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八)抄手與豆漿稀飯



想吃,想喝,想拍,還想買。。。。。。
太多的慾望相互糾纏,太多的選項無法抉擇,
搞到最後,精疲力盡,這才發現什麼都沒有得到。




趁鮮!想買。
但蔬果買了帶不回去!





超嫩,想吃,卻苦無廚房可借用!






這個揹娃兒的簍子想買,卻因為太大了,怕上不了飛機,作罷!











超辣!沒有見過的小吃,包著蘿蔔絲的豆腐皮,
沾滿了麻辣粉,要吃時,再沾旁邊那盆辣椒油。

想吃,沒有勇氣嚐試,怕吃一口,菊花要變向日葵。






只有一碗三元的抄手,可以吃。
一來快速好吃又便宜,二來他可以選擇清湯口味不用怕腸胃搞抗爭。

就在老茶館旁邊,有一家抄手,生意挺好,
我把那碗茶擺在櫃台上,跟老大爺打了招呼,
繞到隔壁去要了碗抄手,味鮮滑嫩,很爽口,
看大娘坐在一旁包抄手,動作很迅速,平均兩秒可以包一顆,
便把家人都找來吃早餐,有得吃又有得看,
本想叫兩碗,大家分而食之。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發奇想,很想吃看看這裡的雞蛋滋味。
於是又飛奔上街,去買了六顆紅澄澄的土雞蛋,請老板幫我們打到抄手裡去,
這下可好了,我們又多了兩碗有加生蛋的抄手,變成了四碗。




生雞蛋打散了,加一點葱花,傾入滾熱高湯,香氣四溢,
再擺入滿滿一大勺剛起鍋的抄手,一顆接著一顆滑入胃腸去,真是過癮極了。
老板一定覺得我們吃太好了。






同桌的可愛阿公,也九十了吧。
可惜他講的四川話,我是一句都聽不懂了。

小張魚說我瘋了,一下子弄那麼多,大家吃撐了飽了,
等一下什麼好吃的,都吃不下去了!





賣茶的大姐

剛好經過她的攤前,嗅到了一股濃濃花茶的香氣。
是茉莉花的清香,抓了一小把,在鼻前品味一下,
忍不住買了兩斤。

其他的茶葉,種類甚多,但沒有試泡,實在不敢亂買。






大爺的叶子煙,每一支都捲得特大,又粗又長,
想起了死貓妹子,就請大爺幫我包了一份。
煙葉一斤才25元,可以捲很多很多支,可是就怕海關那裡會有意見,
因此煙葉只能看看,不能買回去。

這下我的相機包裡塞了四斤茶,還有一包叶子煙,脹鼓鼓的,跟我的胃一樣。






牙醫診所







另一家老茶館
這家的顧客大多是在打牌賭錢的,
跟剛才那一家專擺龍門陣的老茶館不一樣。

我們在這裡也點一了一杯茶,
老板用玻璃杯給我們泡了茶,是素茶,
一根一根茶葉在杯底站得直挺挺的,茶水有些翠綠,
但沒有什麼香氣,連茶的味道也淡,重看不重喝。

跟老大爺那邊一比較,品質差了一大截!

我回去老大爺那邊,
把剩下的茶水喝完,他又提起壺要給我沖茶,
我跟他講,要走了,不喝了,下回再見,
他露出沒有牙的嘴,
跟我笑了笑。 大爺,您老人家保重!

往回頭走,很多早餐店都賣完了
油條,豆漿,豆腐都賣差不多了,還有更多沒有見識過的食物,也沒了。
苦惱啊,這要逛要拍,根本沒有時間,一家一家吃看看。




回到鐵爐旅館,門口有一位大叔在賣光碟,
他見我在拍照,便用手指了對面的一家老店說:去拍那間!

"那間稀飯店已經開了快九十年了,老板和老板娘都還健在 "

"他們的擺設,可是從文革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 "

"那豆漿稀飯味道之好,從古到今沒有改變過!"






桌上這瓶,不知道裝了什麼寶貝?
甕子本身就是一件古董,可是沒有機會請教一下老人家。






九十多歳的老婆婆,身手仍利落,
從後頭的長廊,端出了稀飯,一碗一碗慢慢舀著。
好多人都坐在椅子上,乖乖等候著。

就像等老祖母舀一碗稀飯那般安靜。

看看時間,從縣城開來的公交,快到了。

摸摸肚子,實在被雞蛋抄手給填飽了,裝不下什麼玩意兒。

品味這豆漿稀飯,只能等下回了,希望兩位老人家也要老康健啊









相關文章: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一)是个巴适安逸的好地方?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铁炉旅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二)七月八日那天下午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三)早晨 拉開序幕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四)老茶館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五)人物速寫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六)赶场上的親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七)豬肉販子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八)抄手與豆漿稀飯




四川犍为县一个尚未开发的古镇---铁炉(九)由簡入奢易




14 則留言:

  1. 收到那葉子烟,可感動的哩...謝謝大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甭客氣了
      下回,我再找一些別的啊。

      還有,辣椒和花椒,您是不是沒有用油先炒過呢?
      明明就辣死了,硬說不辣。

      刪除
  2. 有啊..花椒要煉花椒油才會辣啊..可是真的都不辣呀
    不是只有我喲..大山也說不辣,
    你們要練練啦..這樣美食就少了大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下一回若有再去天府之國
      一定認真找極辣的回來給您們
      二來,我們的份量買太少了,
      我看人家在煮菜都一大把一大把的下

      刪除
  3. 差不多你們的一小包只夠炒一道菜,要滷肉就要下到二包再加乾辣椒,所以那些認真來說四.五道菜就用光了,不過我捨不得用,打算假日買雞肉回來全炒了辣子雞丁,呵...你們怕辣的程度真的有誇張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用痛哭流涕來形容那個辣了

      遊記來到平樂,
      很快就可以看到我們一邊哭一邊吃的畫面了

      刪除
  4. 下次去要拗您去幫我弄四川麻辣鍋湯頭的獨門秘方

    回覆刪除
  5. 忘了跟您說,如果您用大骨和蔬果熬高湯,其實可以加一點點花椒到湯裡頭跟著熬,花椒的麻辣味反而會刺激出湯頭的清甜,有機會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給您了..... :-O

      下一回,一定要買很多很多不一樣的
      回來自己搭配,順便訓練一下

      刪除
  6. 週末了, 搬張凳子, 好好賞文
    那個...豆漿稀飯未免也太大碗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捧場....
      豆漿稀飯,真的挺好喝
      小鎮裡,大碗便宜是一定要的

      在芭沟山城吃過一回
      夏天吃,更有意思

      刪除
  7. 唉呀..這樣真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8. 把四川寫的這麼精采
    連我這四川人都好生佩服
    崇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妹子,妳好!
      說祟拜是萬萬不敢當啦.
      先給妳的部落格訂閱了
      有機會再好好跟妳請教一下四川美食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