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美麗的永恆






美麗的永恆
    ㄧ個想放空的下午──急匆匆的、不畏礁石猙獰的向大海奔去,即便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速度,依然趕不上我那輕盈的兩個小孩。
    在白浪淹沒的視線那端,雅禡瘦弱的身影逐漸滿盈;而這端,在不斷被白侵蝕中的黑影上飛奔的小小孩......更令我鼓漲的心不知如何是好──這,真的是個美麗的邀約,我怎能拒絕?
    光影下老者可愛的笑容與網中的躍動讓我忘了一切的加速前衝;閃閃發光的眼神示意孩子們將漂亮的熱帶魚置入網袋中,迅疾回身又往大海奔去。我實在無法想像才一眨眼雅禡是怎麼跑離我這麼遠的?而興奮的孩子提著魚獲尾隨在後直追......瞬間停止的網魚動作與夾雜的呼嘯聲驅使我警覺的追上小孩,沒什麼,只是老人家的擔心又喚醒了我的憂心,我深深感覺到祖先的智慧:女人和孩子是不能跟男人去捕魚的;這是對大自然的敬畏,而孩子是未來、女人是未來的依靠。
    一次次的下網、收網,我們在陸的邊緣上走了至少500公尺;在孩子的爹終於趕上我們之後,一份至高無上的安全感在我和雅禡之間擴散開來……雅禡總算認真捕起魚來了,不再頻頻回頭看著對海不熟識的小孩;我,很感動!敞開心胸準備好好享用這一切的美好:雅禡俐落的身影、孩子叮叮咚咚的在一畦畦的水池中的倒影、努力捕捉雅禡身影的我的另一半、海與地-白與黑的相互爭鋒……
一片白花花的銀光自雅禡與海之間爆開,女性不自覺的尖叫聲讓忘了等待收成的孩子提起網袋朝老者跑去……好大好大的白毛。驕傲與喜悅在滄桑的面容中綻開,提著不斷掙扎的獵物,面對著相機展現無比的智慧與勇氣;孩子們從未見過如此原始的場面而有所退縮,卻又忍不住好奇的一直觀看。我和我的另一半怎麼也像個孩子似的圍繞著祖孫三人,蹦蹦跳跳的企圖捕捉這多美麗的永恆!
    好不容易將魚兒裝到袋中,兩小孩搶著負責提獲:「阿!好重阿!」笑容滿溢的雅禡意猶未盡的約著我的另一半:「再去網,先把小孩送回去。」蹦蹦跳跳的又往海裡去了。
    我心狂舞;一隻至少有40公分長的大白毛,在我們手中沉甸甸的;那掰開魚鰓提在胸前的英姿,鮮明的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
 
2007.09.18  by  小張魚
 
 

 

以上網魚相片是同年六月的記錄

小張側記:潮浪進行曲

 

14 則留言:

  1. 因為失去反而收獲更多,記憶更深。
    得失之間竟如此的奇妙。

    回覆刪除
  2. 好美.....(熱淚盈眶中)

    回覆刪除
  3. 我有相似的美感經驗,女兒與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好好照顧好自己和老婆的身體與心,別忙壞了
      這樣才可以陪小孩們快樂長大,
      祝 大哥全家秋節愉快啊.

      刪除
  4. 看到了,小張大哥,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喔,有空再來玩啊 :P

      刪除
  5. 看著看著 瞇瞇的心裡就感覺到一陣酸楚 :(

    前一陣子颱風來襲 有一家人為了貼補家用 冒著風浪到了海邊 :-S  

    也是用著相同的魚撈工具...卻被風浪捲走了
    拼經濟 真的拼到那裡去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講的是屏東楓港的出海口吧.那裡真的蠻險惡的.
      電視新聞一週前才去報導他們漁撈賺錢,結果下一周人就流出去了.
      撈那個蝦虎魚的幼苗出售,好像一斤三四百元耶.
      人的生命很脆弱的,別老是想著人定勝天,那是不可能的啊.

      刪除
  6. 這拍的有夠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老闆,有機會請多指導一下喔,
      我也算是您遠距離攝影教學的學生吔
      去看了您的安平系列,真的好想去安平一下,
      您要不要改天整理一篇安平漁港的教戰手則,
      讓我們這些弟子好好練習一下.

      刪除
  7. 很喜歡小張魚這篇
    這段期間的照片好像遺失了吧
    不是故意踩你的痛腳阿...
    好在有小張嫂感性細膩的文字
    彌補了一些遺憾
    有些感動是別人帶不走的,即使那個別人弄丟了你珍貴的影像紀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想開一點,就沒有事嘍...
      小張魚難得給我投稿,
      有機會叫他再多寫幾篇.
      反正不用給稿費....哈哈哈.

      不過,對於數位影像的儲存,
      我現在都變得.....很神經質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