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九)由簡入奢易



問了旅館的老板,公交在11點左右會來到古鎮的大馬路上,等12點準時出發,返回縣城,
因為今天適逢趕場,怕坐車的人多,我們擠不上車,決定提早去路旁等公交。
揹了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在老街上,感覺挺不協調。
經過了水果攤,看到了新鮮的葡萄,忍不住停下腳來,問了價格,好便宜!
才台灣價格一半不到,於是又買了一大袋[紅提子]及[新疆青葡萄](註)
打算上車後,好好大吃一頓。

等到了公交車,上車等了約莫四十分鐘,才捱到發車,
車子慢慢駛離鐵爐,我回頭望了它最後一眼,別了!




車行一小時左右,我們回到熱鬧的犍為縣城 南門站。
先去打票,還要等一個小時,才有車回成都,於是決定去坐坐人力三輪車。
小朋友留在車站看守行李,我和小張魚找了一部三輪車跳上去,
打算去農貿市場裡找吃的。

其實農貿市場離車站也不遠,頂多十分鐘腳程,只為了試一下給人載的感覺,
我們花了三元,一下子就到農貿市場,市場門口剛好有一家包子店,就在這裡買吧。

農貿市場旁的公交站,就是要前往石溪的候車站,
五天前,我們怯弱的站在這邊,到處請教人家要如何前往石溪。
遇到了好心的大哥,帶我們前往沙咀坐船,順利抵達芭沟。
五天後,繞了一大圈,我們帶著滿滿的幸福回憶,要從犍為離開了,
站在同樣這個路口,只能說心中充滿了感激!




買了包子和豆漿,要往回走,大姐說這要再給三元。。。。算妳狠,
於是只好再乖乖給三元,讓她載回車站。
回到了車站,非得要她和我合照一張,抵一下車資,
結果大姐丟下她的車,拔腿開溜了,
留下中年男子一人孤獨踩著悲情三輪車。

早知道,就換我載她,也給她收個三元。哈哈!






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可不輕鬆啊!

犍為車站,雖是地方小車站,但也有長途巴士,通往東南各大城市,
我想這是方便去遠方工作的遊子吧。
到了公廁,實在有點受不了,還是一樣驚人。







衛生間的門口附近,有兩位阿婆坐在那兒賣花,
她們用樹枝掛著一串又一串的苿莉花與玉蘭花,一元一串。
苿莉花是串成項鍊一般,小花數朵放清香,很單薄的楚楚可憐,
我要了一串,回去獻寶!

滾動發車吧,人一旦坐滿,巴士提早十多分鐘就出發了。

巴士的票價回程變貴了,也許是隨著油價浮動調整吧,這一點真是先進。

上車後,總算要回成都了,心底踏實許多,
坐了半個多小時,原想補一下眠,卻發現司機大哥好像比我還累。
我們剛好坐在最後一排,可以清楚看到司機與後視鏡上他的表情,
分明跟我在高速公路開車打瞌睡的表情是一模一樣!
一直打哈欠,揉自己的頭頸,揉眼睛,流眼油,搖頭晃腦企圖把自己搞醒。
好多次,他已經瀕臨睡著了,大巴就在高速公路上蛇來蛇去,
然後他醒了,又把車拉回中線,重複了三次,我的周公都跑去避難了。

心裡除了唸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請祂們大慈大悲保佑我們一車人,
可是越看心裡越毛,難不成這是天意?
不過,車上的乘客好像都不怎麼在意?

後來,我和小張魚商量完,決定自己救自己,
從最後頭走到司機旁,我蹲了下來,溫柔的,輕輕的伸出雙手,揉了揉師傅的肩膀,

"師傅,您累了嗎?還行不行呀? "

這樣問,實在有點曖昧!
理小平頭的師傅被我這樣一揉肩,嚇得六神歸位,立馬有了精神,

他慌張的說:"沒事兒,我不是累,是肩膀這裡有點酸疼,哎~"他嘆了一口長氣

本來人家是想幫你揉一下耳垂的,就怕一揉,您就直接把車開出路肩了

我走回座位,跟小張魚講,他再睡,就換您去幫師傅按摩了

還好,後來司機就不再打瞌睡了,
旁邊有個男性乘客也跟他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談著,
我們總算平安的回到了石羊場客運站。

感謝諸位神明保佑!!





坐公交繞了好大一圈,下車後還走了十多分鐘,才來到羊市街。

今天,七月九日的住宿點是懶骨頭青年旅館。
花了180元,享受一下豪華三人間!





台灣虎看到這樣的獨立衛生間,簡直樂瘋了。
從七月四日來到四川,今天的衛生間最令人感動!






攤開地圖。
看看可以去那兒吃飯?
























懶骨頭清涼秀,天天上映







小巷小弄小區之間







由騾馬寺地鐵站走到東城根下街,
一路上都看不到什麼可以引起食慾的店,
後來在東城根街上,有一家頗大間的大碗面店,
想說來吃一碗麵吧,結果味道實在普普,連麵條都硬梆梆,
一時之間,心頭有點酸。
 
實在很懷念鄉間那些小吃店,隨便怎麼吃都好好吃!

後來在街頭有攤公婆餅,現煎的肉餡大餅,
薄薄的,有點脆又有點軟,
很像台灣的葱油餅,但比葱油餅好吃多了。

我們買了兩張,邊走邊吃,
那幸福感才又回來了一點點。

















懶骨頭旁的大十字路口

















這晚本來想逛到宽窄巷子去,
後來發現這樣走,實在太遠了,便又放棄,
往回走,一頭從小巷裡頭鑽進去。
滿天都是銀杏葉在輕輕搖。

懶骨頭正後方,有一條小街,好多家蒼蠅館子,
還有一間小小雜貨便利店,裡頭的冷飲比紅旗連鎖還便宜,
更重要的。他們有冰的雪花啤酒。

您若要去紅旗連鎖買冰啤酒,人家會用白眼瞧您一直盯,
(紅旗連冰塊都沒有)。






今天好好休息

明天,往平樂出發!!





這天夜裡,在舒適的小桌旁,有新疆的葡萄及雪花啤酒相陪,記載著鐵爐給我的感動

七月九日

在鐵爐的夜裡不怎麼好睡,起來數次。
也許是心裡對七零年代的小旅館棉被有點放不下心,
怕東怕西,換來一夜難眠,站在小走廊上看著一夜星空。

天才微亮,就迫不及待的起床,
街頭仍是有些暗淡冷清,胡亂洗了把臉,打開小門走入市集。
有數家小吃店已經完成準備開始營業,
豬肉攤的動作更快,差不多已把所有的半片豬都攤在大木板上,
待價而沽,精壯的漢子咬著叶子煙,騰騰殺氣磨刀,
或者高舉屠刀刴著肉,攤下總有三兩隻小狗在乖乖等候施捨。

舉起相機抓拍一幕又一幕的畫面,
影中人經常是一臉錯愕之後,再漸漸浮起了一種自豪的微笑,
對著這些給了我極大恩惠的純樸鄉民,一次又一次點頭道謝!

隨著天光。街道的溫度也慢慢沸騰起來,
從街道前後湧入一波又一波的人群,
有的揹蔬果,有的揹日常用品,還有各種華洋百貨草藥,
以及跟現代消費接軌的歪貨,成衣,a片等。。。。。
農村的所有需要,可以在這裡一次獲得滿足。

找了一家老爺爺經營的老茶館,
當了他今天第一位客人,老爺爺見我是外來客,堅持要請我喝茶,
推辭了半天,把薄薄的一元塞入他上衣的口袋裡,
手與手握了好一會兒,很溫暖。

來茶館裡喝茶的人,慢慢多了起來,
大多是四個人圍在一桌談天,有時是更多的人擠在一起擺龍門陣。
另一家茶館則是四人一桌打牌賭博,這兒真是賭錢的天堂。

茶館隔壁是家抄手店,回去找y一同來品嚐,果真爽口美味。
又回去一趟,帶了兩兒子來吃早飯,
買了土雞蛋,請老板直接打在抄手中,沸水一注,多了蛋香。
我便在茶館和抄手店間來回穿梭,一會兒吃抄手,一會兒喝蓋碗茶,
更多的時間,是混在人群中抓拍攝相。

鐵爐是充滿人文氣味的古早農村,
很少有機會可以拍得如此過癮,
美女美食美茶,讓昨天剛到老鎮的擔心一掃而空,
隨便一瞧,都能欣賞到健康的美麗姑娘,可愛的孩童,
我們一直拍到十點半,整整拍了五個小時。
八九佰張的相片,開始要擔心回去要如何整理了。





註:

葡萄与提子实质上都是葡萄的果实。
只是在商品流通过程中,港、沪等地的市场通常将粒大、皮厚、汁少、优质、皮肉难分离、耐贮运
的欧亚种葡萄称为提子,又根据色泽不同,称鲜红色的为红提,紫黑色的为黑提,黄绿色的为青提。
而将粒大、质软、汁多、易剥皮的果实称为葡萄,因而形成了两种名称。
一般进口的葡萄均为提子类。




相關文章: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一)是个巴适安逸的好地方?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铁炉旅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七月八日那天下午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三)早晨 拉開序幕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四)老茶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五)人物速寫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六)赶场上的親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七)豬肉販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八)抄手與豆漿稀飯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九)由簡入奢易






5 則留言:

  1. 總算是回到文明的地方了
    說真格的, 早些年出差到內地, 最不喜歡上廁所
    雖然台灣也曾走過的步調, 可就是由奢入儉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還在兩岸當空中飛人嗎?

      刪除
  2. 現在網路及通訊發達, 與大陸的聯繫可用Skype and MSN, 甚至視訊吧
    飛的少了, 所以才有時間看格子  :))

    回覆刪除
  3. 八九百張照片 , 每一張都有一則故事呢
    要謝謝小張兄的辛勞 , 我們才得以遠觀四川鄉間的風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WSE兄千萬不要言謝
      有機會,您們不妨也試看看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蠻適合您們家的
      不過可能要等孩子大一點,他們有能力體會
      大人相對也比較輕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