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相思

星期六的早晨五點.開了一晚夜車的我們,正在南迴公路東段~南興的海邊車上沈沈睡著.

忽然間,被海濤聲驚醒,睜開眼睛一看,天己微微亮了,蘭嶼的影像清晰出現在海面上

我們在台東的海邊,對著蘭嶼的您們,大聲問好,您們有聽到嗎?

想不到蘭嶼可以那麼清楚的呈現在蔚藍海面上,像一艘不沈的戰艦.迎著旭日.

那島上有著太多叫人想念的兄弟們及好朋友,數了數,超過十隻手指頭,都不夠算了,

脫下鞋子,站在鵝卵石再繼續算著腳趾頭,每一根趾頭都代表一份思念

每一回踏上這個魔力小島,總會不知不覺認識更多友善的人們.

這些熱情的面孔讓我們的生命裡,充滿了光和熱.就像朝日一樣,每天陪我們渡過人生.

我們情不自禁的站在海邊眺望蘭嶼

我們情不自禁的站在海邊眺望蘭嶼

從台東回程的路上,大竹溪出海口,我們再一次凝視島嶼.

在這個黃昏日暮的時刻,路上塞滿了趕回西部的大小車輛,急急忙忙.

我們像鬆了發條的玩具車,沒有跟上返鄉車潮,緩緩在海邊停了下來,

沿著小路,信步走下海口,踩在細細暖暖的砂上,佇立在海灣.

再一次對著您們揮手致意,您們可有看到?我們揮得好用力

直到太陽隱没於山的那一頭,粉紅的晚霞在瞬間換化成一片幽藍的穹蒼,

蘭嶼終於沒入了深深的大海的那一端,不可見,

只留下島北燈塔,在漸漸變黑的夜裡,一閃一爍的對著旅台遊子的我們.眨眨眼,

它似乎對我們訴說:我瞭解您們急欲歸鄉的心思,不要急,我們永遠在這裡等著您們回來

孩子們建起了一座座思念的石塔,為在蘭嶼的朋友,豬及羊,祈福~

我覺得思念,就像池水一樣,他隨時蒸發到空氣中,

但一絲一縷的新的思念,又從四面八方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方向,滲進來心湖裡.

這池水,應該永遠不會乾涸

 達蘆穆,謝謝您的快遞喔

太麻里的金針山上看到的是綠島,再往南方走,綠島漸漸變小了,蘭嶼的身影就慢慢清楚了

20 則留言:

  1. 今天真不適合在公司看大哥您和阿嵐的網誌...
    一頭道盡在台灣這頭對蘭嶼的想念與牽掛,另一頭又是蘭嶼的美麗景緻,
    這.......實在很令人忍不住落淚~
    我一直相信,人的情感總是善良而容易被碰觸的,只要這個世界夠真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真對不起您們,景氣那麼不好,害您們又多浪費了好多張衛生紙
      不過偶爾通一下淚管,預防阻塞,其實對身體有益喔,
      還可以滋潤您們的大眼睛

      其實最強的蘭嶼特派員,已經辭掉工作,收拾好行李,
      準備往蘭嶼出發去修行了,毒蘋果啊,加油喔,我們都在等您的實況轉撥喔

      刪除
  2. 這位大哥,您不要再寫了啦..
    越寫越想,越看越想..我都不敢把每個字給看仔細了
    您可要替各位讀者準備衛生紙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滿頭大汗嗎?有那摸辣嗎?

      最近東台灣研究會,邀請大家書寫島嶼,阿琇文筆不錯,要不要試一下,
      把您的蘭嶼印象,大書特書一下,好好投個稿.

      刪除
  3. :) 小張又去台東做啥壞事阿?真羨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有一個長得帥帥的人,曾經弄了一個太麻里山的登頂遊記,
      我就是被這一個人所害,開了一台大車,在山上猛繞,繞到頭都暈了
      最後只到達了金針山埡口,可惜無法攻頂啊.花不多,雲倒是很漂亮

      刪除
  4. 這種心情~~真是貼切~~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路開車,一路看著蘭嶼,不管北上或南下,那種感覺真的好奇怪,
      走這一條路,也好多年了,從來沒有這麼心情激盪過

      刪除
  5. 小張大哥
    您寫得真是文情並茂^^/
    害我也好想回蘭嶼去 :)

    倒數第二張照片,超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喜歡.
      我想以後不能回去蘭嶼時,我們一家可能會常去台東海邊,
      去看望蘭嶼.

      刪除
  6. 什麼叫"達蘆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叫"達蘆穆"??
      達蘆穆是一位達悟美女啊

      刪除
  7. 呵呵~好可愛~
    我喜歡那三座"思念的石塔",
    每一顆都代表著祈禱與祝福,好可愛~ :x
    哪天我也要來搭一座石塔,搖祝我正在蘭嶼樂活ㄉ毒蘋果麻吉一切開心啊!

    原來從台東就可以清楚看到蘭嶼啊!
    搞不好早起的ya ma和伊娜這時候也正望向台東這邊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右邊數來的第一座塔和第二座塔之間,
      海平面上有個小小的島,就是您的蘭嶼喔

      咱們的蘋果,會不會在那裡落地生根啊...再生堆小蘋果出來啊
      好期盼啊

      刪除
  8. 溫暖原來是這樣的溫度2007年9月5日 晚上8:35

    邊看 邊揣想著這到底是一份怎樣的情感呀...
    很難了解 
    看著學弟你們一家還有其他一些認識的不認識的人 包括我自己
    到底是什麼碰觸了我們的心靈...
    在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走過一些地方 經歷一些風霜 嘗過一些冷暖 體會一些悲喜之後
    卻可以在這個小島上 這麼樣的不能自己 無法自拔
    好像那些地方、風霜、冷暖、悲喜 在去過蘭嶼之後
    都已然消弱 淡化 有種生命才從此刻開始的覺悟...

    真的不懂....

    我很想挑戰自己 看是不是能試著把台北當蘭嶼過... 在台北過出蘭嶼人的生活哲學
    過像蘭嶼人的生活方式...嘻嘻 只是在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著把台北當蘭嶼過... 您要先搭一座涼台耶,
      就搭在總統府正對面好了,那裡蠻熱鬧的喲

      要自己的房間塗上黑白紅的線條海浪紋,再放上一尊阿嵐的同比例大海報
      想到蘭嶼時,就吃地瓜配飛魚乾,您要吃嗎,我可以寄過去給您喔

      刪除
  9. 這不是肯德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哥哥,有空您真該去蘭嶼放鬆一下啊.
      讓您的腦筋逆時針轉一下.然後把發條放鬆,好好放空一下.
      明年四月要不要一起去抓飛魚啊,
      不然就等東清部落的十人大船下水典禮,找您一起去拍照好了

      刪除
  10. 小張ㄍㄍ~你會不會想太多,想太遠啦~
    雖然我的朋友們弄得好像我不回台灣一樣
    但是我真的會回去啦~
    況且
    要等我回去之後,才可以再做餅乾給大家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不是一直要在那裡,等我明年四月過去,再一起去抓飛魚嗎?
      其實我希望您別再回台灣了說,蘭嶼需要一棵蘋果樹的

      蘋果媽如果想您的話,就搭機飛過去看您啊....
      不過那裡沒有百貨公司,只有台東農會超市雜貨店可以逛,您會不會抓狂啊

      刪除