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四)平樂趕場





攝影是為了填補空虛 p.64

你當時利用空暇的時間去拍照,不管是出自好玩或還有別的緣由,

但很清楚得是,這完全是為了自己?

張:除了好玩之外,是覺得拍這些照片在某些時候對自己是一個很...怎麼講呢?

放逐?

張:不 不不,當然不是;是一種呼喚吧,好像有個聲音叫著你說:去拍些照片吧,不然這樣過日子會空虛!雖然生活中有些工作在做,但那些是應付別人的;去拍些照片, 至少生活會實在一點。所以有一陣子,七零年代到八零年代的時候,可以說是一種對自己的鞭策,也可以說是種空虛吧,為了要填滿那種空虛,所以去到處走、去拍、去拍、去拍。

為什麼會空虛?


:就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空空的。出去走,即使沒有拍到什麼,至少覺得好像那些日子以及生命沒那麼空洞,因為做了這些事情。


可是有些人她有個穩定的工作、有家庭、有積蓄、有房子、有孩子、有車子,他就覺得人生很滿足了。


:但是那些東西對我還不夠;對我來講就是要拍點照片表達想法,人才不會空虛阿!


所以拍照對於你是件很私人的事了?

:對阿,當然很自己。那時拍照並不是要滿足別人,或為了什麼責任感、使命感,而是為了彌滿自己的空虛感

以上節錄自  看。不見。張照堂






反觀自己

趕場,也許為了觀察,也許為了追尋美食,

或者只為了填滿自己潛意識中的空虛感









七月十一日

清晨,天空飄著細雨,
又是一個人獨自早起,輕輕下了樓,推開虛掩著的門,走上大街。
微溼的石板道,除了本地人之外,暫時看不到什麼紅男綠女,
空氣中漂浮著清寂。

客棧旁有一個迷你的小小市集,就在石板道兩旁。
一兩攤肉販及菜蔬,三家熱食小店,簡單應付著撟畔居民的民生需求。

更多的大爺大娘,揹著簍子,戴著笠,行色匆匆在老街上朝同一方向行去,
受到莫名的感召,我也跟隨著這股無名的力量,納入人潮中漫無目的往前走去。

走著走著,出了古鎮觀光區,穿越大馬路,來到另一側的新市區。
菜市場到了,這兒跟台灣很多小地方的菜市場幾乎長得一模一樣,
若不注意聽口音的話,可能會誤以為身在南部某個鄉鎮的菜市啊。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輛皮卡公安車,沿街驅趕佔著路邊賣菜的小販,
年青公安,衣衫外露不整,嗞牙裂嘴大聲叫罵著,令人感覺不悅。
讓我想起了住馬庙的藍師傅講的:鄉下這裡是適者生存不適著淘汱,
誰的關係好,誰就沒事,公安的素質差薪水也低,沒事少惹他們為妙。

地上蹲著賣菜賣水果的阿婆,不畏雨絲,招呼著往來的客人。
我沿著街走著,在人群中期盼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街角有一攤抄手,於是坐了下來。
先來一碗清湯抄手不加辣吧,先避一避雨,同一桌對面坐了一個約莫六歳的女娃兒,
正大口吃著湯圓,我對她擠擠眉,她羞澀笑了一笑,依舊大口吃得津津有味。

清湯過了頭,抄手只剩淡淡的麵粉香,連湯都不鹹了,平淡無奇卻好大一碗,三元。

吃完早飯,繞去牲畜市場瞧瞧,用柏油去毛的可怕氣味衝天,
我在滿地血腥中走著拍著,大家也不以為奇,有人問說:是記者嗎?
我搖著頭,指著相機說:耍著玩的。

後來到了賣活雞活鴨的地方,才敢大口呼吸。
很多商人在販售小雞小鴨,挑中的直接扔到農人竹簍裡,蓋上一塊布就可以揹回家去。
這裡的活體交易很不一樣,集中販賣各種家禽,連貓狗都有,
不過賣貓的商人,透著一股邪氣盯著我瞧,我連抬起相機盲拍的勇氣沒有,
臨走前,只能為那些淋著雨的菜貓菜狗感到悲哀。




買了四顆不曾吃過的梨,隔著皮就聞得到香,肯定好吃。

回到了平樂古鎮的客棧,叫小張魚起床,打算一早去找尋新的落腳處。
昨晚一夜沒有熱水,跟客棧反映,卻愛理不理,
跟他們買了兩瓶啤酒,竟然比市價還貴上一倍,PUB也沒有音樂相伴。
這般無情又無趣,再住下去也沒有什麼意思!

昨日閒晃時,依稀記得古鎮邊緣地帶有一些農家樂(民宿)
環境很是清幽,就往那兒尋去吧。




相關文章: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一)走什麼路決定看什麼風景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二)白沬江傳奇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三)平樂印象與道佐羊肉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四)平樂趕場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五)享受農家樂 安逸!巴適!



四川 邛崃市平乐"古"镇(六)邛崃市卧龙镇 牛肉火锅美食





2 則留言:

  1. 這樣的活體交易,我想我鐵定走不進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