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蘭嶼造屋夢~曾先生的家屋

  蘭嶼造屋夢,是今年四月時的觀察記錄,我們其實注意這一棟大木屋己經好久了,

每一回只要來了野銀,一定會來到這一棟建造中的家屋前,駐足欣賞,有一陣子,木屋停工了好久,

問了朋友是怎麼回事? 聽說是女主人生病了,雖然不認識他們,但我們的心中仍為他們祈福,

希望他們能平安渡過難關,早一點把家屋建造完成.

這一次好不容易認識了藝術家曾先生,當然要把握良機,走入這棟大木屋,好好欣賞一下工藝之美

在曾先生的同意下,我們帶著相機,進入家屋的內部.與其說進入屋內,倒不如說行走在骨架上,

比較來得適切一點,這棟房子始建於2006年,到目前已經經過約一年多了,

可以看見大致上,所有的結構都就定位了,只剩細部的水電配管及外牆搭上,還有門窗就位.

差不多就可以算大功告成了

曾先生一面引領著我們走入他的創作,一面細心的叮嚀我們要留意腳下的釘子和木板,

他說之前有遊客自己走進來,結果走到樓梯時,就踩空掉了下來,受了點小傷.

我們一邊小心翼翼的跨過各種建材,一邊好奇的詢問這一棟房屋的誔生原由.

曾先生說:他以前也是在台灣作板模工,多年的苦力讓他學習到怎麼蓋一棟房子的技術.

所以後來回到故鄉,看到海邊有許多漂流木,他就決定用這些木頭,給自己的家人蓋一棟家屋   

我們在二樓的這一個樓層,美麗的轉角,駐足下來,聽著曾先生講訴他怎麼一個人去海邊拖木頭回來,

喝著保力達,力量就湧了出來,一根巨大的原木,也可以慢慢的從礁石間,拉上公路,再用小貨車載回來.

用鋸子和斧頭,把原木裁成一片片的木板和一根根的柱子,這可是一件耗時又費力的大工程

在蘭嶼的傳統觀念中,蓋屋子,是一生中的大事,就像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夢一般,

成年人在部落裡沒有一棟自己的房子,是沒有社會地位的,

不僅如此,還可能會遭受到自己族人的恥笑,所以拚了老命也要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不像住台灣的人,可能一輩子都住在向別人租來小屋子裡,

或窩在小公寓裡,過著看不到天空吹不到風的生活,也不覺得有什麼差別.

也許是這一種對傳統的堅持,讓曾先生在經濟拮据的狀況之下,

還是義無反顧的擔起了一人獨力建造家屋的重責大任,有多少錢就做多少工作

(因為沒有錢可以請親友來幫忙,所以除了立柱子時,請一位朋友幫忙,其餘均自已動手造屋)

這就是從二樓地板看去的景象,直立的部份,就是二樓高的柱子.

一人拉,一人用繩子吊著,慢慢把它吊到定位,再固定住,我好奇的問了一個笨問題,

當初有沒有人幫忙照一些相片留作紀念?回答的是無奈及失望的答案:沒有。

真的好可惜啊。從無到有的艱辛過程,正是這一棟家屋的靈魂孕育.

而樓梯的設計則是經過許多錯誤的經驗,才摸索出最適合的方式。

二樓以上,就是尖尖的閣樓和屋頂了。

透過一根根的橫樑,可以望見無窮的藍天與白雲,如果這片屋頂可以用玻璃的話,

那將會有多麼浪漫啊,採光也會好很多很多吧

其實木屋大部份的結構組合,都是用白鐵鋼絲和鐵釘來固定木頭,說真的,我有點擔心,

如果搭上了牆板,蓋上了天花板,支撐的強度,能夠阻擋一個十七級強烈颱風的考驗嗎?

站在迎向海風的第一線,站得這麼高,瘦弱的骨架子,會不會在強風大雨中搖搖擺擺?

我把心中的問題問了主人家,只換得了自信滿滿的微笑”不會有事的 ”

這一棟蓋了一年多的木屋,到現在大約花了四~五萬元,大部份的經費都拿來買釘子和工具.

再來的窗戶和門,以及外牆都必須向台灣方面訂購,可能就要花更多的錢,才有辦法在今年底完工

我又問了,有沒有打算在新屋落成時,舉辦傳統祭祖的落成禮?曾先生沒有再回答下去了...

關住自已,還是要擋住別人?

在這現代化的社會體制下,經濟活動主宰了一切,沒有錢的不方便,大大的影響了夢想的實現.

對面住宿熱絡的民宿,進進出出的旅客,成排搭載歡樂的機車,此刻看在眼裡,真的有點刺眼.

大家默默無語,看著下面往來的人群,各自 陷入了自已的思考中

雲的影子.光的腳步,視野無限的拓展;風呼呼的吹,髮絲絲的飄,思緒隨著蒼穹高飛

這是一個最有感覺的角落

原本的老屋及涼台,已經不夠五個小孩居住了,希望 新的家屋能夠順利落成



傳統的雅美住屋

在蘭嶼,一個家(asa ka vahay) 一方面是社會也是生產最基本的單位,另一方面家在具體的空間上也有其明確的範圍。
一個傳統的達成熟階段的家包括三個主要的建築:主屋(vahay),工作房(makarang),與涼台(tagakal)。半地下室的主屋是建在依地形 挖掘出的半地下屋基上。主屋主要的功能包括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冬季)、煮食、生育、貯藏家傳寶物、儀式等活動的場所。主屋建築本身又是社會聲望與地位的 象徵。工作房則是一干欄式的建築,其地板高度與門外地面一致。它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夏季)、手工藝制作、招待客人等活動的場所。涼台則是一小型的干欄式 建築,高出地面約60-90公分,它是人們聊天、工作、午憩、甚或進餐的地方。
  走在雅美傳統聚落內,家家戶戶毗鄰而居,儘管如此,家的範圍仍然相當清楚,這在飛魚季與喪葬時表現得最清楚。飛魚季個人漁儀式開始時,各家就以竹竿將 家的周圍圍起。喪葬時若有人強行前來送葬,必需阻擋對方不能讓其踏上上前庭的石階-也就是家的範圍,否則就必需接受其參加送葬。死人的屍體在運送的路程中 不能經過人家的家的範圍,必需走死人的路。
平常任何人可以比較隨意地進入人家的前庭、涼台、甚或當捷徑路過。進主屋則不然,需謹慎小心,先輕咳示意以確定屋主在家。站在前庭環顧前後左右,涼台不僅 整座建築可見,其上的人、物與活動也是一清二楚。工作 房一半在地面下一半在地面上,從其前方入口經過時,屋內的人與路過的人可以清楚看到彼此,後者有時甚至於停下來聊幾句再走。主屋則與涼台、工作房不同,站 在前庭只能見到主屋的屋頂,屋內的人與活動,除非走下石階是無法見到的。主屋隱而不易見(私密性高)與涼台的開放(社會性高)正好成明顯的對比。工作房則 正好介於主屋與涼台兩者之間。這種私與公的對照在落成禮亦展現出來。落成禮當日清晨主人在本村的親戚(近親)到主屋前廊聚集為主人慶賀祝福,吟唱禮歌。下 午外村親友與本村的親友(遠親與近親)在前庭與主人進行歌會,入夜則移至工作房中。
  主屋是屋主夫婦與未成年子女的住處。工作房則是屋主成年未婚兒子或新婚夫妻(屋主新婚兒媳)或寡婦(屋主寡母)的住處。主屋是雅美社會文化空間象徵意 義最具體的展現與代表。工作房與涼台則缺少如主屋一般蘊含豐富的空間象徵意義。主屋內保藏金片、銀帽、珠子(玻璃、瑪瑙)、羊角...等傳家寶;工作房則 否。

以上相關資料摘自網路



13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木屋的故事了,那天曾大哥在忙,只簡短的跟我說沒時間弄,詳細的就靜待您說給大家聽了
    那天苦無在地朋友帶路的狀況下,問了涼亭上的幾位大哥,忠愛橋下的鐘乳石怎麼去?每個人都開玩笑說說,沒人付諸行動...只有這位曾大哥說:我得工作不能帶你去,熱心的要我準備紙筆,畫地圖給我看,那地圖還在我手邊呢,讓我很感動呢,原來就是木屋的主人,老家旁那位小孩的爸爸阿..回台灣時,還特定跟他說聲道別呢,告訴他,我有找到鐘乳石喔.
    希望下次去,他已完成夢想的家,祝福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訴說著許多的無奈,看了,小心會難過,
       

      刪除
  2. 哈....真的好棒ㄛ
    我也是那種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的人
    希望我以吼可以一步步完成自己ㄟ夢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的.
      自己動手做,最迷人了,祝您早日完成夢想,
      應該不會是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大老二吧

      刪除
  3. 這房子建造...很有藝術感...
    陽光與木屋結構之間...存在著如夢似幻的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棟沒有設計圖的建築物,
      當初只是創作者頭腦中的一個構想,從想法到實際動手去做,
      沒有畫過一張草圖,木頭直接裁切砍鋸,一次到定位,
      看在我們凡事都需花錢請人處理的凡人眼中,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
      排除掉專業結構問題的考量,它實在是一個大的藝術品,承載著一家七口願望的夢想之屋 

      刪除
  4. Alice亞磊絲.泰吉華坦2007年9月14日 上午8:23

    @-)    ...Good!!! =D>

    回覆刪除
  5. 昨天晚上我遇到曾大哥了
    他正蹲在路旁努力雕刻著浮球,白色的浮球利用工具打洞,型成一個個人型紋,下面還要弄魚眼圖形,完成後光線就由摟空的地方投射出來,不用另外上色有一種簡約的美麗
    我站在旁邊,聽著曾大哥對於這顆浮球的種種想法,覺得他真是一個藝術家,每一條線每一個洞都有意義,感覺上他的靈感似乎源源不絕,我好佩服他喔~
    聽曾大哥說這棟房子明年應該會完成,好期待它的完成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您離開蘭嶼之前,
      可以來一篇曾先生家屋的連載嗎?
      好希望可以看到後續的發展啊.
      大家都去關心他一點,我想他的創作工作會更有精神
      感謝您的幫忙

      刪除
  6. 為自己夢想努力實踐的人,不管如何,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自已也是很偉大啊,加油加油

      刪除
  7. 剛在月初從蘭嶼回來,從Google Maps上找到現址(Google 2013年攝),很唏噓與心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