麻辣的醬料讓人大呼過癮,對喜歡吃辣的遊客來說是一道首選的招牌菜;而熗香魚 也是一道麻辣的料理,整條鮮魚和一整鍋的麻辣香料一起烹煮,魚肉鮮、嫩而不爛,帶著麻、辣、香的滋味更增添道道菜的口感;而荷葉蒸肉可說是四川的特色菜, 也就是一般的蒸臘肉,香氣十足、有嚼勁、口味偏重;另外一道極辣的霸王黃喉,也就是豬的動脈血管料理,一樣是又麻、又辣,但是黃喉有脆度、入口的變化極為 豐富,值得推薦。

此外,還有椒麻雞、奇香排骨、香蔥腰花、麵疙瘩燒繕魚、豆鼓鵝腸、脆砂玉米等等,也都是明婷飯店的特色菜,無論是哪一道,都是有歷史、有故事的四川道地料理,雖然麻、辣、嗆,卻也表現出四川人的生活樣貌。(攝影/范綱武)




33 則留言:

  1. 呵呵... :D

    聰明人, 只有傳統的市場才看得出當地的人文背景
    我又學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
      有機會也要向您多學習綠能科技

      刪除
  2. 老成都的美好 , 這句話令人腳癢了呢
    旅遊的景點是怎麼看怎麼找也走不完的 , 當意外遇到的那一瞬間 , 他就比任何旅遊書還印象深刻的 , 深深的刻在我們的心底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意外的驚喜
      就是自助行的精髓
      沒有規劃的行程,想留就留想走就走,
      那兒覺得有趣味,就一頭栽進去
      我總覺得這樣,才能玩得痛快

      跟旅行團走馬看花
      只能換來:累累累

      刪除
  3. 哈~!!我去國外也喜歡逛菜市場,因為食物便宜,口味又道地,更重要的是那裏會有一種很真實生活的感覺!!
    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去香港找鐵路博物館時,經過了當地的菜市場,頓時就有一種回到家的氣氛,一種很熟悉的味道,橫濱中華街也是,沖繩的牧志市場也是
    所以覺得不管是在哪裡,只要你是華人,其實骨子裡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想到吃嗎? ;)
      其實民以食為天,
      先有了食物,才有了一切文化,
      我們只不過是很自然的順著生理需求在走吧.

      如果一天內吃到一頓好吃的食物,
      我會覺得這一天充滿了活力!
      走得再遠,如果有特殊的便宜的美食可以品嚐,
      便不覺累. :))

      刪除
  4.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哇 因有盡有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恭喜上精選~
    有空歡迎到我的格子逛逛~

    回覆刪除
  7. ☀♫☀♥♥台南黃小姐♥♥♥☀♫☀2011年10月15日 下午1:42

    宇宙無敵超級漂亮!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的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9. 愛永不止息結婚十週年雙胞胎天使媽2011年10月15日 下午2:26

    菜市場才能看得出人文

    回覆刪除
  10. 去春熙路看夜景.燈光燦爛

    回覆刪除
  11. 拍的很寫實 =D>

    恭喜 上精選, :x

    歡迎 有空來坐坐,
    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

    回覆刪除
  12. 逛逛了!歡迎有空來座座!祝平安!

    回覆刪除
  13. 介紹的真是詳細! 照片拍得很不錯喔~
    我那邊很多旅遊和美食的照片~也希望您來欣賞喔~祝您假日快樂~

    回覆刪除
  14. 恭喜上精選...
    感恩分享...祝福吉祥...

    回覆刪除
  15. 去外地逛逛市場能夠更加體會當地特色呢....

    回覆刪除
  16. 這才是真正的旅遊 =D>

    回覆刪除
  17. 恭喜上精選
    哈哈哈好可愛的照片

    回覆刪除
  18. 成都真的很不錯!!!也想像你這樣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19. 恭喜登上奇摩精選!!~ 多謝分享,有空來我家逛逛走走唷!!~ ^.^y

    回覆刪除
  20. 看了我都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21. 我也覺得菜市場是一個城市、鄉鎮的精髓呢,定點式地,悠哉閒晃,看看當地人真實的生活,才是旅行的意義

    回覆刪除
  22. 很棒的分享 =D> !快來凌空觀飛瀑--小烏來天空步道, 謝謝!!! :))

    回覆刪除
  23.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0月16日 下午2:37

    可能再没有比我更熟悉曹家巷滴人了。我是说目前在台湾。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石油管理局那里住着。这里买菜就只有去那里买最方便。我还在那里丢过一部手机。里 面卖东西滴挺多。有好几家卖馒头油条滴。还有卖煮豆汤饭的黄豆滴。真的很方便。梭边鱼啊很便宜。出了曹家巷市场对面那个建设路建设银行再过去一点有韩包子还有佐记牛肉以及寥记
    棒棒鸡。在走走就能找到紫燕百味鸡了。我很喜欢他们家拌的麻辣猪蹄。不知道小张同学有没有吃过。接下去再走走就到电子科技大学了。那边路上有家宫廷糕点,每天都排队滴。我喜欢吃他们家滴泡芙,还有绿豆或者玫瑰糕。子科技大学外面吃滴超级多。而且很便宜。有出名的世家冒菜,也有两块一个的山东煎饼裹子还有肉夹馍什么滴。那里有个商圈,里面全是花22就能吃到饱滴韩国烤肉,周围都是冰店。卖很多芒果布丁滴。我超爱。我很喜欢大学滴生活。可惜我不是科大滴。我以前滴学校在二环路,没有在一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佩服妳呀
      改天回成都時,妳帶著我們去走走吧
      看妳講得我口水都流出來了
      不過,真的成都菜,我看還是挺辣的.
      不像妳煮的,只有香不會太辣.

      刪除
  24.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0月16日 下午2:41

    最终祸水公园要秋天去才漂亮。那里滴银杏树到了秋天一整片滴落叶。超级滴浪漫。很多人拍婚纱也会选那里。门口就有一个婚庆公司叫红绣球。呵呵,小张你是不是很多亲戚都在成都,不然你哪里会去到那些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亲們,,就只有妳對成都熟啊~ :))

      刪除
  25.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0月16日 晚上8:18

    恩啊。什么时候要回去我们一起吧。哇咔咔。在成都我还蛮熟悉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等妳們兩位衣錦還鄉啊~
      我們一起沾您們的光
      順道去九寨溝玩(記得去九寨要先經過綿陽吧)

      我們來去成都租一間小樓,有廚房的
      然後去買菜來大煮特煮,大吃特吃一番。。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