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十元的幸福滋味



2011。0813 關廟 麥芽糖











大熱天的中午慢慢行過關廟街市,
後視鏡中突然出現一個小蜜蜂的身影,
伴隨著小擴音器的放送,緩緩接近,
注意聽,原來是叫賣麥芽糖的小販。

把車停到路邊,
揮手把小蜜蜂機車攔了下來,
要了四份蜜芽糖夾餅。






包得密不透氣的小姐
熟練的抓起一撮金黃麥芽
揉麵似的把軟Q的糖按置在餅上






在閤上另一片餅前
再順手按入一顆鹹酸甜
兩片鹹餅乾間再插上一支竹籤





她問,要不要加梅子粉?
嗯!
於是剛做好的餅,又放入梅粉罐中迴旋一圈。

她的動作利落,絲毫沒有留一點時間給我對焦,
只能掃射+盲拍,企圖換得一點點影像。





嘴饞的小孩試吃一塊後,讚不絶口!
不會很甜很膩的麥芽,混合著鹹餅香酸梅甘,
入口後糾結纏綿,十分迷人(也有點惱人)。
要像牛一樣不斷的反芻著,才能用口水溶化甜蜜。

意猶未盡的再請她多做六隻麥芽餅,
再繞了兩圈純麥芽棒(一大團麥芽糖+竹籤),
小孩接過手,喜滋滋地直接塞入嘴內。

問她從那兒來的?
只露出兩眼的女生說,她來自崗山。

[崗山],有點無法置信的遠!

她說,是幫公公出來延街叫賣的,
麥芽糖是自己家裡做的,機車貨架上載著買賣的工具。
平時就騎著機車,數桶麥芽,一袋鹹餅,一包梅粉,
從崗山出發,延著省道走遍高雄台南各鄉鎮,
一邊放送,一邊騎一邊賣,
只要有人招招手,她就停下來,雙手奉上幸福。

問她年紀?
她笑笑的說,小孩都跟我這兩個一樣大了。
原來是五年級同學呀,失敬了。

我們眼神交流,互相微笑著。
揮手說再見,目送著她離去,
再次咀嚼口中的香甜,高溫熱情讓它早已融成了一團。
這才驚覺,有將近卅年沒有自己買過這玩意了吧。

以前住在紅磚教員宿舍時,總是眼巴巴的等著賣鹹酸甜的腳踏車經過,
再扯著媽媽,請她買一點點來解饞,一元二元都好。
收集報紙廢紙歹銅舊鍚,則是為了跟[囉囉囉]換一支麥芽糖。
(舊貨商總是搖著一種用舊罐頭製成的小鼓,一旋轉就發出囉囉囉)

現在的孩子,不容易也沒有機會去體會這一種加倍快樂的幸福感覺了吧。





29 則留言:

  1. 張兄:你有製做一些影片在感謝我的那篇文章裡,我也有一些影片想與你分享,但我不知道要放在哪裡你才看的到,你跟我說一下吧,這段影片是我7年前瘋狂追尋路牌時拍的,是我坐63次夜車到台東的紀錄,各種角度拍攝收放路牌都有,有正面,背面,以及從司機員後方拍攝的,還有跟到站長室拍攝路牌機,站長還解釋路牌機的用法,雖然不是拍得很專業,但是個很棒的回憶,我想傳給你看,你跟我說一下傳到哪或是怎麼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期您好:首先您要先進入這個網頁「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接下來在右上角點選「建立帳戶」
      進去之後註冊即可上傳影片
      如還有不懂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刪除
  2. 包得密不透風的 , 都沒看到同學長甚麼樣 :))

    機器雖然有在作 , 還是這般的有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本來想看看同學美不美的. :))

      現做的糖餅,多了一份新鮮感覺,
      而且重溫了小時候的溫馨.
      麥芽糖對我們而言,有時並不單純只是麥芽糖.
      而是對舊日美好情感的反覆緬懷吧.
      在嘴裡停留的越久,那種微甜微酸的思念也得以延伸下去.

      刪除
  3. 甜蜜蜜的幸福回憶 麥芽糖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比金莎好吃多了.
      甜甜蜜蜜至少在口中停留的時間多了五倍以上.
      情人節應該送麥芽糖給另一伴,把他好好黏緊一點.
       

      刪除
  4. 除了阿拉伯婦女
    包得密不通風
    好像也是台灣的代表之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在其他地區也不容易見到的.
      全幅武裝之下,通常是一顆溫柔的女人心

      刪除
  5. 時空一下拉回熟悉的場景
    故鄉   還是可愛的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種奇怪的失落感,
      回來了一個多月,才再一次拿起相機.

      刪除
  6. 思鄉是一種病
    失心是一種重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完了,
      妳生的病,比我還重!! :))

      刪除
  7. 這....小攤  這 古早味零食 ...挺令人懷念的吔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不妨回味一下
      滋味挺不錯的
      等再過卅年,老一點了,
      裝了假牙就不方便吃了 >:)

      刪除
  8. 麥芽糖...,已經很少看到了耶
    那有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分享一下蓮花小時候的故事吧

      我記得妳小時候是一顆蓮子吧 :P

      刪除
  9. 好一個~掃射十盲拍~使我想起上回公視拍攝洗野蓮時被攝影師喊說~可不可以慢一點~~哈哈哈~~
    古草好滋味~
    岡山真的有點遠~~來回這樣叫賣~也差不多要一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您外送的野蓮超好吃的喔~
      剛好又是颱風天,更顯珍貴!

      刪除
  10. 甘溫蛤~~待雨勢小一點~~
    我會再下水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小月可不可以多找些朋友. :P
      謝謝阿銘董耶

      刪除
  11. 原來~~做麥芽糖的手~~可以這樣的細嫩~
    比我這打電腦的壁虎手還纖細許多~~好羨慕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壁虎喔....

      難怪對"迴紋針"這麼內行 :)) :))

      刪除
  12. 唉~~您有所不知...工作要敲鍵盤~回家聊天也要敲鍵盤...
    指紋都快不見了!然後手指頭都胖胖扁扁的~
    看不出這雙手以前是彈琵琶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偉大的女知青致敬!!! :x

      刪除
  13. 這是我們小時候 最喜歡的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童心不減,咱們永遠活在小時候 :D

      刪除
  14.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1月4日 晚上7:25

    小张真是写文写得好,照片拍的好。很生活很写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能真正感動,才有辦法寫,,,, 就如妳那無法形容的美 我一直寫不出來啊 :D

      刪除
  15. 川妹子開的店-原汁四川料理2011年11月5日 中午12:12

    小张同学你开始变相取笑我那无法形容滴美了。好吧。如果真滴要形容,我只能用风中凌乱来形容自己。额,似飘非飘,似看非看。(主要是视力不好)总之就是两个字,“飘渺”
    哇咔咔~~~~~你写得出来,你只是用无声胜于言辞罢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