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四)老茶館





當我趕到了老茶館,客人都還沒有上門呢!
暗暗的茶館內,只有火爐前映著一些微弱的紅火光,
老大爺叨著叶子煙,正在煤球爐前翻著煤球,燒開水。

我跟他講,我一要碗茶!
結果他一愣,隨手拿了鋼杯,倒滿一杯開水給我,
我揮揮手,不是這個,我要蓋碗茶一杯!
雞同鴨講哩。。。。
用手指了指桌上的白磁杯,
他笑了起來,提壺滾熱的水,幫我取了一只杯子,
抓了一把苶葉,輕輕撒入杯底,
一氣呵成的,沖了一杯茶。

拿一塊錢給他,他卻不收,說我是外來的人,
他堅持要在早上請我這第一位客人喝這碗茶。
我拿了一元,跟他塞了半天,好不容易才塞到他的上衣口袋中,

八十多歳的老人,笑起來,真的蠻動人心的。

那碗茶因為很燙,我沒有辦法坐在那裡慢慢喝,
遂告訴他,先擺在桌上,等會兒再來喝,
拎著相機,我又殺入趕場人群之中。

回頭去找了小張魚,再來到老茶館,客人也坐了一半,
老大爺忙著給客人端杯添水,我自顧自的走入,
啜了一口茶水,這杯茶被我泡太久了,略苦卻不澀,
沒多久,一道甘甜的滋味從喉頭慢慢潤了起來。

有意思啊,前廳坐滿了人,我與小張魚悄悄走入後室,
循著光來的方向,走著,穿過天井和長廊,來到古屋後頭,
這兒尚有一間小房,兩張木桌,數條板凳,圍著一室輝亮,
破敗的窗外,除了鳥叫之外,是匆匆流過的沐溪河,
還可以聽到攔水壩那頭傳來的轟轟聲。

悠闲,优雅,经得住咀嚼

我們輕輕的喝了那杯茶,往回走再請老大爺加了滾水,
同樣擺在燒水的枱子上,用手指指了相機,再指指外頭的人群,
老大爺笑了笑,要我們快去,要喝茶,回來便是!





臨走之前
我問老大爺,泡給我的茶是那兒的?
大爺說是沐川的春茶,
"幫我包兩斤吧!大爺"我說

回台灣後。
兩斤茶除了分送給數位朋友,自己也留了一些些。
每當熱水沖入壺中,水汽揚起一陣芬芳。
我便想起了那個早上,那個老茶館,老人家堅持請我的那一杯茶的味道

悠遠啊悠遠




延伸閱讀:

陳錦的[四川茶舖]

陳錦的博客

四川老茶館 中囯囯家地理論壇






相關文章: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一)是个巴适安逸的好地方?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铁炉旅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七月八日那天下午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三)早晨 拉開序幕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四)老茶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五)人物速寫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六)赶场上的親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七)豬肉販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八)抄手與豆漿稀飯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九)由簡入奢易





8 則留言:

  1. 一整個優
    冬天去應該更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來了,我想會拍出更多味道來
      冬天,真要再走一遭嗎?

      少了點[煙]的感覺。

      刪除
  2. 或許是離城市遠吧!!這兒有股謙卑純樸的老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平實,人與人的相處,
      就跟我們這兒鄉下山上海邊一樣
      大家都很可親可敬

      刪除
  3. 嘴裡的咖啡頓時變了味....
    我沒有分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老茶館的茶味道,還是比較濃厚一點
      我後來回到成都,遍尋不到這樣有味道的老茶館
      不知道在歷史的擠壓之下
      他們都藏匿到何處去了

      便覺得後續的旅程過得有氣無力了

      真要這沐川茶,還有一些喔!
      問題是,妳的味蕾是否已被咖啡破壞了呢? :>

      刪除
  4. 只有愛喝茶的人才知其中滋味...人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確實
      我有一位朋友,喝朋友送的的茶,
      從不挑剔,
      他說茶的好壞是一回事,
      他泡的是人情,再苦再澀都有其滋味
      點滴在心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