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潮浪的進行曲

以前每當心情低落時,我都會生悶氣很久,

那時小張魚會很怕我抓狂或者是罵人....

自從去了蘭嶼之後,我想我跟老人家學了很多人生哲理,

人生有什麼好不快樂的呢?人生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坐在涼台上,吹吹風,看看海,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的.

這一回從蘭嶼回家後發現丟掉了兩百多張重要的影像記錄,
發現的當下,真的很悶,
但是我很快就釋懷了,相片以後再照,就有了,
再不然腦海之中應該也會有一段暫存的記憶保存著,
我不知道能否把它完整的畫出來,但我一定要嚐試著去作到.

那個充滿了烏雲的天空,下了一整個早上的大雨
雨後下午的海邊,陽光乍現,雲層堆疊如山,海浪凶猛,撲上礁岩後化成一排排白浪花

我們與老人家沿著海岸,用MANAWOY(漁網網捕珊瑚礁魚),一條條海溝的嚐試著運氣
在網撈了一連串的小魚後,ya ma手操漁網,捕到一條超級大的大白毛,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我舉起相機捕捉一切的過程,我想這也許是他和他的大白毛,人生中第一次入鏡,
透過鏡頭中,我看到了老人家的滿足與光榮.自信的臉龐充滿了海洋民族的驕傲
笑意爬滿了歷經風霜的皺紋.眼睛散發出懾人的光芒.今天下午的大勝利!
他用手指插入大魚的鰓,用力一挖,血流了出來, 順勢把魚高舉到胸口,示意我幫他照相
這隻魚猛力的掙扎著,血液飛濺到鏡頭上,

它擠出臨死前的最後一絲力量,用力拍打著尾巴, 漸漸不會動了
老人家手拎著大魚,把小朋友拉過去和大白毛合照,
就像他的孫子們一樣親暱的拉著手.希望他們能夠理解,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法則

這一隻大白毛犧牲了自己來供養我們,我們很恭敬的把大魚放入網中
(雖然兩個小孩對那隻流著鮮血的大白毛怕得要死)

我很得意的拍下了這一系列的相片,
心想這回來蘭嶼,應該就這些相片,可以讓我自豪很久了.

結果這些相片在工作房傳送入電子相簿時,不見了,
我也順手把記憶卡格式化了,於是這一下午的好運與努力,統統不見蛋了.

我都不知道,直到回來台灣,開始整理電子相簿時...
才發現,怎麼有一個資料夾的相片很少???

無言啊.....這時在台灣的我,抬頭看著天花板,有點無助的想大叫.

就在要抓狂的那一瞬間,
我好像看到了蘭嶼的天空,有一片烏雲飛過來,
帶著一陣大雨,雨雲過去了天也晴了.陽光依然耀眼

人生有什麼是好計較的呢?.......
遺失掉的相片,已經很可憐了,別再讓自己傷心,那樣會更可憐啊.

希望我能把這一個鏡頭,找時間把他畫下來.......
那才是真正永恒的記憶啊.



14 則留言:

  1. 當下一定很難過,很懊惱......但是也難以挽回了......這就是數位世界會遇到的事情......常常都會捏一把冷汗......照片如您所說"以後再照,就有了"^^......美景與畫面永遠在腦中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放下的感覺很好的哩,輕鬆多了,謝謝lanne

      刪除
  2. 記憶還在,就是永恆~
    透過您的形容,我已經能看到當時的景象了。 :)

    沒有照片的回憶,或許才能真正永遠的存在腦海裡,
    相信這些回憶會不斷ㄉ在某天的某一刻讓您再度想起,
    也因為沒了照片,所以每次想起這個片段時,我們才會更努力的將它仔細ㄉ回憶一遍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必竟那隻白毛真的好大隻啊
      等再過兩三年以後,那隻50公分大白毛在我的記憶裡頭,
      可能會長到100公分那麼大隻喔

      刪除
  3. 其實常常,太過感動的畫面我反而無法拿起相機拍攝,
    心裡總覺得..怎樣都無法拍攝出自己心裡那種感動的感覺, 哈~~太龜毛的我 :-<

    但真如大哥所言,去了蘭嶼後的我,也愈來愈少生氣了,以前脾氣十足爆躁的我,
    現在每當生氣或不開心時,總會想起在蘭嶼日子,想起那裡的朋友生活的方式,
    嘴角自然就上揚了
    比別人多了一份幸運才能踏上蘭嶼這塊土地, 熟識這麼交心的朋友, 如果不能從中獲得一點什麼
    我想也就白走了這二趟, 期待大哥你畫出的美麗記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著把感動拍下來,我覺得那很重要耶,
      如果可以把那種感覺封存下來,DC,您就算是專對攝影家了.
      我現在看到一些多年前拍的相片,心裡都會有一種想法,
      如果我可以從幼稚園時代就開始攝影,那不知會有多棒啊.
      拍照這種玩意兒,別太去講究什麼設備及技法,還原它的本質,
      不就是影像記錄而已,用自己的心思去詮釋自己的取景,那才屬於真正的自己
      您的構圖真的很讚,我覺得那個生命的宽度及廣度,已經漸漸成形了,
      剩下的深度,要用您的生命經歷去用心營造了,越老拍得越有味道啊

      刪除
  4.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9月5日 晚上10:23

    認識阿嵐一家人之後(ㄜ...只認識十二位裡的六位啦 呵呵)
    我常常覺得ya ma 跟i na真的好幸福好幸福...
    盡管物質環境不是大富大貴 可是已經有一定的水平了
    在年輕人外流嚴重的蘭嶼小島 他們卻有兩個最棒的兒子在身邊陪伴
    (雖然還是有事要他們操煩啦..呵呵)有一個甜蜜的大家庭
    還是有著還算健壯的身體可以上山種田下海捕魚餵養小豬小雞...
    而且 他們有好多好多(會越來越多)親如家人的小孩們在各地方關心他們
    不在蘭嶼的 想著念著關心著
    在蘭嶼的 跟著看著服侍著
    而他們也是這樣的對待每個人....
    真的 這真的是一種很少見很珍貴的幸福...

    我在猜Ya ma也許知道學弟會把照片貼上來
    所以他想讓自己與大白毛的合照 透過你的鏡頭讓每個"家人"都看到^^

    我要說我看到囉 :D  資深捕魚人的驕傲與滿足與閃閃發亮的獵物
    這畫面叫人打從心底 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老人家叫我明年春天跟他一起出海捕魚,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應該去買一台防水相機啊.
      越來越愛去拍這些海洋生活,總覺得去一次蘭嶼,過了達悟生活,
      回來之後,就又有一種慧命的成長....真要好好謝謝阿嵐他們一家人
      還有那個充滿感情的咕咕咕咕,我把ya ma的相片弄丟了.
      您可別看了,又始哭了啊,那以後我就要叫您:哭哭了

      刪除
  5. 現代農夫-Peter2007年9月5日 晚上11:11

    看完大家的回應後,我突然有個想法。
    其實影像不見了雖然遺憾,但透過你用文宇的敘述,大家的腦海裏卻都各自浮現了不同的畫面,這也是滿有趣的,少了圖片的限制,反而更多出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講的是
      柯錫杰大師那一幅海邊的搖椅吧.
      有人坐的椅子,和沒有人坐的椅子,
      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下,詮釋著完全不同的意涵,全靠觀者的想像
      我收到了,您講得真好,我會好好的用文字來補足漏失掉的那一個片段

      刪除
  6. 防水數位耶...我回來後也一直在看,目前在猶豫Olympus μ770SW或SANYO CA65,好難決擇喔~
    大哥你快點敗,然後我先幫你試用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ABAL1V-A10440216&SR_NO=ABAL1V&ROWNO=3
      Olympus μ770SW ,昨天的蘋果日報也有專欄廣告.
      官方說法,CCD防手震技術.1.5m耐衝擊,掉落不擔心 生活防水,潛水10m+防水鍍膜鏡頭,
      -10度低溫操作 100公斤耐重擊,ISO 2500 高感光度,真的是太完美了
      網路價 $15900 就這個價位不是很完美,不然這一台應該很適合綺玲
      我覺得買相機,要就選大廠的.Olympus μ 770SW榮獲「TIPA 2007最佳創新獎」,應該是最佳選擇的.
      OLYMPUS影像株式會社(社長:大久保 雅治)宣佈:消費型數位相機「μ 770SW」榮獲歐洲最具權威性的攝影‧影像相關「TIPA 2007最佳創新獎」

        TIPA(Technical Image Press Association)是代表歐洲12個國家的31家相機‧影像相關專業雜誌社所組成的團體,每年會推選出影像相關商品的最優秀產品及技術。

        此次獲賞的最大理由是「μ 770SW」兼備”堅固機身及流行設計”;對此,TIPA舉出下列優勢:「μ 770SW擁有堅固機身及優雅流行的設計,是為兩者皆兼顧的消費型數位相機。但其實不光是從外觀看來堅固而已,μ 770SW的金屬加工外裝設計、耐重100公斤、防水機能至水深10公尺、1.5公尺的耐衝擊以及耐寒至-10度的環境還能進行拍攝;在實際面上皆確實執行。擁有實際的機能面外,流行時尚的外觀,讓從事戶外拍攝的攝影師放入相機袋內隨行拍照;從事設計的設計師隨身攜帶在手提包內也呈現出時尚感。另外,光學3倍的變焦鏡頭、710萬畫素、在黑暗場所拍攝時也能拍出清晰且高畫質的「鮮明捕光機能」為OLYMPUS獨家卓越技術等…。充分展現出整體完善的基本性能」。

       

      刪除
  7. 老實說,我一直是Olympus的擁護者,比N家和C家的更愛,哇~~一萬五,好掙扎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一台,明年初應該會有降價吧.
      一萬五,真的好貴啊,很多人在相機買了以後,他就降價了,粉傷荷包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