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希岡菜和他的創作


補述:

希崗菜一直說,希望找時間,來重新規劃,再建一個新的工作室.
這一次強烈颱風 薔蜜,幫了希崗菜一個大忙,
東清灣掀起淘天巨浪,挾帶強風大雨,幫他把他的工作室給夷為平地了,
我想:樂觀的希崗菜一定會說,這是上帝的旨意......找時間重蓋就是了.

大家如果去到蘭嶼,一定別忘了去給他打打氣喔...2008/0928




19 則留言:

  1. 好多好多他的創作阿
    好想念他...他是位很健談的人呢^^
    大家有去蘭嶼真的可以去看看他
    我看到了我寄去給他的照片了
    最近好忙...今天告一小段落...也是該寫信給他的時候了 :D

    謝謝小張大哥...讓我意識到忙碌後也該有所聯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桌面上的嗎?
      被颱風狂掃下的雨打胡了喔...
      妳可以再寄新的相片過去.順便護貝一下
      阿......我也還沒寄給他耶.該打

      刪除
  2. 有木雕、有貝殼和沙做成的畫、有用水彩畫成的圖,我還看到牆上躲著一隻黑色的豬...
    一個人對於創作怎麼會有這麼多想法??
    真不愧是藝術家,還好希崗菜沒留在台灣做板模,否則就真ㄉ是暴殄天物呀!!!
    謝謝小張帶我進入工作室一探究竟,
    也彌補了我去蘭嶼留下的小小遺憾。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起來期待全新改造後的希崗菜工作室吧
      我發現蘭嶼很多年青人都去台灣當板模耶,
      也許我也應該去當一下板模,變身成為台灣板模工. :))

      刪除
  3. 是喔!!!
    謝謝您唷m^^m...我會再寄給他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別這麼說啦.
      有空寄信給他,他佑道有人關心他,記得他,
      他一定會很高興的

      刪除
  4. 希岡菜的岡,上面到底有沒有"山"部阿.. :-/

    工作室外的岡是沒有"山",可是大哥您又寫"崗",網路上查了也是兩種不同的版本
    誰知道正確答案呢?要寄照片給他,把人家名字寫錯不太好意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用"岡"好了,
      我來把崗改成岡, 謝謝阿琇的指導

      刪除
  5. 名片上有漢字,是寫....謝康財

    回覆刪除
  6. 對呀!為什麼都要做板模???
    害我現在只要看到板模工人,就會想...他們會不會也是蘭嶼來的??
    聽說他們大部份都在桃園耶!!!
    不過據我觀察,的確有很多板模工人都是原住民耶~!

    回覆刪除
  7. >小狐理對達悟民族的真性情,好像不是很了解喔
    謝謝小張大哥您的教導! :) 小狐狸最愛來跟小張大哥.....盧啦!竟然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x

    當初我會去想去要一個屬於達悟的名字,
    也是因為看了夏曼.藍波安 先生些的"還我族名"一文
    他為了到鄉公所登記女兒的名字,跟鄉公所辦公的老先生盧了半天...終於如願!
    我在想...如果我們也取個達悟名是不是就是一種認同與尊敬
    希岡菜和謝康財實在翻得好,這是我拿到他的名片時的驚嘆!
    因為一些早期的達悟人叫的名字真是不入流,那都怪當初的鄉公所人員
    把人家登記取名叫小鳥、飛機、大砲、加腦的,很不尊重原住民ㄟ!
    希岡菜好像有一個木雕賣給台北,擺在捷運站,只是不知道是哪個站?
    希岡菜還說很懷念那個木雕,適用很好的木頭雕的,半個人高,跟他的小孩一樣!
    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台北捷運站看過希岡菜的這件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捷運站看過希岡菜的這件作品???
      真的不知道了,要找台北人問一下子,謝謝您
      說教導!太沈重了,真是不敢當啊,大家互相求進步吧

      刪除
  8. 阿?鄉公所會這樣亂搞?
    把我取做大砲我沒意見,叫我小鳥?我一定扁他一頓!

    回覆刪除
  9. 這都怪要早些年被分派到蘭嶼的鄉公所『戶政』人員啦!
    很可能是自己被貶到外島去工作,心裡頭不平衡吧!
    專門幫原住民取怪名字.....原住民也不在乎
    因為這個漢名實在用不到,完全是應付『政府規定』
    蘭嶼好好玩/尋找蔡小鳥 巧遇曾加油
    ....蘭嶼人的漢文姓名很好笑,例如有個男生叫「陳碧蓮」,有個女生叫「蔡小鳥」,還有個人叫做「施石頭」、或是紅頭村有個人叫「謝路人」﹔.....還有個男生叫「周西郎」,用台語念就是「死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在公門好修行,
      擔任公務人員的人,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
      應該用更大的愛心及耐心去服務您的老闆:人民
      微笑,細心,貼心,勤勞,包容,讓人民因為您的服務,而解決問題.

      刪除
  10. 原來那位陳碧蓮先生,也是藝術家呢! =D>

    〈素人藝術家〉
    希岡菜雕漂流木 陳碧蓮屢獲大獎
     
    擅長運用漂流木創作的希岡菜。
    講起蘭嶼本地的素人藝術家,東清村的希岡菜和朗島的陳碧蓮可以說是蘭嶼的兩大代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